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姐妹琪琪和琳琳出生在茂名高州,然而,在她們半歲時同時出現了面色蒼白、貧血症狀。在當地醫院診斷後懷疑兩姐妹患有地中海貧血,此後的基因檢查更確診為重型地中海貧血。image   檢查結果像一道晴天霹靂,成為雙胞胎的父母鄒錫建和陳雪敏的心頭之痛。看著姐妹蒼白的面容,他們決定立即在當地醫院為她們進行輸血治療。在四年的定期輸血治療過程中,倆姐妹的身體狀況保持良好。但定期大量輸血並不能徹底根治地中海貧血。並且在大量輸血的過程中,部分沒有被嚴格從血液中去除的鐵不斷沉澱在身體器官,輕則導致身體器官生長衰竭而產生變形,重則導致功能器官衰竭。因此,尋找根治的途徑成了雙胞胎姐妹家人的當務之急。

  2009年6月,父母帶著已經五歲的雙胞胎姐妹來到南方醫院。兒科李春富教授、吳學東教授帶領的醫療團隊在仔細的診療後判定她們為重型β地中海貧血。雖然姐妹當時身體狀況較好,但初步檢查發現她們的面部已經出現輕微的變形,鼻梁有塌陷。在確認做造血幹細胞移植後,南方醫院兒科診療團隊本打算在親屬中尋找合適的骨髓配型,然而遺憾的是,與打算作為供者的父母雙方均沒有配型成功。

  皇天不負有心人,終在去年11月在台灣慈濟骨髓庫找到了符合的配型者,對方是一個28歲的台灣年輕人。今年3月確認移植手術時間,並進行患者體檢。6月2日從台灣取回骨髓順利為姐妹倆進行移植。一個月後,這一對姐妹花順利出院。

  在經歷過四年時間的反復定期輸血治療後,小姐妹倆終於能夠以完全健康的面貌迎接新生。術後的雙胞胎姐妹在父母懷裏,一同用V字手勢宣告這場“生命戰爭”的勝利。

  久經病痛的雙胞胎姐妹琪琪和琳琳終於擺脫了必須定期反復輸血治療的痛苦,這也是世界首例地中海貧血雙胞胎共用同一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髓 地中海 姐妹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