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我的捐髓路

緣起

1995年,高中三年級那年,從小疼愛我的師父(外婆),囑咐我去慈濟登記骨捐驗血建檔。但我卻沒有積極去完成這件事,也許這一切都是注定的機緣,幾周後學長就邀我去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512534053_m

 

上人推動平台

骨髓移植是許多白血病患,活下去的最後希望。

連親屬間都有拒絕捐髓的案例,在台灣沒有相關單位來承擔起資料庫建立,更別說經費從哪來了,但這樣的環境下,上人審慎聆聽各界意見,確認不會傷身後,就毅然決然要建立一個擁有數十萬人的骨髓資料庫,即使當時是很多人都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上人再強調「絕不會救一個病人,而去傷害一個健康的人」的信念下,骨髓資料庫就這樣建立起來。

512535624_m

資料庫建立

這一管10CC的血液,只是充滿考驗的路程中,第一個階段完成點而已。

為了要完成這第一個階段,從驗血活動開始就需有許多志工預先做足事前的規劃,活動前一周還必須動員許多志工每天上街頭做詳細宣導,而這些志工的年紀都幾乎都是阿姨、叔叔,有的甚至都可以做我的爺爺奶奶了,他們不畏懼辛苦,這樣的拼命,為的就是給病患多一分的機會。

血樣送回中心後,就將血樣送往實驗室做HLA配型檢驗。

中心人員再將志願捐贈者的基本資料及HLA配型檢驗結果一一輸入電腦存檔。

512539547_m

關懷小組

若有配對成功時,這些師兄、師姊就必須立即拜訪捐髓者,順利的話可以馬上安排更進一步的血樣配對。但很多捐髓者就像我一樣,參加驗血活動已是好幾年前的事情,早已搬離當初建檔的居住地,光是找人就已經夠耗費許多人力與時間了,更何況有些因為對捐髓不了解,而拒絕溝通。但這些師兄、師姊絕對不會退縮,總是耐心的一次次詳細解說,安撫這些有千百個疑問的捐贈者,甚至是整個家庭的擔心。只因為他們肩上所背負的重擔,是一個跟時間競賽的病患和一個即將破碎的家庭。

慈濟派有專人關懷捐、受髓者雙方,這在全世界是找不到的。

捐髓過程

2012年9月8號,我和先生南下台中參加同學會,回到台北後,在信箱內收到慈濟師姐留下的字條。信中內容說明來意,但當下我忘記曾參加驗血建檔,甚至還將這當成只是一個詐騙事件來看待,還好師姐們沒有放棄,兩天後還願意再來一次,雖然我依舊不再家,沒能和師姐們碰到面,但這次不同的是,大樓管理員親自將字條交給我,這時我想起曾參加過驗血活動。於是趕緊連絡師姐,也確認這是不是真的只是詐騙事件。

512567419_m

512573034_m

經過與骨髓中心的確認後,師姐們也馬上來家裡,詳細說明骨髓移植流程,以及該注意事項。

當下我的心情,只想請師姊們趕緊安排進行第二次抽血配對,這也加深我一定要完成骨髓捐贈的意志。

在慈濟師姐們離開後,我們就決定跟家人說明骨髓捐贈這件事。

我的娘家都是虔誠基督教徒,原以為溝通過程會遇到阻礙,於是請曾擔任護士的舅媽,請她幫忙與家人說明骨髓移植的流程,讓家人放心讓我去做,甚至在二次比對成功後,家人也都會幫我及受髓者禱告,祈求過程能平安順利。

而我的公婆住在彰化,因為鄉下對骨髓捐贈誤解更多,但我先生一肩幫我扛下,所有的問題。

在有先生全力的支持下,我們完成第一步也是最艱難的步驟了。

記得在慈濟新店院區進行第二次抽血比對時,我先生還問慈濟師姐:一個月有多少病患在等待?慈濟師姐語重心長的說:每年約有3000多個人在等待這渺小的機會,除了家人外,沒有血緣關係的兩人,骨髓完美配對機率約為十萬分之1,但實際狀況甚至是更低。

接受2次比對後,在10月10日陪先生到日本出差,那時我們還擔心會不會漏接了電話,所以出國期間根本不敢關機。

還好14日回國後,在隔天就接到師姐帶來第二次配對成功的好消息。

也因為了解,能配對真的很不容易,這樣小的機率下,能有機會延續一個寶貴生命,雖然是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但我們卻有如此相符的基因組織,這種冥冥之中上天安排好的緣份,讓我當下樂著直想大聲尖叫。

512541191_m

師姐馬上安排至慈濟台北院區做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雖然很多項,有抽血及測試凝血功能,做心電圖和胸部X光。

檢查過程中,因為有慈濟師兄、師姐全程的陪伴,讓一切檢查都很順利。

問診中醫生也很仔細的對我講解,擔心我不瞭解骨髓移植流程,而導致日後擔心或反悔。

還好有師兄、師姐事先的安排妥當,所以只須花一個上午的時間,就可做完全部檢查。

是他們讓我離骨髓捐贈更靠近一步了。

12月13日晚上,開始施打第一劑白血球生長激素。

幸運的我,在施打生長激素過程中,五天都沒有出現明顯不適。

這一切都要歸功給辛苦的師姐,為了這次的骨捐,在半個月前,就開始每天烹調補品,積極調養照顧我,總是不斷的囑咐我,也留意我身體狀況。

為的是讓我能保持最佳的身體狀態,這期間我足足被養胖了6公斤。

12月17日早上在慈濟師兄、師姐和先生的陪伴下,從板橋搭火車一同到了慈院花蓮院區。

到了慈濟花蓮院區後,也都是由慈濟師姊們去忙著辦理入院程序。512601250_m

512570493_m

慈濟花蓮院區關懷小組的師姊也是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精心熬煮的十全大補湯,讓我擁有滿滿元氣,迎接移植所需營養。

