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5/12/20
推動十二年 幹細胞中心歡慶圓滿一千例骨髓捐贈 期望更多人加入搶救生命的行列
◎程玟娟/花蓮報導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花蓮慈濟醫院處處可看到、聽到聖誕節的氣氛,同時骨髓幹細胞中心也傳出佳音──第一千例骨髓捐贈者誕生了,這可是等了十二年才等到的!

這一天實在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好日子,因為骨髓配對第一千例在今天誕生了!這意味著十二年來,有一千位的血癌患者因為獲得救命的骨髓而有了重生的機會,也意味著有一千戶的家庭,因為這一千位愛心人士的付出得以跳脫憂苦的深淵。

這樣有意義的日子,當然也要好好慶祝慶祝。由於捐髓者依例必須在一年後才能曝光,所以這次的慶祝儀式只是以家聚方式進行;因此,骨髓幹細胞中心除了邀請第 一千例的捐髓者、血液腫瘤科李啟誠醫師等三人,以及靜思精舍的常住師父蒞臨外,還有院內同仁以及花蓮區骨髓關懷小組志工。

不過,雖然是小型的家聚,活動依然辦得很溫馨;所有的節目,包括音樂劇、大合唱、手語等,都是由骨髓幹細胞中心同仁承擔演出。

慈濟骨髓捐贈活動暨關懷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表示,今天是個令人感動又激動的日子。一路走來,難行能行的點滴都在心裡頭。不過,在慶祝一千例的日子裡,有兩個現象值得與在座人士分享。

第一個現象是,全世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骨髓庫是由民間團體所主持的;因為它所花費的經費實在是非常的龐大,民間團體是不可能承擔得起的,但是我們一路走來也走了十二年了,從這當中,就可以窺知上人對無價生命的尊重與疼惜。

第二個現象是,早期捐髓者必須偷偷摸摸來捐髓,而到現在,許多是由父母陪同前來捐髓;從這個現象中可以得知,社會大眾已經逐漸了解骨髓捐贈,是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而這一切的成果造就了今天的第一千例捐髓者。今後,我們更期許繼續往前走,繼續為搶救生命而努力。

同時乃裕師兄也對捐髓者表示,上人曾表示,捐髓者的慈悲心既發,菩提根勿斷。所以捐髓完畢並不表示任務結束,而是成為推動骨捐一員的開始。

臍帶血庫主任楊國梁致詞時表示,捐髓者都是具備大智、大仁、大勇、大愛的人,他們個個都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而在幕後默默奉獻的志工更是值得我們稱揚。在此,願第二個一千例快快到來,讓我們的愛心更可以散播全球。

血液腫瘤科李啟誠醫師,回憶他在當住院醫師第二年時即協助抽髓,當時的抽髓技術還停留在玻璃針筒的階段,而且必須在捐髓者的腸骨上打上近兩百針,而現在,最多只需要兩針即可。雖然現今技術提升,但是有兩點原則依然不變,那就是骨髓的品質以及捐者的安全。

第一千例的捐髓者曹先生目前還是個研究生,他其實原本十二月初就要捐髓了,但由於受髓者身體狀況不允許,所以才延至今天進行抽髓,想不到竟然成了第一千例的捐髓者。他表示,回去之後,也會向朋友們宣導,請大家一起來加入捐髓行列。

慶祝第一千位捐贈者的誕生,由曹先生持刀切下蛋糕為慶祝活動劃下圓滿句點。陳乃裕師兄在會後表示,千例的見證,見證了千人生命、千家希望,而這千人的生命是千萬人努力而來的。

期待千萬人的努力,繼續往第二個千例前進,繼續為搶救血癌患者而付出。同時衷心期望這送往美國紐約州的第一千例骨髓,能發揮最大的功能及良能,讓該位受髓者重獲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