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王聯章捐髓救活日本青年礙於法令不能見面六年來兩人只能隔海望遠寫信表感恩
【台灣日報 】 2006 / 01 / 19 (星期四)   記者陳金龍 沙鹿報導

6年多前,日本1位21歲的青年接受台灣沙鹿鎮慈濟港區志工王聯章捐贈骨髓移植,當時成為台日美談。手術完成後這段日子,雖然受贈的日本青年盼望能趕快見 到這位救命恩人,但礙於日本法令不能見面的規定,兩人只能「只知其名不知其人」隔海望遠。日本青年寫信給台灣救命恩人,感謝給了他第2個生命,他會好好珍惜。

21歲的日本青年,9年前不幸罹患白血病,日本醫師宣布能救命的唯有移植骨髓一途,但日本沒有適合的親屬間骨髓捐贈者,他開始和生命搏鬥,經由日本東京骨 髓移植推進財團協助,聯絡到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經慈濟安排下,民國88年1月來台進行非親屬骨髓移植配對,3個月後幸運的找到住沙鹿鎮捐贈者王聯章可以移植。

王聯章也是慈濟志工,民國83年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沙鹿高工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時,他就挽袖參與義行。他說,當時配對成功讓他感到很高興,只想要趕快搶救他人生命,沒想到配對成功的骨髓跨海捐給遠在日本的青年,讓台灣人的愛心也藉此傳播到世界各國。

由於非華人要在慈濟的華人骨髓資料庫找到合適的捐贈者,僅有不到1成的機率,可說非常慶幸,他一口便答應了,於民國88年3月4日移植成功。

日本青年移植後,造血功能正常,短短3個月,生活已能和往日相同,日本青年及他的家人,一直渴望能和救命恩人見面,但礙於法令規定,捐贈者與受贈者不能相見,加上骨髓捐贈資料中心也為了維護公正的運作與保護個人的隱私權,不允許相見。

日本青年特別寫了一封懇切的信,透過日本東京骨髓移植推進財團寄給王聯章,信中內容表示,得知罹患白血病後,與病魔奮戰了3年之久,一直找不到合適捐贈者,還好幸運在台灣的慈濟骨髓庫找到。

但當時台灣恰逢921大地震,讓他很擔心無法順利移植,當骨髓注入他體內的那一刻,他覺得與病魔的奮戰獲得回報。

骨髓捐贈者與受贈者,跨過地球疆界,散發著大愛與感恩深情,每一滴骨髓,凝聚陌生人一滴的生命,證嚴法師說,願普天下都結下「髓」緣。證嚴法師說,人生沒有比生命更可貴的,人世沒有比救人的生命更崇高的。


註 :相關文章連結:
九二一跨海髓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