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緣天註定

◎撰文 /陳虹璇

對於這個今生不可能見到面,而且又飽受血癌煎熬的孩子,江媽媽有著說不出的心痛,她只能在心中默默地認他為乾兒子,每天祈求上蒼,賜給他平安健康。

「這輩子如果覺得有所虧欠,就趕緊償還吧!」這是江陳仁薰女士捐髓後深刻的感受。江媽媽在因緣際會下捐出自己的骨髓,挽救一位罹患血癌的日本男孩,而這位十八歲的受髓者,恰好與江媽媽當年人工流產所失去的孩子同齡……。

冥冥之中的安排

回憶起這段捐髓因緣,江媽媽直說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去捐髓!」江媽媽說。民國八十五年,江媽媽四十六歲時,她的書法班同學,有一天下課,邀她一起去參加,慈濟在桃園所舉辦的捐髓驗血活動。當時,江媽媽對於捐贈骨髓這件事,並沒有什麼概念,她直覺地認為,抽個血應該沒有什麼關係﹐便答應同學的邀約。沒想到這次無心插柳的驗血,竟然讓她在四年後的民國八十八年三、四月間,面臨了必須捐髓的因緣。

由於這個消息距離她驗血那年,已經隔了四年,江媽媽早就遺忘了曾經捐髓驗血這回事,所以當慈濟志工登門拜訪時,江媽媽還以為是來收取功德款的。後來在志工誠懇詳細地溝通說明下,江媽媽才明白,自己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和日本一位等待救援的男孩配對相符;而且是唯一一位配對吻合的人。這也就是說,除了她以外,再也沒有人可以救那個日本男孩了!

當江媽媽發現那個日本男孩,和她曾經拿掉的孩子同齡時,她相信,他們之間一定有著某種特殊的緣份。

十八年前,江媽媽連續生了三個女兒之後,又再度懷孕,但是迫於經濟壓力,只好忍痛進行人工流產。這件事讓江媽媽的心中一直籠罩著陰霾,她始終覺得對那個沒有緣份的孩子有所虧欠。「那個孩子當初如果生下來,現在正好也是十八歲,與那位日本男孩同齡。」再加上江媽媽與他在萬分之一的機率下,成為全球唯一配對相符者。這一連串的巧合,令江媽媽相信,那孩子已經轉世投胎成為那位日本男孩。如今終於有機會彌補他,她怎麼能夠放棄!

突破難關捐髓去


領悟到事情的嚴重性和重大的意義後,江媽媽對於捐贈骨髓的事毫不遲疑,她只是擔心,一身病痛的自己,有資格捐髓嗎?

江媽媽患有甲狀腺機能過低的症狀﹐她擔憂這種病症對受髓者會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於是她打算詢問省立桃園醫院的主治醫師﹐偏巧這位醫師出國﹐但是江媽媽又鍥而不捨地,透過江爸爸同事的醫師弟弟﹐打聽到甲狀腺機能過低對捐髓無礙﹐這才突破了第一道難關。

第二道難關是,江媽媽長期貧血﹐身體缺鐵又缺鈣﹐導致容易緊張、神經緊繃,每個月的月事過後﹐還會出現指甲斷裂的現象。據醫生說,正常人的血紅素指數為12﹐她卻只有9.6。因為這個緣故,起初桃園驗血中心以血紅素指數未達可抽髓之標準為由﹐反對江媽媽捐髓。後來,「慈濟骨髓捐贈中心」的李政道主任對他們說明﹐江媽媽雖然長期貧血﹐但是血液本身並沒有疾病,只要妥善服用他所開立的補血藥方,就沒有什麼問題。於是江媽媽努力照著做,終於也克服了第二道難關。

為了對捐髓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江媽媽在捐髓前,仔細閱讀慈濟所出版的骨髓移植手冊。當她充分瞭解了移植的過程,及復原情況(骨髓本身具有再生能力,大約十天左右,即可補足所捐的骨髓量),就完全去除疑懼,以非常自然的心態面對。而江家一家人,也都十分支持這項救命的任務。江媽媽的女兒甚至在媽媽接受骨髓移植的手術後,受了母親身教的影響,也參與慈濟的捐髓驗血活動,成為志願捐髓的愛心人士。

大地震中鎮定抽髓

抽取骨髓以前,江媽媽分別接受了三次抽血檢驗,其中一次還跨國送到日本進行配對檢驗,以確保骨髓移植成功。到了取髓手術前一週,江媽媽遠赴「花蓮慈濟醫院」,接受完整詳盡的健康檢查。「出發前我一直祈求菩薩,保佑我身體健康,順利完成取髓手術,以便救人一命。」江媽媽說。

這一長串的準備工作,除了有中心專門的人員負責居中協調聯繫外,其它無論是辦理住院手續,或是訂購火車票、飛機票,都是由慈濟志工一手包辦,他們並且全程陪伴照顧江媽媽,讓江媽媽更加安心,絲毫不會感到困擾、煩憂。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手術就安排在九月二十一日進行。

沒想到,那天凌晨,竟然發生十幾年以來最大的地震!大地震發生的幾小時後,院方仍然按照原定的計畫進行抽髓手術,驚魂甫定的江媽媽,還來不及詢問災情,就被推入手術室中進行全身麻醉。這項抽髓手術耗時約三個小時,事後聽醫護人員描述,這三個小時內又陸陸續續發生了幾次餘震,醫護人員在搖搖晃晃中鎮定地進行手術。手術一結束,在一旁待命的日本醫師,立刻護送珍貴的骨髓液搭機火速趕回日本,進行骨髓移植手術。

手術後,江媽媽的血紅素指數一度降至6.2,臉部與雙手都變成蠟黃色。但是江媽媽卻不覺得有任何的不適,她說:「我沒有感到任何的痛苦,也不覺得累或酸,好像這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江媽媽不但絲毫沒有記掛自己的疼痛,反而一心一意關心大地震的災情,當她從電視新聞報導中獲知,中部災區歷經浩劫後,一片房屋倒塌,道路橋樑殘破不堪,人民死傷慘重的淒涼景象時,立即從病床上撐起身子,撥了一通電話與江爸爸商量要捐出二十萬賑災。

願他從此無病無災

江媽媽在醫院住了三個晚上,第四天出院回家,翌日早上一起床就照常為家人準備早餐,照常洗衣服、操持家務,而不覺得身體有任何異樣。至今已經一年又四個月了,江媽媽不但沒有任何不良的後遺症,反而覺得身體好像是去蕪存菁了一般。她謙虛地說:「我只是把身體上沒有用的骨髓捐贈出去,並沒有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反而是勞心勞力的師兄、師姐,以及醫療人員,他們才偉大!」

自從捐髓給那位日本男孩之後,江媽媽心中的重擔總算放下了。她有感而發地說:「這輩子如果覺得有所虧欠,就趕緊償還吧!」只是她心中還有一個願望,她想親眼見那個日本男孩一面。不過,依照日本法令的規定,捐受髓雙方不能夠見面(據說是為了防範捐髓者向患者索價)。對於這個今生不可能見到面,而且又飽受血癌煎熬的孩子,江媽媽有著說不出的心痛,她只能在心中默默地認他為乾兒子,每天祈求上蒼,賜給他平安健康。

問江媽媽如果又有病患需要她的骨髓時,願不願意再捐髓一次呢?江媽媽笑著說:「到時候如果我的年紀還沒有超過規定;我的骨髓也還可以救人的話,我當然願意囉。」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1/html/a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