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3 Sun 2015 19:56     骨髓(造血幹細胞)捐贈流程紀錄~  

 老子小弟我胸無大志~書讀得不高,錢賺的不多!更不用說有啥成就可言~  001  

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這個機會! 不用讀很高的書當醫生,也不用水裡來火裡去,拿命去拚的當消防員或警察 002  

只是犧牲一點時間,身體稍微痛楚一下,這樣就可以救人一命!!! 不用懷疑我救人的決心與意願~ 003  

因為如果我說不!  對方(受贈者)幾乎可以說沒有活的機會~ 而我也必將一輩子受到良心的譴責........ 004  

005   

 已經忘記是多久以前 006   .....大概2004年左右吧! 一次在楠梓台糖量販店外,有慈濟在擺攤做骨髓捐贈的抽血活動, 沒想太多,想說可以救人不算壞事也不錯~所以就去捐了!

 

抽了大概10cc的血,會拿去骨髓中心建檔(建檔期限大概是到你61歲為止!) 然後你就等哪天配對到,慈濟志工會通知你........ 

 

大概說一下目前骨髓捐贈分為兩種: 

一種是腸骨幹細胞抽取,也就是從你的屁股那插針到腸骨抽取! 目前幾乎很少使用這種方式捐贈,除非特殊情況,並且取得你(捐贈者)的同意!

 (而這個也變成大家廣為"誤傳"的什麼抽龍骨,傷身體.....等等~造成大家害怕骨髓捐贈最主要的原因吧!?)

 另一種就是目前捐贈者九成以上(包括我)都使用的周邊血捐贈

 下面影片簡單明瞭說明骨髓捐贈!

 下面大概分成四個階段,讓大家稍微解一下骨髓(周邊血)捐贈的流程與內容!

 

閱讀前注意事項:

 

PS1:下面照()片皆為手機拍攝!畫質.技術不佳還請見諒!

 

PS2:因為部分內容涉及個人隱私與醫療隱私等,所以敏感部分皆打上馬賽克以保護雙方當事人!

 

PS3:捐周邊血的照片像捐血一樣會有看到血液! 敏感者請斟酌觀看~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註】由於捐贈者是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社工,一時心動,因此在部落格發文的標題被我改動了 。但文中仍然保留原作的標題


【感恩回顧~我的骨髓捐贈路】       2015年7月21日 17:17

                  謝謝國華的邀稿,讓我可以再次整理和回顧這段奇妙的旅程..........

                   在2014年將近尾聲時,我接到了一通來電,電話那頭傳來:
「請問是馥如嗎? 我是慈濟骨髓資料中心的志工,妳還記得妳曾參加過骨髓驗血建檔的活動嗎?」
「記得呀! 應該是2000年的時候.....」
「哇! 妳還記得耶! 現在我們要通知妳,妳初步配對成功了唷! 我們想和妳約個時間向妳做個詳細解說,妳願意嗎?」
「願意啊! 當然願意!!!」(我樂透都沒中過........ 骨捐配對聽說機率很低,既然配中了,我當然願意!)

                 於是,志工和我約定幾天後見面詳談,我也因此認識了我的陪髓媽媽~梅音師姐和君如師姐.............

                 在見面解說的過程中,陪髓媽媽會非常仔細地說明骨髓捐贈的所有流程和方法 並且對於捐者的疑問也會有非常專業的回應。
從解說中我知道 骨髓捐贈並非是抽'龍骨水' 而是要"造血幹細胞";而且以目前的捐贈方式97%捐髓者都是以[周邊血分離方式]捐贈 少數才是維持傳統的[腸骨抽取]。

                因為我是隔了14年才配對到 時間相隔不短所以我要再做一次進階配對 以確認是否真正適合而在進階配對前 捐者可以反悔; 但一旦確認配對 中心會希望捐者不要反悔 因為人命關天!

                 我其實真的很期盼可以捐贈 所以二話不說便應允了再度配對的檢驗....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事實上,自2013年起,日本骨髓庫的捐贈者人數便開始呈現滑落的趨勢,經過半年的努力,這支新拍的影片<ダイジナトコロ>似乎無法逆轉這波下滑趨勢。

日本骨髓庫統計表_201507

 不過,這段影片確實將長久以來,對骨髓抽取部位的誤解,做了一個比較好的詮釋。而個人認為,這次表現不夠理想,應該算是非戰之罪,因為這段期間有組魅力席捲全球女子團體,在日本也有活動,而我在大阪注意到日本骨髓庫的廣告前,眼睛正看著這幅高達6層樓的海報。

文章標籤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pimage-pc

日本骨髓庫幾乎每年都會透過AC JAPAN 進行製作宣傳廣告(含平面與影像)。《講義》雜誌曾刊登了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賴東明先生的一篇文章,〈
十八歲少女的決意〉,文中介紹日本的公益廣告,第一個介紹的,便是日本骨髓庫的廣告。

不過,因為AC JAPAN資源有限,日本骨髓庫經常使用這項資源,造成其他公益團體的在宣傳上的機會減少。因此日本骨髓庫決定,在2014年暫停使用這項資源。同一時間,他們也發現,在日本年輕的一代(19~29歲),對骨髓捐贈要從何處抽取,並不清楚,因此他們針對這點進行發想籌畫。在2014年10月推出這支廣告,<ダイジナトコロ>。

文章標籤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年的某一晚,一位慈濟師兄來電,說明我之前骨髓捐贈的驗血資料已有初步配對成功,需要抽血做進一步比對,當下猶豫了一下,但還是與師兄約好了抽血時間,之後就開始東問西問,上網找這方面的資訊,正當徬徨無助時,偶爾一起爬山的師姐說:『你要保持當初驗血的最初心』,再加上現在的捐贈方式已經大都改用周邊血的方式,大大的降低腸骨捐贈的風險,所以後來在同意書的簽名時已經踏實許多。

複驗大約一個多月後,師兄來電說進一步的比對不符,心中竟然有一種【好里佳在】的僥倖心態出現,可見當初的我信念不夠堅定。

文章標籤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