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 這篇心得的作者是位護士,文中對周邊幹細胞捐贈有詳細的敘述。】

Nov 11 Tue 2008 16:03
周邊幹細胞捐贈結束!


感覺這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兩人個人的事,明明遙遠,可是已經相當接近,
就如同當初我答應這件事情一樣,是我一個決定,但是關係兩個人的關係與未來,
是的,我在眾多年前,已經遺忘的年份裡,參加驗血活動,
在很多年以後的此時,被通知說 你的幹細胞跟某人配對成功了(瞎)
真的覺得 連中樂透都沒那麼剛好,超級意外(傻眼)
只是,對於直接來醫院找我這件事 本人我實在不喜歡,
但是發生很多事情以後,感覺要瞞也瞞不住,所以 就很自然方式讓別人知道了,
雖然這感覺是一件救人的事情,其實沒有好隱瞞,但是 總覺得這是一件私密行為,
我只想要靜靜的完成 這一項工作,只是往往想靜靜的 完成的希望,到最後
都搞的滿城風雨,果然這次還是一樣,到今天結束為止,都還是很精采....
雖然我已經習慣 常常都無法照著我原本期望走,只是 仍有很多不可預期的
意外,讓我火氣很大,甚至讓我在網誌上口出穢言,我不會為此道歉或是懺悔,
因為我要讓那樣的感受保存著,應該說 在通知到今日結束,
我其實都沒有留下任何實質上或是物質上的證據,或是大張旗鼓的說 我要去捐贈,
因為我想低調再低調,但是往往都難以達成,所以才造成那篇網誌出現,
是意外還是收穫,我不知道,還是說 所以讓我以更沒關係的心態來面對今日的捐贈。


骨髓幹細胞捐贈是指:骨髓、臍帶血及週邊血等造血幹細胞移植,
古老來說 大家往往都記得捐贈是以抽骨髓為主,是要進手術室的,連我媽都這樣認為,
就最近幾年來說周邊血捐贈是捐贈趨勢也是安全的,然而臍帶血是近幾年的熱門,
有人是為預防而預防,也有人是純粹提供醫療輔助之類的,無論如何,以上這三種方式
都是目前捐贈三種方式,大部份近幾年都是漸漸採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因為他是較安全,較穩定,較不容易感染,只是 因為醫療的進步往往趕不上人的頭腦,
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說捐贈就是直接從腰椎抽,就算解釋了 好像也於事無補,
因為這是社會風氣的問題,就如同器官捐贈一樣,在中國人社會裡
對於器官捐贈 的言論或是倡導,真的只能低調再低調,雖然目前骨髓捐贈
是不用低調,但是 對於這樣的 醫療行為,很多家庭的觀念或是思想上 都還是不能接受,
儘管慈濟舉辦了無數場骨髓驗血活動說明,但是到了真正被通知那一刻 其實你會對於當時的情況
或是目前的情形 一頭霧煞煞,就算我是護士,我還是 一頭霧水!
隔行如隔山,隔科如隔海,一望無際 摸不著頭緒,
其實到要去捐贈的當天 我還是不清楚我到底要接受什麼治療,就算之前
他已經跟我說很多 說很詳細,但是 我還是不小心遺忘了
應該很難遇見這麼瞎的人吧,而且這個人還是醫療體系的,但是如果當你是病人就跟醫療體系
完全沒關係,角色不一樣,心態也不一樣,態度不一樣,只有我的堅定是一樣的!

