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自體骨髓移植, 是將病患本身經治療後達到完全緩解時的骨髓加以抽取冷凍,然後對病患施以超高劑量的化學/放射線治療,以消滅身上殘存的少量癌細胞之後,再把先前冷凍病患 自己的骨髓解凍輸回病患身上,作為重建病患造血及免疫機能所需。異體骨髓移植,與骨髓係來自於病患本身以外的捐贈者,可以是兄弟姊妹、父母、子女或是沒有 血緣關係但人類白血球抗原吻合的非親屬捐贈者。

自體骨髓移植目前常用來治療固體癌,如乳癌、或生殖細胞瘤,而白血病因其疾病本身就在骨髓,即使經化學治療達到緩解後,骨髓中仍有可能殘存白血病細胞而使 移植後的復發率明顯高於異體骨髓移植,因此目前對於白血病而言,如有白血球抗原吻合之合適捐贈者仍以異體骨髓移植為首要選擇,例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慢性 骨髓性白血病。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如無合適的異體捐贈者,亦可考慮作自體骨髓移植,惟自體骨髓移植與傳統化學治療孰優孰劣?目前仍有爭議。

此外有一種骨髓移植稱為〝同源移植〞(Syngeneic transplant),係利用病患的同卵雙胞胎兄弟姊妹作為捐贈者,早先認為該類病患之人類白血球抗原與病患可能較為吻合,於移植後較不容易出現排斥之現象,然而由於病患的同卵雙胞胎捐贈者因為其遺傳物質十分接近,是否未來他們得到與病患相同的白血病或先天性代謝性疾病的機會也比較高,或是說他們的骨髓 細胞也有問題,會不會將有問題的骨髓植入病患,而使移植成為白費,也是醫師們所考量的問題之一。

(摘自榮總王緯書醫師在網路上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