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 這是第一篇由Facebook轉載的文章,感謝楊小姐分享她的捐贈心得。] 

髓緣-慈濟奇異之旅 作者:楊碧芬 2005/11/30

楊碧芬寫於 2011年11月5日 19:36

  10月中旬,深秋一個午後,接到一通自稱慈濟骨髓中心的電話。想起十年前曾經建過捐髓資料,心想配對成功了號?果不其然,對方提起現在有一血癌病患,須動此手術。在骨髓中心求助,配對到了我的。不知意願如何?當然千百個願意,在一番溝通中,約第二天再抽一次血液確定,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等待了!那段日子心中忐忑不安,但想到可以幫助一個人,情緒也就安定了。

    話說十年前,看到一個團體〝慈濟〞,在每一個受災難現場,默默照顧需照顧的人,不求名利,默默付出,感到十分偉大。正好中壢正舉辦一場捐髓資料庫活動,就參加了。只抽10cc血就可,十分簡單。沒想到十年前一個小舉動,十年後竟成真。

    抽血果一出來OK!馬上坐飛機到花蓮慈濟醫院做全身檢查,這是為了保障捐髓者的安全,接下來就是安排入院做手術時間。因骨髓抽出後須24小時內到患者體內,所以,兩方面須配合好,也須顧及患者身體狀況,在一切打點安排好,定於11月24日,後因顧及病患狀又提前至11月21日,一趟捐髓之旅展開了。

    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捐髓方式,在未了解捐髓的人,可能有一個觀念,認為是由脊髓(俗稱龍骨)抽出,其實不然,因人身主管造血桿細胞是由腸骨負責,而腸骨在屁股大腿兩側的地方,手術就由此動手的。此手術較傳統,無須事前準備,捐髓者身體健康就可,須全身麻醉,過程約一小時,有傷口,因腸骨取出,會出血,手術後須臥床重壓傷口8小時,預防出血,須換藥數天。現在有第二種方式,歐美國家十分普遍,台灣已30多例,我是中壢女性第一例,此方法稱為〝週邊血〞手術,此方式較多時間準備,在入院前四天須每天到長庚醫打〝生長激素〞共四針,此針的作用是要把在腸骨的造血桿細胞,趕到血液中,此針作用因人而異,我是有全身酸痛的症狀。原因是:醫生事後說可能是身體內白血球增加的關係,但手術後24小時藥效退後就正常了!入院後再補一針,然後一小時後,抽血看數目夠不夠,正常 5針就可以了。下午3點左右,進入邊手術房,一進去看到一台機器及2張躺椅,坐上椅子,找出動脈及靜脈放置針頭,然後血由動脈抽出到機器中,收集造血桿細胞,再回到靜脈人體中。

    第一天約六小時,第二天再抽約四小時就完成。在這過程中,醫生會在一旁觀查鈣質流失狀況,隨時補打鈣離子針,預防捐者抽筋,就這樣完成捐髓手術。後續就由對方醫生將骨髓運到病患醫院進行植入手術。如病患沒發生排斥現象,明年8月慈濟〝相見歡大會〞就可相見。但他們仍需奮鬥4到5年才能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而且聽說如果正常存活下來,會改變一切,如果直髮者,會變成跟捐髓者一樣捲或直髮血型也會變成跟捐髓者一樣,想想人體真是十分的奇妙,對不?

    到第三天,身體檢查後就會到靜舍接受上人的祝福,第一次到靜舍,真的十分緊張,跟著師姑、師兄進入大廳,看到一群師兄妹,在聆聽上人說法,說實話,身為基督徒的我,很少見到如此莊嚴的場面,緊張時刻到臨,該我上台時,結結巴巴的分享此次心得,但真心祝福受捐者能早日康復,做回一個正常人。下台時,上人親切的轉過頭對我說:〝做一切事,有心就可了〞!十分感動。然後上人祝福我和我旁邊的(她是777號捐者,我是775號捐者),然後合照。散會後,眾師兄、姐帶領我去參觀精舍,因777號妹妹是抽腸骨,所以,行動較不方便,便在一旁休息。自過做蠟燭過程,拍照完畢,就結束這三天來的行程。

    在這三天感受到慈濟真的十分偉大,如:來往飛機票、身體檢查,都由慈濟吸收,手術前後進補食物、調理中藥,都不曾間斷過,不斷付出,不求回報,真是大愛啊。

    在捐髓前後這段日子,感受到金像這大家庭的愛,公司給三天的公假,及同事不斷的鼓勵、給我打氣,關懷不斷,都深深銘記在心,謝謝金像的伙伴們!

    在此一段日子裡,慈濟關懷小組師兄、姐們,仍每星期載我到長庚做身體檢查,水果、補品也斷,真是感恩啊!現在的我跟以前一樣健康,但多了一份感恩的心。如:、對人、事、物都存著感激之心,更深深覺得有健康的身體是多美妙的一件事!

    願把此事與大家分享,感恩大家! 

image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7150145956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