到目前為止志願捐髓者總計 317,720 人,移植人數國內成功共1,224 例,但是
尋求配對病患仍有 19,699 人,
家都是在等待1%的機會,等待不可能變為可能,
今天我捐贈成功了,所以增加一例了,但是還是有超過19000的人在等待機會,
也許你會遲疑 會擔心 捐了會怎樣,其實老實說 真的不會怎樣,就周邊血來說!
週邊血是經由血液分離機取得,過程與一般捐血類似,
捐贈5天前需要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才能將骨髓之造血幹細胞驅趕至週邊血來便於收集
除了打生長激素外,之前還要做一系列全身詳細檢查,從頭到腳,
抽一系列的血,應該說 在通知驗血成功以後,有慈濟相關志工會帶您至醫院
再抽取一管血,已確定 是否真的配對成功,等到確定100%ok後,
會至大林慈濟或是花蓮慈濟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然後順便講解關於捐贈的方式,
等到一切檢查以後會有醫師跟您講解大概手術的風險或是日期,通常日期是絕對不用在意,
因為會有很多變化,接下來會等待一段差不多也快忘記的時間,
然後再通知去抽一管血,開始準備做捐贈準備之類的,
然後就會通知捐贈時間,以及要注射生長激素的時間,
在這段期間裡 大部分的慈濟志工都會提供很多進補的東西,只是都是素的
或是 水果之類的,結論就是希望吃飽一點就是了,
如果真的日期確定以後,若是本身工作性質排不出假 可以請他們發行文,
發行文給主管,讓主管審核給公假,這是很重要的,我就是以公假來休假的,
至於打生長激素之前3天,會再抽一管血 確定生長激素要打多少劑量
生長激素的注射是捐贈前4天加捐贈當天,前四天的注射會在鄰近醫院,
只有第五劑在大林慈濟或是花蓮慈濟,看本身要到那家慈濟捐贈,
生長激素打了其實真的不會不舒服,生長激素是使用肌肉注射的,
只是在打過程中會有點酸痛情形,打完之後都覺得還好,只是我打第四劑
時,真的覺得腰酸痛到不行,吃了一顆止痛藥,其實會腰酸背痛是正常反應,
因為他使白血球生長激素在身體裡面發揮功能時,會刺激骨髓內白血球的增生及分化
所以 才會覺得腰酸背痛或是感冒症狀,醫師大部分會給予止痛藥,吃了就會有改善,
所以那天我還跑去吃鼎王高雄鼎王換位置囉,地點越換越大,但是人潮還是不停歇,
鍋底還是吃到飽,鴨血還是好吃到炸掉,豆腐還是很嫩,手工丸還是好吃到不行,
酸梅湯還是好喝,整個就是大大滿足....開心的說!

到了捐贈的當天,因為我是大林慈濟捐,所以 會有慈濟志工載到大林慈濟,
真的很早,7點約見面,其實這時我要說 要捐贈前自我準備工作
就是 整理行李,行李其實你都不用帶的很多,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肉食者
建議你可以準備肉的東西,或是燉好的東西,那邊有電鍋可以蒸,
不然你只能吃素,連志工燉的補湯都是素的....(傻眼)
本人我對於素實在不敢恭維,真的沒辦法接受,(汗顏)
然後攜帶一套貼身內衣褲,衣服不用 因為去那會穿病人服,
建議穿涼鞋或是拖鞋比較方便,盥洗用具,如:洗臉,沐浴乳,洗髮乳之類的,
最重要的 就是記得帶打發時間的東西,如:書,或是MP3,自行攜帶的DVD
因為 那邊的電視都只有大愛台,然後你要必須躺在椅子上8小時
所以 請記得帶DVD吧,多帶幾片可以打發冗長時間,聽說帶電腦也可以啦!
我是說以周邊血捐贈來說唷,以上都是周邊血捐贈相關事宜,
準備完畢以後,隔天就出發至慈濟醫院,我是到大林慈濟 所以有專車,
至於花蓮慈濟我就不知了,反正 搭上車就前往慈濟,雖然 慈濟志工都是好人
但是我還是要說 我真的不喜歡一個講不停的人,超級長舌...讓我有點火氣大!
本人我其實不是一個很容易熱絡的人,所以跟一切都淡淡的,
到了慈濟以後,先到志工處報到,然後 就填寫住院資料之類的,
然後上了病房,通常捐者都是住單人套房,當然一切費用是O,因為
就這個計畫而言 捐者是付出身體,醫院是負責任跟一切費用,
單人套房非常大,應該是說他是專屬給捐者用的,所以相當大,
剛進門會看見類似交誼廳的沙發很多個,像在家裡一樣,
交誼廳那間有廚房,還有給陪伴者使用的浴廁,所以
捐者跟陪伴者的浴廁是分開的,所以想想應該很大吧!!
然後有門簾隔開病房房間跟交誼廳,病房那間
有一個大床,一個陪客椅,有一個跟家裡差不多大的 衣櫃,
衣櫃裡有棉被,可以供陪伴者跟捐者使用,雖然有電視
但是電視怎樣切都是大愛台,雖然浴廁很大,但是蓮蓬頭
感覺水不聽使喚,有點太高了..是因為我太矮了嗎??(暗自低泣)
反正就是不錯就是了,結論就是大大大.....

