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註: Comi婉拒了慈濟的採訪,但卻大方的把他的三篇心得讓我引用,給未來參加捐贈的人作為參考,在這裡跟他說聲謝謝!>

與其說是捐贈之旅,不如說是心路歷程吧!也可以說是 2010 年三月的生活...

在過年前一週,大約是 2010.02.04 左右的時候,姊打電話給我...

姊:「你是不是有說要去捐骨髓?」

Comi:「有阿!不過是大學的時候的事了。十年前咧!怎麼了?」

姊:「剛有個慈濟的人說你的骨髓配對到了,要問你的意願。我說妳不住在這了,也沒給你的手機給她,妳最好打電話去慈濟問清楚。」

Comi:「喔!」

掛了電話後,也沒放在心上

過了兩天,姊又打電話來了

姊:「你去問了沒?」

Comi:「還沒?」

姊:「今晚慈濟的那位師姑說要來我們家解說,你先去問一下啦!」

Comi:「好啦!」

現在詐騙橫行,還是打電話去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問清楚好了

經過詢問之後,我真的中大獎了ㄝ

這輩子頂多就是中個 200 元,尾牙也都是最小獎,怎麼這種機率更低的事偏偏有我

連當個國防役結束後都要去教召,第一次到北京出差,做個飛機也遇到颱風

第一次去香港玩也是遇到颱風,而且還是在太平山上

還好每次的過程我都會紀錄在 BLOG 裡,有憑有證的,點上面的連結都可以看到

讓我覺得,這輩子還挺多采多姿的,沒有白來一趟...

隔天姊又打了電話給我,慈濟的師姑跟她講了一堆,捐骨髓有兩種,現在大多採用週邊血的方式

最後姊把我的手機給了慈濟的師姑,請她跟我聯絡,然後叮嚀她要把一些風險及一些副作用跟我詳細說明...

當慈濟的師姑第一次跟我聯絡的時候,我跟她說明現在我大多時間在新竹而不是台中

因此師姑想說為了方便我,就請在新竹的師姑跟我聯絡啦!

大約在 2010.02.08 的時候,新竹的憶珠師姑跟我聯絡上了

印象中,我也沒聽啥解說,就答應了

不過還要在抽一次血做更詳細的比對,畢竟上次抽的血跟現在已經距離 10 年以上囉~

由於之後卡在一個中國新年,所以跟她約了年假的最後一天(2010.02.20)晚上來抽血

說真的,當人家問是否願意捐髓,想當然爾,一定答應的阿!我很難想像有人會拒絕...

不過,很多不清楚的事,還是讓我有點小擔心

於是上網找了許多資料,反而讓我更加擔心...^^"

抽血的那晚還特別問了憶珠師姑第二次詳細比對的機率有多少

她回答我說約 50% ,那時心裡想說,不見得配對的到,可能也不一定要捐啦!

又問了師姑大概多久才會知道

一般來說從抽血到捐贈大約半年的時間

想想,時間還久,而且我應該沒那麼幸運才對,就先不管了

不過,從那時候開始,只要出國就一定要跟師姑報備一聲,不然遇到突然的狀況又找不到 Comi 怎辦 ???

也有道理啦!所以隔兩週後去香港玩,Comi 就很乖的向師姑報告啦!

當 Comi 從香港回來的那週,大約是 2010.03.10 的時候接到了慈濟骨髓中心的電話了

「患者確定需要你的捐贈,如果確定的話就要安排體檢了。」

Comi:「什麼?這麼快,不是半年才知道嗎?」

「因為有點急,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這週就體檢,捐贈安排在3月底。」

說真的,有點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但也不能拒絕...

跟聯絡人員橋了一下時間,就定在 2010.03.13 的早上八點體檢

定這麼早的原因是,中午也是我的高中同學結婚的好日子,要來趕場了

「因為真的很急,所以我還沒跟師姑聯絡,到時候再請師姑跟妳約怎麼去體檢」

Comi:「好。」

很巧的是,2010.03.12 的晚上要去參觀同事的新家

而體檢的地方又是在嘉義,喜宴則是在台中

還挺麻煩的,所有的事情都卡在這時候,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

參觀完同事的新家後已經晚上10:30了

回到家收拾一些東西後,約半夜1點開車下去嘉義,打算在小吉家借住一晚,隔天一早要體檢

於是小吉開新竹到台中這一段,Comi 開台中到嘉義的這段

到了嘉義要睡覺的時候都已經 3:30 了,超累...

先說好,我不是想把自己搞到爆肝然後不捐,只是很多事都突然擠在一起,我也不願意...

睡沒多久,7 點多一點就起來了,跟慈濟的師兄師姊約好 8 點在大林的慈濟醫院做體檢

由於目前的骨髓幹細胞捐贈有兩種方式,正好趁這次機會可以問一下醫師...

至於有哪兩種呢???

1. 從腸骨抽取骨髓,不是脊椎喔!千萬別搞錯了,這部份很多人的觀念都不對...

2. 週邊血捐贈

說實在的,兩種各有他的優缺點...

然而,只要是醫療行為就是有存在一定的風險,沒有 100% 安全沒問題的

不過風險都會盡量降到最低,畢竟出事的話誰都擔不起這責任

嗯~今天就寫到這裡好了

明天再繼續寫大家最想知道的重點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