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Jason老師剛放上心得就被我看到囉~謝謝他很慷慨的讓我轉載~>

【骨髓捐贈】今年夏天的美好記事        分類:清水之愛 捐骨髓

2010/09/06 17:27

親愛的同學們:

暑假結束了,不知道大家在這個夏天過的如何呢?

可能有同學忙著打工存學費,有同學或許外出度假,有人則準備明年研究所考試,當然也有同學選擇很閑散的優游(或睡了)一個暑熱的季節。

clip_image001

Jason在這個夏天則發生了一件終身難忘的事。

 

 

當您看到上圖我兩隻手臂都插著針管時,千萬別以為Jason出了甚麼事情而急症住院。其實,我從小到大所經歷過最嚴重的手術只有「拔牙齒」,但是這次可真的是住進了醫院,不過我住院的目的是去捐骨髓啦。

有同學一聽到「捐骨髓」立刻會做成「從脊椎骨的地方插針進去抽髓」的聯想畫面,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可怕啦,因為現代醫療科技發達,就算是捐骨髓這種大事,也可以採用非常安全而且容易的方式來進行。

我所用的就是一種稱為「週邊血」的技術,捐贈者只要坐在椅子上類似像捐血一樣即可,不同的是,「週邊血」這種方式進行的前五天必須天天去診所施打白血球增生劑,打完後可能會有酸痛的副作用出現,捐贈時則需要花費約6-8小時的時間採集,因為只是要篩取出血液中的「幹細胞」,所以右手抽出去的血在篩選完幹細胞後,會立即再從左手輸回,捐贈者並不會有失血的危險產生。

但是為甚麼要捐骨髓呢?骨髓是要捐給誰呢?

其中的一種現象就是「白血病」,或者稱為「血癌」,在台灣的癌症死亡率中排名前十名。白血病的患者可以經由化療來醫治,但是當化療也無法處理時,可能就要經由「換髓」來拯救生命了。

不過「換髓」並不是隨意可行的,因為它配對的成功率不高,尤其是非親屬間的配對率更只有數萬分之一而已。這麼小的機率,偏偏Jason不知道走了甚麼好運,居然就給配對成功了(我平常可是連統一發票最小獎都對不上一點點邊的人啊)。

clip_image002

捐贈過程的過程其實很順利,但我目前偷懶暫時先不寫,先放些圖片給大家看看。過程中要特別感謝慈濟的郭英灼、張麗惠與白洪元等三位師兄姐的全心奉獻陪伴(就是以上兩張圖片中的人物),另外,慈濟大林醫院的護士、醫檢師、醫師與行政參與人員,以及台南葉太原醫師與該診所的護士們,都付出了相當的心力來協同完成。無限感激,阿彌陀佛。

clip_image003
奮鬥了六個多小時後,跟我的幹細胞血合影。
在天涯海角的某一處地方,有某個我不認識的兄弟,將會因為這一袋血而有機會獲得新生。

clip_image004這篇貼文的重點在於: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上午8:00到12:00,在成功大學的光復校區,就有一場骨髓捐贈的驗血活動(只是驗血登記而已,不是要當場捐,別緊張),歡迎同學們發揮您的慈悲心,一起來幫助別人。

1.只要您年滿17歲至45足歲,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無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即可參加捐髓驗血活動,成為資料庫的一員。
2.參加的同學請記得帶「有照片及身份證字號的身份證明文件」以及「二位不同地址聯絡人的聯絡電話及地址」。

clip_image005
(左方是南台的慈青,南台的希望,右方是慈青的媽,南台的後盾)

clip_image006

(慈濟大林醫院幫捐贈者準備的超級無敵VIP豪華病房,讓我們可以安心修養)
(這間VIP除了圖中的大病房外,另外附還有一個客廳、廚房、廁所、浴室)

clip_image007
(從我那間超級VIP病房的窗外所望出去的景色)

clip_image008

(捐完骨髓的隔天,和慈濟大林醫院的副院長合影留念)

最後,您一定很想知道,捐完骨髓以後會怎樣?其實,也沒有怎樣,不信的話,您來自學中心親眼看看我,就會知道啦。

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stu-s212/article?mid=2767&prev=2809&l=f&fid=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