到了病房以後,會先打最後一劑生長激素,然後醫生來訪,
問一些有沒有不舒服之類的,然後說一些救人大菩薩感恩你的話之類的,
接下來就換上病人服,吃點東西,解放尿液,準備打針,
如果做周邊血 大部分都是從靜脈打針,若是血管細小會建議用CVP,
中心靜脈注射的方式,我是比較幸運一點點 我是以左手肱靜脈注射,
其實大部分是以兩條靜脈為準,如果難打的就是以a-line+vein line,我是因為
體重輕,所以逼不得已要擁有a+v line,畢盡是關係到血液壓力影響進度,
再加上我體重輕 所以有雙line比較保險,感覺a-line就是痛,
所以on a-line他們是請麻醉科醫師來親自執行,我是On在左手橈動脈,
所以我的左手是呈現石膏人狀態,完全不能動,也應該說 on a-line會注射麻醉藥,
所以會整隻手麻麻麻,痛嗎?一點點,比拔牙齒打麻醉藥酸一點點,
如果麻的徹底 會讓on a-line時完全沒感覺,但是 因為不能動 所以
整隻手一直都很麻很不舒服,因為周邊血捐贈是用
細胞分離機分離收集周邊血幹細胞的,
所以會導致鈣離子的流失,因此此期間會用靜脈端注射Cal. Gluconate
而a-line端就是來滾動我身體血液,當然還要配合靜脈端血液滾動,這樣
會比較順暢....反正,以上過程都有專業病理師陪伴,一但開始了
就進入了....長達7小時的捐贈過程,剛開始因為 吃飽喝足了所以進入睡眠,
一口氣睡了3小時,然後漸漸感受到鈣離子流失,嘴麻,頭麻,其中我覺得非常容易口渴,
一直狂喝水,這結果就是 想解放尿液,這是怎麼辦?沒關係,他們有便盆椅,
可以坐在便盆椅解放,然後其實捐贈過程中 你可以進食,但是我是吃不下,只覺得
口渴,當然每個人情況不一樣,而我是到快結束2小時感覺
整個腳超級重,但不會麻 很重,很不舒服,至於為何會要長達7小時?因為他是
利用分離機滾動我身體血液至機器裡分離,會分成兩袋
然後分離機每20分從我滾動血液中分離10cc出一袋是紅色的周邊幹細胞,
另一袋是剔除幹細胞以外的血液,是淡淡的粉紅液體,最後結束後會再送回
我本體的血液,所以 需要多少幹細胞是視受捐者為訂,因為聽說我的是小朋友
所以其實需要的量是不用出乎的多,所以醫師是說若是一切順利只需要熬過
這冗長的7小時即可,當然正確需要量還是要捐完以後以電腦去計算正確的量,
之後才能確定說捐贈完畢,所以在等待確定達陣時間裡,是還不能夠拔針的,
所以那是非常不舒服的,因為on a-line的地方不舒服,而且捐贈結束後,
雙腳重到不行,整個頭皮發麻,連動都會很不舒服,

所以我是選擇入睡,感覺一直在睡覺,因為看書看一看 就想睡了,
電視又無聊,所以 睡覺是最好選擇,因為 這次我去家人沒人陪,
很多原因,再加上現在大家很忙,所以 隻身前往,家裡的大人都不同意,但是
我堅決,所以就醬了,弟妹及親戚很支持,但是剛好也忙所以就醬了,
這樣的結果就是無聊時 只能睡覺,其實也沒不好就是!

