image

捐髓卡對我來說,就是一張要用就找不到的卡片。當初被通知配對時如此,現在想拿出來拍照也是如此…所以上面圖片是截自網路。

大愛電視台最近對這張卡片的圖樣設計,做了一次介紹。影片中提到,這張卡如果遺失是不補發的(驚!)。希望拿到這張卡片的各位,能好好珍惜,同樣地,也要好好珍惜自己,因為您可能肩負著另一個生命的希望。

以下是文字部分:

1997年 大愛捐髓卡 推廣髓緣愛


慈濟基金會從1993年開始推廣骨髓捐贈,除了舉辦驗血活動,1997年再發行大愛捐髓卡,累計發行超過33萬張。


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是台灣首座骨髓資料庫,成立於一九九三年,四年後,慈濟發行大愛捐髓卡,小小一張卡片,充滿著證嚴上人對骨髓捐贈的期待,更提醒每一位參加骨捐驗血民眾,­對生命的承諾。


慈濟骨捐小組總幹事 陳乃裕:要有一點活力,而且又好像滿滿的愛在裡面。


就是這張大愛捐髓卡,從一九九七年三月二號開始,會在慈濟舉辦的骨捐驗血活動中,現場發給志願驗血的民眾。慈濟骨捐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當時為了這張卡片,經常台北花蓮­兩地奔波。


慈濟骨捐小組總幹事 陳乃裕:不瞞大家講,為了那一個標誌,我跑精舍跑了七趟。 我記得很清楚,第四次的時候 上人講了一句話說,我發覺你對美好像沒有感覺。


陳乃裕曾經是補教界的數學名師,自認對美學一竅不通,而卡片標誌的設計者,現任慈濟文發處副主任黃文欽,當時也構思許久。


慈濟文發處副主任 黃文欽:陳乃裕師兄跟我講說,要我設計這個標誌,但是我想不出來,設計了快一個多月做不出來,上人就拿了一個一滴血的標誌樣子給我看,因為我想不出來骨髓是長什麼樣子,所­以我就將中國傳統文化的髓這個字,這是一個小篆的字,加在一滴血裡面,就代表我們骨髓的精華。


台灣的第一個骨髓資料庫,是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成立於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號,四天後慈濟在彰化八卦山舉辦大規模的骨捐驗血活動,吸引八百四十位民眾參加,慈濟骨髓中心成立­的第二年,就完成台灣首例,非親屬骨髓移植,同年九月更首度跨國送髓到新加坡。而這樣的救世精神,就突顯在大愛捐髓卡中的這一滴血。


慈濟文發處副主任 黃文欽:設計的理念為什麼會讓它突出來,這是上人指導,上人指導,就是讓它(骨捐)我們能夠擴展出去的概念。


從首次送髓到新加坡,慈濟骨髓中心,自從二○○二年,擴編為骨髓幹細胞中心之後,已經完成二十七個國家的配對送髓。而大愛捐髓卡的設計發行,除了對志願者表達感恩,更要提­醒每一位參與驗血者,對生命的承諾。


慈濟骨捐關懷小組召集人 陳乃裕:讓他永遠記住,你曾經來參與過驗血活動,換句話說,你身上可能背負著,某一個病患的生命在身,你要永遠記住,你參加過,而且跟生命做這樣的承諾。


實現對生命的承諾,儘管大愛捐髓卡基於成本考量,遺失不再補發,然而每一位志願者的愛心,都已存入資料庫中,有朝一日終將化做對生命,生生世世的祝福。


文字 陳湘霏 陳珮瀅
攝影 廖學信
剪輯 邱品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