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  
    陳靜在就讀江蘇大學時,與同窗丁玉蘭成了好姊妹。2005年3月,丁玉蘭被診斷出罹患急性粒細胞性白血病。聽說此事後,陳靜哭了,她決心幫好友度過難關。 

    為了幫助好友,陳靜拿出了自己存下來的500元。其後的一個多月裡,每逢休息日和課餘時間,她便和其他同學一起,奔走在大街小巷,抱著捐款箱為丁玉蘭募捐。後來,丁玉蘭回南通老家治療,陳靜又義不容辭地在鎮江幾家保險公司之間奔波,幫著辦理繁雜的醫藥費報銷手續。她的善良和真誠感動了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保險公司也為丁玉蘭捐款10萬元。經過努力,陳靜和江蘇大學師生共為丁玉蘭籌集了20多萬元醫療費,暫時緩解了丁家的經濟壓力。

    陳靜一直和在家中養病的丁玉蘭保持著聯繫,努力安慰病中的好友。她告訴丁玉蘭:「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後一格電力,我願意做你的充電器。」然而,就在丁玉蘭病情穩定已經出院的時候,陳靜發現自己也罹患白血病。

    由於擔心影響丁玉蘭的情緒,陳靜並未把自己患病的事告訴她,而是一如既往地安慰和鼓勵她。暑假開始後,丁玉蘭不見陳靜來看自己,才知道陳靜得了和自己同樣的病。丁玉蘭在日記裡寫道:「真正的朋友,不一定在你笑時陪你笑,但一定會在你遇到困難時,給予你最大的安慰,陳靜便是如此。」

當時,處於穩定期的丁玉蘭,把自己吃的藥寄給陳靜,同時開始設法為陳靜籌集醫藥費。

而陳靜的病情一傳開,江蘇大學的師生表示:要像陳靜當年救助丁玉蘭一樣去救助陳靜!她們的遭遇也引起了媒體和市民的極大關注。來自社會各方面的捐款不斷送到陳靜手中,一共籌到18萬多元。及時的治療很快使陳靜脫離了危險,經過4次化療後,她的病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令人感動的是,病魔絲毫沒有銷蝕陳靜的“愛心天使”本色。她在住院期間,得知另一位大學生遭遇了同樣的不幸,躺在病榻上的她,從社會各界給她的的捐款中拿出5000元給那位素不相識的年輕人。

2006年10月,丁玉蘭帶著眾人的祝福往生。雖然丁玉蘭的父母還欠著十多萬元債務,但他們決定將未用完的8萬元捐款,大部分轉捐給陳靜。患難中,陳靜成了兩家共同的女兒。 

熱心民眾自發性的組成了“愛在鎮江組委會”。他們先後組織了60多場募捐活動,愛心捐款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一時間,黃絲帶成了古城鎮江一道獨特的風景。 


image002    
這段期間,發生了許多感人的故事。有位計程車司機無意間撞倒一位路人,沒想到路人爬起來後,沒有和這個司機理論什麼,而是讓司機趕緊走。司機提議要帶他到醫院檢查,路人說不必了,我看你車上繫著黃絲帶,就知道你是一個有愛心的人。 
image003       

2007年1月28日,在鎮江市舉行了“飄舞的黃絲帶--- 情繫陳靜,愛在鎮江”大型募捐活動。這一天,古城鎮江成了黃絲帶的海洋。從鹽城趕來的陳靜父親陳躍亮熱淚盈眶:「萬萬沒想到鎮江市民這麼厚愛陳靜,鎮江人給了她活下去的希望,我代表全家感謝你們!」

image004
經熱心的北京網友聯繫,陳靜決定去北京治療。春節前,江大師生以及熱心網友20多人,前往南京機場為陳靜送行。 
image005
赴北京前,陳靜已通過中華骨髓庫找到了合適的配型。本以為很快就能移植,沒想到,配對者因為懷孕而無法捐贈!聽到這個消息,鎮江網站上很多人紛紛表示:我們一起去捐髓,為陳靜再獻一份愛心! 
而經過再次搜尋配對後,中華骨髓庫又傳來消息,在臺灣和大陸地區分別找到一例合適的配型!由大悲轉為大喜,鎮江網友們禁不住歡呼雀躍。 
image006
2007年6月初,陳靜即將進行骨髓移植的消息傳到了她的母校,校園裡一片歡騰。師生們踴躍參加捐血活動,用這種特殊的方式祝福著陳靜。6月底,來自上海的100毫升幹細胞植入了陳靜的體內。雖然成功移植,但陳靜最後仍在2008年11月往生。

陳靜的事蹟引起了電影公司的注意。2009年,以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小城大愛》在鎮江開拍。導演曲江濤說:「這部片子,它有著非常深遠的社會意義,所以,我會用心把它拍好。這部電影我們不僅僅是為鎮江拍的,我們還要把它推廣到全國。」

雖然在鎮江拍攝的時間不長,但劇組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對鎮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飾演陳靜的王振,描述了她在拍攝過程中的一件插曲。有一場戲,她捧著捐款箱走在大街上,這時,一個阿姨路過。阿姨看了看王振,然後繞過攝影機走到她面前,便掏錢放進了捐款箱。王振說:「鎮江人真的好善良,我喜歡這座城市。」 
image008  
美術總監蔡學剛在接受採訪時提到:「這次拍攝相當順利。不管走到哪裡,只要跟人家說,我們在拍陳靜呢,就如同捧著尚方寶劍一樣,到哪兒辦事都一帆風順。」為了方便劇組拍攝,只要劇組需要,要車有車,要人有人。為了佈置病房,從護士長到清潔工,大家毫無怨言地從早上8點一直忙到中午12點。 


陳靜的奉獻和大愛,為所有聽到這個故事的人,在心上繫了一條黃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