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大愛中漫延

 

◎撰文 / 賴曼玲

捐髓是一種機緣,稍縱即逝,我們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個可以讓生命重生的機緣!

何美鈴憶起,當她獲知與一位加拿大籍四十六歲的男性受髓者配對成功的那一剎那,興奮得好像中了第一特獎!她形容自己當時的反應是:「整個人彷彿要彈跳起來一般!」身為國內第五十例捐髓者的何美鈴,對於捐贈骨髓這件事,始終抱著一種義不容辭的心態去面對。

慈心起自悲心

打從在彰化師範大學就讀的時候,何美鈴就參加了學校的「老幼社」社團。課餘時間,她經常隨著社團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癌症病房」當義工。當她看著這群原本應該在陽光下追逐、嬉戲的孩子們,如今卻躺在醫院,身上插滿管子,柔軟的髮絲全部剃光,無辜的大眼睛茫然地眨呀眨的,彷彿在對生命發出問號。這些癌症病童的治癒機會能有多少?何美鈴想都不敢想!「那是一群人生才剛要開始的小生命啊!怎麼等不及讓他們成長,就要剝奪走了……」心中萬般不忍、不捨的何美鈴,就在那時一遍又一遍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為這些不幸的人做些什麼?」

 

畢業後何美鈴投身教育工作,有一次在課堂上偶然與學生談到骨髓捐贈的話題;後來,有位學生家長提供了更詳細的資料給何老師,讓她能更進一步瞭解捐髓是怎麼一回事。瞭解到捐髓可以「救人一命,無損己身」後,何美鈴喜出望外地意識到,她早年那個「希望幫助不幸的人做些什麼」的願望,終於有機會實現了。於是她立即決定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在錯過了幾次抽血活動後,她終於因緣際會地趕上八十三年的那ㄧ次抽血活動。當時她還以身為「水上救生協會」一員的身分,吆喝許多朋友共襄盛舉。她想,越多人加入骨髓資料庫的抽血、驗血活動,建立資料,就可以為越多的白血病患帶來希望,這麼好的事當然要大力推廣!

但是,看到盛況空前的人潮,參與抽血活動,何美鈴對於自是否能被配對上,不敢抱持太大的希望。因為那畢竟只是萬分之一的機率呀!

真的是我嗎?

抽血的事過了兩年仍然沒有動靜,就在何美鈴幾乎要放棄希望時,八十五年八月二十六日,何美鈴及她的大弟同時被通知配對成功,對方並徵詢他們的捐髓意願。對於這千載難逢的救人機會,姊弟兩人可是苦等了好久,哪有不願意的道理!於是姊弟倆激動地同聲答應。
但是真正需要抽髓的只有一人,何美鈴和她的大弟為了誰比較適合抽髓的問題,甚至還互相較勁;他們各自列舉出自己適合抽髓的理由及優勢,並且各自堅持自己才是最「速配」的。他們的母親原本有所顧慮,但是何美鈴對母親勸說:「還記得我們念大學時,爸爸去世的情形嗎?那時我們真是悲痛欲絕。如果當時有人可以救爸爸的命,我們一定跪都要去把他跪來救命。我們忍心讓別的家庭承受和我們一樣的痛苦嗎?況且捐髓對自己的傷害一點也沒有!」聽了美鈴的話,母親也轉為支持。
後來經過更詳細的對比,結果竟然是身體健康狀況較差的何美鈴雀屏中選,這個結果令大弟捶胸頓足,直說是骨髓捐贈中心弄錯了!

戰戰兢兢 保持最佳狀況

自從知道自己即將執行這個神聖的使命後,何美鈴為了使身體維持在最好的狀況,特別去看中醫師調養身體。每天趁課餘時間就近回到家裡猛吃補品,別人一天吃三餐,她卻強迫自己一天吃個五、六餐。過去她就是因為血紅素太低,一直都沒有資格捐血,所以她現在拚命地吃,拚命地補。騎機車時還一定要戴上安全帽確保安全。每天當她投入馬路上的車陣時,嘴巴總是叨絮著:「阿彌陀佛!請大家不要來撞我。」她還在隨身攜帶的證件上特別註明:「我身負重要任務,如果有什麼意外,請馬上送我到×××抽髓。」她就是這樣戒慎小心地保護自己,深怕自己稍有疏失會連帶害了別人,甚至一個家庭!

在捐髓前兩週的備血項目上,更是一波三折。第一次抽二百五十CC的血時,已發現血紅素很低;結果第二週更低,醫院不敢為她抽,後來經過家屬保證才放手進行。她說當時的心情既興奮又擔心,擔心怕誤了大事。所以當院方邊抽邊問她有無不適時,她說:「興奮都來不及,怎麼會不適呢?」

捐髓的日子終於到來。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當天,她在前往花蓮慈濟醫院的途中仍不敢大意,坐上了飛機,擔心會不會遇上被劫機;下了機,又擔心會不會被綁架……就這樣不停地胡思亂想,一直到了醫院,整個心情才放鬆下來,因為到此一切都交給醫生了。

趁著捐髓前的空檔,何美鈴走訪靜思堂,在上人法相前許下三個願:一願受髓者能健康平安;二願把這一切迴向給父親;三願帶媽媽進入慈濟。當晚她還趁先生不在身邊的空檔,請求簽大體解剖同意書。她說:「我知道抽髓的風險很低,但是我簽這份同意書也只是預防萬一。我絕對不會後悔捐髓,因為對方除了接受我的骨髓,就沒有其他活命的機會。」

善美的循環

手術前,何美鈴因為記掛著會不會耽誤了送髓的飛機時刻,還不斷地催促醫生快點進行呢!整個抽髓過程進行得非常順利。麻醉甦醒後,何美鈴的第一句話竟是:「幾點了?」在病房與先生關心的話題也都不外是:「不知道現在飛機飛到那裏了?」「飛行得順利嗎?」「平安到達了嗎?」「受髓者是否已經開始注射了呢?」整個人一直處在興奮的狀態,傷口反而一點都不覺得痛。醫生、護士頻頻問她:「須要止痛藥嗎?」甚至還強調絕對沒有副作用,但是何老師真的一點也感覺不出疼痛,因為她的心已經一起飛到了加拿大!

翌年四月,何美鈴竟然懷孕,並在十一月順利產下雙胞胎女孩,這對她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因為結婚已經十多年的她,對於懷孕生子一事,早就因受盡各種挫折而完全放棄了,沒想到如今竟然會出現這樣的轉機!

何美鈴認為捐髓是一種機緣,稍縱即逝,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個可以讓生命重生的機緣!問她如果再次配對成功,還願不願意捐呢?她毫不考慮地說:「當然願意!不過……」她略顯遲疑地說:「這種需求最好少一點,因為那表示又有一個生命岌岌可危!」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1/html/a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