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1998年,我在台大醫院捐出了我的骨髓。因為當時我在基隆唸書,所以變成基隆地區的第一例。下圖中唯一一位師姑,就是在我健檢時,堅持要從基隆送我到台大醫院的林師姑。結果為了怕睡過頭,我那天都沒啥睡呀…

image

當然,我當時對骨髓捐贈也不是很了解,不過,我想我已經是第95例了,應該已經接近熟能生巧的地步了吧!所以我健檢的時候就問了一個問題:

image

我原本以為我問了個笨問題,沒想到這是個常見的問題,讓我心中不禁有幾分安慰…

麻醉退了之後,因為我沒帶私人用品來,還跑到台大醫院的福利社去買。順便透透氣。一個大人出現在兒童病房,還真是滿顯眼的。在等電梯的時候,陪我的師伯說,我可以摸一下你抽骨髓的地方嗎?我說好呀~不過其實都還是被紗布包住。腸骨剛好在屁股上面,等他伸手摸了摸後,我說,師伯,這樣人家會不會認為你在對我性騷擾呀 ~ cc。

開個玩笑之後,大家就聊開了。

至於為何會被靜慧師姑抓包,就是因為她每天都來看我,所以依據文章描述來推論,就是我!話說靜慧師姑由於常出現在大愛台的廚藝節目,所以頗有名氣,某次我跟她一起穿過一個菜市場,她當場就被認出來,所以…她就順便買了晚餐要用的菜。

image這是我去花蓮領獎牌的時候,碰巧遇到由台北到花蓮支援的師姑們。最左邊的是雲瓊師姑,她當時負責我由醫院返家後的相關照料工作。第一次她帶我去參加慈濟的聚會時,還千交代萬交代,要我不能透露我是捐贈者。當然,一個陌生人出現在聚會中,自然會引起大家的好奇。於是經過一陣交頭接耳後,大家都知道了我的身分。最後,聚會的主持人用麥克風宣佈: 「讓我們歡迎剛出爐的捐贈者!」

image

我一開始的時候,壓根就不了解慈濟這個團體,大概就以為是個誦經施齋的團體。所以在這過程其實互動不多,也沒想要互動。不過在發表心得之後,她們就帶我去各地現身說法。相片中最右邊的是秀鳳師姑,因為我在基隆地區唸書,所以她常帶我去現身說法。其中有一回還進去護專!我本來滿心期待的說,不過只來了三個人…

image

而台北地區最常碰面的是洪文珠師姑,當年也是她在我呼叫器留言,相見歡也是她陪我去的。因為我已經知道對方沒有成功,其實我在相見歡當天,是很想落跑的,不過為了怕文珠師姑被乃裕師伯責怪,還是硬著頭皮去花蓮。

04

而用我用的最兇的應該就是乃裕師伯。他有好幾次在我正在約會的時候,突然就打電話進來跟我說一些事情。我老婆當時就很不高興。幸好歲末祝福她也領到了 上人的福慧紅包,所謂不看僧面看佛面,這才繼續交往下去。

在我建立網站以來,有很多地中海型貧血的朋友留言,說她們很想加入資料庫,但身體狀況不符,頗感無奈。我都會舉乃裕師伯為例,雖然他也無法參加建檔,但沒人可以否認他在這方面的貢獻。

後來乃裕師伯離開台北,到花蓮專心做慈濟。偶然間,我知道他以前有個綽號叫老板,因為他老板著個臉,後來漸漸變成校(笑)長,比較多笑容,這形容還真像灌籃高手裡的安西教練呀!我運氣不錯,在我跟他沒大沒小的時候,他已經變成校長了~cc

image

最後就是相見歡的相片了。如果照零極限一書的說法,這似乎是我必須清理的記憶。

其實那天我一直都不太想說話,因為我已經知道結果了。沒想到慈濟的廣播節目來採訪我,當天我還被指派為捐髓者代表,要上台發表心得。當時我站在台上,心裡一直想著那位受髓者的媽媽坐在台下,她在下面看著我,不知道對我有什麼看法?捐髓救人,無損己身。後面那一句對了,但,前面那一句呢?

雖然她的小朋友在植入我的骨髓後,並沒有作用的很好,沒多久就往生,但是她仍願意來跟我道謝。當天正好是母親節,週遭很多成功的例子,而我,面對一位失去孩子的母親,我不禁想著,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

image

文珠師姑當時只是跟我說,一切都會過去的。

今天,剛好是我40歲的生日。我又回頭看這張十年前相片,又想起當天的情景。

也許,這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都有我不知道的意義。

也許,一切真的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