終於等到揭曉時刻,上天保佑,果然可以拔針,拔了針感覺輕鬆很多,所以
真的就非常爽快的到天明,真是個美好的早晨.....心情真好!
全身盥洗以後,又去吃早飯,是的還是素食,
最重要的是說,吃完早飯以後,整理片刻,竟然接獲上人證嚴法師要召見,
我是感覺心情普通,但是師姐們都非常的雀躍及興奮,
我是說....其實不用見也沒關係,畢竟上人很忙碌之類的,不勉強,我沒關係,
但是全部的人說 我們是勉強你,(ㄜ 都這樣說了,我能說怎樣)
所以 我就硬頭皮去了,一路上 師姊們都很興奮,(傻眼)
聽說上人是臨時來嘉義的,所以師姐們說我整個就是超級有福報之類的,
而且又聽說本來是不準備召見,但是又剛好今早有空說一定要見,所以
結果就是要去見,接受感恩,一路上感恩到底,我是不會覺得不好意思,(臉皮超厚)
終於走阿走,到了會議廳,上人在裡面開會 然後我就被帶到上人面前,
本來以為站在50公尺外即可,沒想到上人當然是站在我面前(傻眼)
然後上人就依照慣例給予捐贈者祝福及感恩,戴上佛鍊及佛珠,給予閃亮亮的慈濟專屬紅包
然後親切問候,講台語,整個有親切到,
超級有佛氣的說,整個很慈祥,很溫和,有佛光,覺得在他面前
就是會被渡化了,這就是佛的力量吧!善的宗旨吧!
每個人都說 上人很瘦,我看是還好,有滋潤的感覺,所以
充滿閃亮亮的佛光....(語無倫次)
不過,還是很感謝上人此次的祝福,真是感動阿,感恩唷!!
感謝上天的加持讓我跟上人見了面,讓此次的捐贈畫下美好句點,
最後跟醫生做最後見面,然後驅車回高雄啦,帶回來的東西很多
因為他們還送了給捐者的環保系列用品及中藥,還有牛奶水果之類的,
讓我要吃的營養就是了,其實捐完隔天就可以生龍活虎啦,所以
感覺是還好,但是回到了宿舍 還是心情愉悅...
我完成啦,真是 超開心的,終於完成一項了!!

最後我想說,人生有很多決定,如果你認為對了 就不要遲疑,
也許骨髓捐贈很恐怖,但是 你就抱著 這條命是上天給的,
如果因為捐贈怎樣了 就表示上天要收回去了,就算你拒絕了也沒用,
當然醫院不會這麼可怕要命換命,所以要做檢查,所以 以上真的是想太多,
也許家人會拒絕,自己會猶豫,很多很多障礙,但是 如果你覺得
你想做就去做吧,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做對了一件事了沒,但是
我知道 我沒做就是會後悔,我是拯救了另一個人,是嗎?
其實事實上 我是讓我自己做的決定達成圓滿,所以我沒問受贈者是誰,
只是剛好不小心護士及醫生說出來,我才知,因為
我只是想要讓我的決定圓滿,所以該感恩的是我,所以謝謝很多人,
感謝大家容忍我的脾氣及任性,不過 我還是捐贈完畢,感謝再感謝!
還有,我終於可以吃肉了...我還是喜歡肉食主義的生活!!

有篇寫的很好的紀錄有圖唷
http://www.wretch.cc/blog/jopoloo/15335197

還有相關問題請上http://www2.tzuchi.org.tw/tc-marrow/html/periphera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