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發文就獻給這篇了XD,文筆不好請見諒。
 
看到原po的文章,想到四年多前的自己… 。
發現原po下面的回文有很多人想知道骨捐的過程,所以發文與大家分享一下我骨捐的過程。
 
(※文長警告※)
 
四年多前也跟原po一樣收到配對成功的通知,由於距離我入資料庫的時間有點久(離當時是五年多前…),所以當下其實慌張大於配對成功的喜悅。
但我知道,不管自己多慌張、多害怕,還是得鼓起勇氣捐。
因為,若是因此拒絕,對方可能會失去一線生機。
 
骨髓捐贈有分兩種捐贈方法,
一種是骨髓穿刺取髓,另一種是周邊血捐贈。
四年多前我選擇了周邊血捐贈,
大致上的流程是這樣的:
配對成功後,如果是跟我一樣距離入資料庫的時間很久遠的話,就需要再去抽血二次配對,確定結果相符。
接下來就會是一連串的抽血過程,由於我人在高雄,所以是志工們多次陪我到惠仁醫院抽血檢查,由於期間去抽血檢查太多次,加上已經過了四年,所以確切的次數有點不記得,只記得要驗很多東西,除了一般的血液檢查外,還要驗傳染病那些有的沒的。
 
等到抽血檢查結果都正常後,志工就開車載我去大林慈院,花半天的時間做全身健檢。
 
再來,就是打G-CSF,就是白血球生長激素。
在捐給別人之前,一定會讓自己的有多,這樣捐完自己才不會過少。所以,打藥的目的就是讓自己的白血球幹細胞增生。
 
連續打五天,皮下的細針,印象中我打到第三天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十分明顯,主要的症狀就像重感冒那樣,頭昏昏沉沉痛痛,全身發熱不舒服。
 
打完五天藥之後,就要去捐了。
捐的過程我盡量詳細描述,希望能讓即將要捐的捐者,對於自己未來會遇上的事情有所心理準備。
 
首先,捐者會跟志工一起去到一間捐者專用的單人病房,在那邊,護理師會先來評估捐者狀況,並且在捐者手臂內側要on靜脈針的地方,幫捐者塗上麻醉藥膏,再用保鮮膜包一圈,讓藥物吸收。放約十分鐘後,護理師會來幫忙on 靜脈針,放一個很像水龍頭的東西在手臂內側。
像這樣
20190321-003.jpg
 
再來就是下去骨捐室(其實我不知道那間的確切名字XD),裡面有一台很像透析的機器,旁邊有一張單人沙發讓捐者坐在上面,然後會有一個穿白袍的檢驗師全程負責幫捐者調機器,兩手的“水龍頭”都接上管路後開始跑機器,一手出,一手回,循環的概念。
 
如果你的血管夠粗,夠強壯,到這裏基本上就只要慢慢等,等四到六個小時機器把你的週邊血幹細胞濾出來就行了。
 
But, 人生就是這樣一個霸特…。
偏偏我的靜脈血管太細血流太弱,機器跑不動,所以當下決定請麻醉科醫師來幫我on 動脈針(在完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那根針是我印象中整個骨捐過程(包括事前抽血檢查的針) 最痛的!
 
不過還好那次,那個醫生技術非常好,我也很幸運的一次就on上,之後我就變成單手(動脈出,靜脈回),另一隻手還能滑手機♡ 後來就等了差不多五個多小時,期間我只有嘴唇稍微麻麻的(他們說是鈣離子流失的關係,後來幫我多補一些鈣就好了),其它沒有什麼太大的不適(啊,還有屁股坐到痠痠的XD )。
 
捐完之後,會再留一管血(以確定捐者捐後的血液數值都正常),才拔針。拔完針後,就回到剛剛那間單人病房,等待檢驗結果,結果如果ok,觀察一下就可以回去了。不過我那時候是因為捐完時間太晚了,所以就只好住院一晚(on著“水龍頭”睡覺超不方便…),隔天早上,醫師來告知一切ok,於是中午前就出院回家了。
 
以上是我第一次骨捐的過程,而我標題打的“體驗兩次”,就是指我的受髓者,在不久前被檢查出芽細胞再現,因此需要當初的捐者再捐一次,不過這次不是捐幹細胞,所以不用打藥,只要捐淋巴球即可,過程基本上跟第一次捐週邊血的一模一樣。
 
只是,我第二次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第二次捐贈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為了不要讓文章長下去,就先打到這裡,如果有任何關於週邊血捐贈的疑問都能留言問我,我會盡可能的憑我的經驗回答,不過不一定都答的出來就是了XD
 
--------------------更--------------------
 
原本這篇只是抱著讓要骨捐的原po對流程更清楚的想法才po文分享的(因為我當時知道自己配對成功的當真的超慌張的,一直想要找有捐過的捐者的分享XD),沒想到會那麼多人喜歡,先在此謝謝大家!♡
 
以下小小更新幾點
1.我po完這篇才想到,我去年底剛被通知要捐第二次時,有回過一篇狄卡的文,所以這篇不能算是第一次發文XD
把文章貼這邊,對於骨捐負面想法或有疑問的可以看一下,希望有解答到你們的問題和心結XD
 
2.感謝許多護理系的朋友來提供專業名詞支援♡
不過我在on針前是真的有塗藥膏且保鮮膜包一圈讓藥膏吸收喔~至於op site是on完針固定用的,不是我說的保鮮膜XD
另外,動脈針在on之前,麻醉科醫師有問我要不要先幫我打局麻再on,我拒絕了,因為我覺得打局麻也是要多一針XDD
 
3.至於我第二次捐贈的故事,老實說比我第一次還痛苦很多倍,希望因為看了我的文章而想入骨捐資料庫的朋友可以先看完我的趴兔再好好考慮XD
我會努力找時間盡快再完整打一篇的,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