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骨髓庫資料招募專案 報導提案緣起

    自1993年,在留美學生溫文玲回國呼籲大家正視骨髓捐贈這件事之後,政府便將原本法律中規定三等親捐贈的限制取消。同時在不久後,委託慈濟運作及維持台灣的骨髓庫。去年(2012)已有近三千位患者因此獲得希望,其中有一千位是住在台灣。

    日前,《講義》雜誌刊登了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賴東明先生的一篇文章,〈十八歲少女的決意〉,文中介紹日本的公益廣告,第一個介紹的便是日本骨髓庫的廣告。

 

    日本骨髓庫是由官方成立與支援,幾乎每年都會製作廣告(含平面與影像),而慈濟骨髓庫則是全由民間組織進行運作。由於日本骨髓庫在2005年發起一場活動(參見另文 Strike!好球),要將有效資料數擴充到30萬人,因此這裡以30萬筆資料數為里程碑進行比較。

    下圖是日本骨髓庫與慈濟骨髓庫的歷年資料數統計圖。1991年成立的日本骨髓庫在2008年達到30萬有效資料數,而1993年成立的慈濟骨髓庫在2006年就已經達到29萬,2007年達成30萬有效資料數。

image

圖一、日本骨髓庫歷年資料數統計

image

圖二、 日本骨髓庫歷年資料數統計

    如果就人口比例來說,在台灣可建檔的人數中,大約是每一百人中有三位參加了骨髓庫,而日本官方成立支援的日本骨髓庫,每一百人只有一位參加了骨髓庫。下面人口資料整理自維基百科連結。目前有效資料數的計算是18歲到55歲,如下表所示。

image

表一、 日本與台灣骨髓庫資料數與人口數比較表  

    要順利完成骨髓移植程序,需先經過骨髓配對。在非親屬之間骨髓配對的機率,約為一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而為了保護捐贈者,對捐贈者有年齡及健康的限制,因此每年均需募集近兩萬筆新的資料,以維持骨髓庫的有效性。

  因此骨髓庫的勸募活動,至關重要。但對於相關活動之如何策劃、動員,地點如何選擇、樣本數如何訂定,目前鮮少見諸報導。因此希望透過這次的報導,能讓大眾有機會一探究竟。

 

票選日期: 2013/6/3 (一) ~2013/6/17 (一) 止

投票網址:http://goo.gl/aQKQ4

 

【發行單位介紹】

    《專案經理雜誌》為華人第一本專案管理雜誌,負責發行單位為長宏專案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周龍鴻先生,亦為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ITPM, INSTITUTE OF TAIWAN PROJECT MANAGEMENT.) 創會理事長。

    ITPM曾於2009年風災後,完成「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劃書」並提供各界無償下載。此舉獲得全球PMI Award的重視,2010年榮獲公益社團卓越奉獻獎的殊榮,該獎項自2007-2009年已連續三年從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