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對於白血病,我們大都是由電視電影,或是由相見歡這種活動而窺得一二。前陣子,大陸播放了一部《不棄的新生》- 中國白血病人信念實錄 。攝製組歷時7個月,走訪了62個白血病家庭,通過鏡頭記錄白血病人的真實狀態,向大眾傳遞不棄的信念。

  這應該是目前華人中,唯一一部講述白血病人信念的公益紀錄片,也是迄今為止在血液病領域參演患者最多最真實的專題片。

  美國Be The Match也有類似的影片,但是是針對兒童患者,影片名稱叫《Super Sam versus the Marrow Monsters》

 

  影片內容主要是對小朋友解說骨髓移植的意義與功用,此外,影片中也有許多小朋友,提供親身經驗,希望起到鼓勵的作用。

  而這部《不棄的新生》 影片中,也有許多白血病患者講述他們的心路歷程。個人覺得一方面,應該是讓目前正在與白血病相處的人,多一點信心與鼓勵。畢竟看到人家能夠康復,自己應該也可以。

 

  另一方面是讓社會大眾聽聽白血病患者的心聲,從而參與相關的活動。活動不僅指參與骨髓捐贈,由於大陸的醫療費用非常高,所以這個活動可能還包括捐款,或其他方面的支援。

  影片中受訪者所朗讀的,是大陸作家汪浙成寫的《女兒,爸爸要救你》一書。汪先生為了要支付女兒的醫療費用,只得將其手稿進行拍賣。消息見報後,引發各界熱心人士支持,讓他們順利度過難關。

  而很巧的,捐髓者剛好來自台灣。在接受骨髓移植之後,汪先生的女兒順利康復。但還有更多人的女兒,正在等待合適的骨髓。

  最後,放上先前介紹過的譯愛組織網址,http://www.yiai.org/wiki/Main_Page。它們之前把美國白血病與淋巴瘤協會 (The 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LLS)的十本小冊子,翻譯成簡體中文,相信對了解白血病是很好的入門資料。譯愛的翻譯過程相當嚴謹,可參見之前文章〈用愛行譯 以譯傳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