512634507_m

進入病房後,細心又親切的護士,除了量血壓與體溫及塗來表面麻醉藥膏外,也協助我填寫基本資料。

512548229_m

在安針過程中,非常感謝麻醉科醫生,因為我的血管不好找,讓他們忙了好一陣子,還換了5隻針頭、2個醫生,才順利完成動脈安針,安針後就往11樓幹細胞收集室,開始收集所需要的造血幹細胞。

512543995_m

機器的樣貌並沒有想像中巨大,利用血液分離機一邊收集造血幹細胞,一邊將分離後之血液回輸至我的體內,醫生詳細解說,捐贈過程大約需6至8小時,因為這台機器,每20分鐘才從血液裡面分離出10CC的週邊血幹細胞。這樣過程,需要循環大約12次左右。這時鈣離子會流失是正常現象,但也讓我知道全程都有專業醫護人員隨時監控,只要發現我有任何不適,他們就會馬上幫我施打鈣離子來改善或減緩。

512551554_m

因為有專業醫護人員、那樣多的師兄、師姊陪伴,整個過程讓我沒有什麼壓力及憂心!

所以我收集的過程,好吃好睡之外,睡醒後就是吃吃喝喝的下午茶時間!

有這樣多人的陪伴,讓幸運的我沒有醫護人員所說的不適應的徵兆出現。唯一有的,是無時無刻都呈現“好飽”的徵兆。

由於我的血管不夠粗,所以針全安上在同一隻手上,以一針動脈、一針靜脈的方式收集。

收集後,血液內的物質比重不同,所以會分層,幹細胞看起來像黃色的液體,很難想像這樣小小一袋,居然可以拯救一條生命。

512548380_m

我收集了6個半小時,就順利結束了。醫院也開始計算收集到的幹細胞數量是否足夠。

一路被師姐無微不至照顧的我,一次就收集到足夠數量,連所有人都說,今天我的收集非常順利也成功,晚上拔完針後,素琴師姐和寶珠師姊,依然在身旁陪伴著我,我就一夜好眠到天亮。

512557982_m

隔天進了精舍,上人與精舍師父、志工們正在進行志工早會,師姐先簡單跟精舍師父報告有骨髓捐贈者參訪精舍,師父便引領我們進入精舍大廳,我則被安排坐在一旁前面的座位上,只見大廳內坐了大約上百位慈濟志工專心聽講,上人則坐在大廳正中間,聽著各地慈濟人向上人報告各項救濟助人等公益事項,也有慈濟志工向大家分享他們進行公益活動的心得與感想。

當上人跟志工們分享完心得後,便由一位精舍師父引領我到大廳正中間站在上人旁邊。

上人親切地讓我分享我捐贈骨髓的心得,這時緊張的我只記得說:「我覺得這次捐骨髓,忙的都是師兄、師姐,我只需要輕鬆地完成這件事」。

512563596_m

最後上人挑選了一條項鍊、一條手鍊,並親手幫我戴上,這一刻我真的好感動!

因為讓我見到師父(外婆)生前,最喜愛的上人

512566695_m

心得

目前骨髓配對成功有3306例。

資料庫內有37萬多筆。

但等待的病患卻有3萬5千人。

2013年5月 – 完成配對成功44例,是歷年來最多。

2013年7月 - 尋求配對病患有541人。

感謝細心照顧我的師兄、師姐,還有專業醫護團隊!

沒有你們我是不可能這樣輕鬆完成,也因為有你們全程陪伴,讓我沒有一絲不安與害怕。

最重要的是感謝你們,給我一個機會,完成我師父(外婆)的心願,這一路走來,麻煩師兄、師姐這樣多的事,及醫護人員的照顧,因為妳們就像媽媽一樣不斷的關心我照顧我,自掏腰包無私的付出,為的只是讓我,可以把最健康的幹細胞,移植給受髓者,連施打生長激素第一劑到第四劑,都要麻煩你們開車及陪伴,你們才是這延續生命過程中,最重要的功臣。

沒有上人的堅持,沒有關懷小組及醫療團隊的努力,我的幹細胞就只是靜靜躺在身體裡,隨著時間不斷代謝掉而已。

比起受髓者所受的苦,在專業醫療團隊及關懷小組無微不至的照顧下的我,這趟收集根本不算什麼。

我也感謝我的先生,有他支持及全程陪伴,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去完成。

我83歲的外公,認為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我的外公把周邊血採集,當成如洗腎機一般,把全身血液洗乾淨,洗淨過程中,將所需要的東西分離出來,還說我們都吃得太油膩,血液應該都其濁無比,要感謝對方給我這個機會,讓我重新擁有健康的血液。

最後再次的感恩與祝福受髓者

祝福你(妳),完全的恢復健康

從此之後,一切平安順利

好好的享受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

你(妳)會發現...

這世界是美麗及充滿愛的

讓我們一起為這值得努力的生命加油!

來源: http://blog.xuite.net/ankieliu/mylife/130912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