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生命的豔陽

◎撰文 / 李彩琴

支持她捐髓最大的理念,
是來自父母親做人處世的一句身教格言:
「允人卡慘欠人」——答應人家要做的事,絕對不可反悔,
何況是為挽救一條生命所做的承諾。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難為的事?」

張素蓉的回答是:「不能依自己的意願去做的事,就是難為的事!」

這是她經歷了此次「髓緣」所體悟到的。因為自從接到骨髓配對上的通知後,所有的親朋好友反對聲浪不斷。姑且不論他們對骨髓捐贈的認知有多少,他們的出發點均是對她的關愛;只是,愈暸解這一層,她就愈無力說服他們。


請祝福我就好

回想起一九九四年五月,素蓉在慈濟台北分會參加捐髓驗血活動時,心裏還嘀咕著萬分之一的救人機率實在是太微渺了。沒想到時隔五年,多年好友、也是慈濟委員的張玉華師姊竟通知她「中獎」了,繼而詢問她捐髓的意願。她只想到救人的機會來了,全無恐懼的念頭。

其實當時素蓉的健康狀況並不好;脊椎側彎和「網球手」的疼痛,加上子宮肌瘤的治療困擾。但是為了要捐髓,她擔心治療自身病痛的用藥會影響骨髓的「品質」,毅然主動停止就醫。先生知道她的心意堅定,自知無法扭轉她去捐髓的決定,也就緘口不表任何異議。可是年邁的父親和兄弟姊妹可就高舉反對牌了,公公婆婆更有諸多的不捨。記得要住進花蓮慈濟醫院前,臨行之際,婆婆還是不能接受地對她說:「救人一定要這樣嗎?」

面對這一切反對的聲浪,生性樂觀的素蓉,內心深處竟也有些不安和掙扎。她非常感謝慈濟三重區骨髓關懷小組的王靜慧師姊給予她適時的鼓勵。尤其靜慧師姊轉述上人的話說:「慈濟不會因為要救一個人而去傷害另一個人。」這句話讓她對自己的抉擇更為篤定。等了六年才等到的機會,一定要勇敢完成它。於是她向所有的親人宣告:「除了祝福我之外,請不要多說其他的話。」


感恩您的大愛

由於素蓉是從事汽車銷售工作,頗為繁忙;玉華師姊在得知她捐髓救人的心意已定時,也擔心起她的健康,常常燉煮些補藥或擠榨新鮮的蘋果汁送到公司給她吃。不久,她就被「補」出成績來了。同事們看到她一天天豐腴起來的身材,都跟她開玩笑道:「妳好像一隻待宰的肥羊哦!」

捐髓的日期排定在五月一日,預計需住院四天。當時很不巧地,與一位客戶敲定的交車日撞期,素蓉只好硬著頭皮向客戶請求延期。客戶對此十分不悅,並要求「給我一個好理由」。她原本認為捐髓是自己的私事,不願多說,但在顧全大局的考量下,只得把要動捐髓手術的事告訴他。客戶聞言,流露出敬佩的眼神,當下簽字成交。

而就在她提著行李,隨同花蓮關懷小組的師姊們走進病房時,一眼便看見茶几上放置一大束華麗無比的鮮花。驚喜之下拿起花卡細看,竟是那位「給我一個好理由」的客戶請花蓮的親友代送的,上面還寫著:「感恩您的大愛,祝您早日康復。」讓她真是又感動又開心!

完成抽髓手術後隔天,素蓉便在花蓮關懷小組的陪同下,到靜思精舍禮見證嚴上人。上人當眾讚歎她難行能行的救人勇氣,並親手為她掛上玉佛祝福。

不悔的承諾

素蓉在醫院又休養了兩天便搭機返家,隨即回到公司上班。玉華師姊看在眼裏,疼進心底,只要有空,就送些補品過去給她吃。素蓉忙著準備搬遷新居,但礙於手術後暫時不宜搬提重物,結果全是先生和三個兒子奮力完成。她笑著跟慈濟人說:「我被你們養胖了五公斤,可是我先生被我折騰得瘦了五公斤。對我們這家人來說,真是不增不減!」又說:「我在生三個兒子坐月子的時候,也沒有這麼被『補』過。這是我有生以來最胖的體重——六十二公斤耶!靜慧師姊說,因為我這次『生』的是一位十六歲的大寶寶,所以要多幫我補一補。」

今年的母親節,素蓉的兒子在作文簿上寫道:「我覺得媽媽很偉大,為了救人去捐骨髓。媽媽的臉色變得很蒼白,還一直說沒關係。」她思忖著自己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勇氣去面對捐髓手術,最大的支持理念,是來自父母親做人處世的一句身教格言:「允人卡慘欠人」─—答應人家要做的事,絕對不可反悔,何況是為挽救一條生命所做的承諾。

救人的感覺真好

在整個捐髓過程中,素蓉對慈濟人的愛心和用心有著許多感動。說是要救人,可是自己只是「躺著做」,而慈濟的師兄姊們卻是往回奔波,方能成就這件救人的大事。

「上人倡導的『大愛包容地球村』,是我最最佩服的。只要及時付出,救助的對象是誰都不重要。」她為自己能有機會以這種「特別的救人方式」付出,感到十分榮幸。

節序已邁入盛夏,投身忙碌工作中的素蓉,總是那麼謙柔和顏地待人處事。一想起她那救人的熱忱和勇氣,以及她那句始終低迴在耳邊的話語:「救人的感覺真好!」直讓人覺得,她的愛就如艷陽般,照亮了一個遠在千里外的生命;這一段「髓緣」,也為人間寫下了一頁大愛的詩篇。

(本文主角因捐髓未滿一年,依國際慣例,保留原名,謹以化名表示,且不刊登照片。)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0/html/c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