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是2004/11/23的慈濟新聞刊載了大補湯的配方是我在電腦的配份檔案中發現的據說這裡常會有慈濟的委員來參觀所以再將它放上來只是原文中有味 茍杞可能是 枸杞 的筆誤我把它放在一起以利閱讀>

事件日期:2004/11/23

環保站陣陣飄香 原來是傳授為捐髓者補身的大補湯

◎方碧蓮/花 蓮報導

好香喔!」花蓮區環保站廚房傳來陣陣香氣,不同以往。原來正煮著十全大補湯。一大鍋的補湯可是得來不易,也是大家七手八腳才 完成的。彭師兄今天又接到兩例捐髓者,因此馬上拿出保溫鍋裝上食材,帶去醫院關懷。(攝影者:方碧蓮)
0.GIF
「好香喔!」花蓮區環保站廚房傳來陣陣香氣,不同以往。

有十全大補湯的中藥香,及麻油炒薑片、香菇的香味,讓人不禁想要一探究竟,是誰在掌廚展手藝?

彭師兄夫妻提供所需的所有材料,也提供一份他們十多年來,為捐髓者製作的補湯配方影印本(如附件),讓每位前來學習的師兄、師姊帶回去研究。這可是傳遍全省,有口皆碑的補湯,更是參與救人希望工程,與大家結好緣的補品。難怪吸引不少人一起共襄盛舉。

室外有些師姊忙著泡洗香菇,與清洗山藥、老薑;室內則有人開始將素料、薑與山藥切片備用。吳玉雲師姊則將所有材料準備妥當後,開火用麻油爆香薑片與香菇,再把素料也一起拌炒。

惠美師姊說:「山藥、蓮子及薏仁則要先分別煮熟,十全大補的中藥材,也要用水先熬煮一小時以上,再將藥材取出。」再將炒過煮過的素料加入,另外加上紅棗、
茍杞(枸杞) 、當歸(二片)、杜仲與人蔘一起煮滾,隨後加鹽與少許酒調味後,就大功告成。

當然還要將麵線煮熟捲成麵糰,才方便加上補湯一起食用。一大鍋的補湯可是得來不易,也是大家七手八腳才完成的。彭師兄今天又接到兩例捐髓者,因此馬上拿出 保溫鍋裝上食材,帶去醫院關懷。其餘人員,也依序備碗,大快朵頤這道救人的補品。

今天(11/23)下午的研習,感恩互愛組長月麗師姊,發心贊助所有費用。餵飽了二十多人的胃。也希望大家起而效之,學會調製的工夫後,樂於與有緣人分享。從付出愛心中,造福別人,最後收穫最多的,一定是自己。

附件:

骨髓捐贈十全大補湯配方

一、藥材:十全大補包--中藥房可買得到(一包約100元左右)。

二、食材:山藥、紅棗、
茍杞(枸杞)、蓮子、當歸(二片)、杜仲、人參及素料。

三、步驟:
1.首先將十全大補煮開後,以小火慢滾一小時以上。
2.生薑切片,用麻油爆香後,再放香菇。
3.素料(可自選)放入鍋中,一起拌炒一下,再將全部材料放入補湯中,加鹽、少許味素,滾後即完成。

◎注意:薏仁、蓮子應事先燉好再放入。山藥也是個別煮熟後放入,不宜與素料一起煮,否則會太爛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