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通知我成為捐髓人到我真正捐髓,整整過了三個月,這中間為了受贈者好,我開始實行養生、養身策略,早睡早起、茶啦,咖啡啦,都不碰了!你知道的,對於在這樣的大熱天,抗拒一杯冰涼的飲料是要多麼大的毅力?沒有人要我這樣做,但我覺得或許這樣對我和對他都好。

一次因為機車壞掉,差點車禍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啊,我的受贈者啊!
一次夜晚,也不知是不是吃壞肚子,腹絞痛也堅持死不掛急診,怕到時又亂打或亂吃了什麼藥物影響了捐贈!

最後,我最擔心的是我血管深沉的問題,雖然我捐過血,在扎針上沒有任何問題,但我知道我的血管不是那樣好扎針的,所以除了跑步外,我也換好球拍上的線,開始打羽球。

開始吃葉酸時也代表捐髓日開始倒數計時,我的養生也進入最後衝刺,然後是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將骨髓之造血幹細胞驅趕至週邊血來便於收集。看說明,有些人有感冒症狀(就像我們感冒時身上的白血球也會上升),所以一些頭痛、腰酸等症狀可能都會發生,說實話我的症狀很輕微,頭有些重、腰酸也不嚴重(因為我生理期有時也會腰酸,所以我不太確定到底是打針的關係還是生理期的關係?說到這我忍不住生自己氣一下,當初決定捐贈日期,心裡其實有考量的,總是想避開生理期,結果也不知是太緊張還是怎樣的,月經竟然遲到了,而且就在捐髓日前報到,真是失算了!)。因為症狀太輕微,所以一度我還擔心這針劑對我沒有效果(我是打過B肝疫苗多次,追加多次,仍無法產生抗體的那種人啊!)!還好打第二劑白血求就升到30000了(正常是5000-9000)。

我沒住過院,一踏入醫院CHECK IN就是VIP的感覺,好大的病房,還有客廳、廚房、兩間衛浴設備。蘇主任和我談了一些捐髓過程,看見他圓圓的笑臉、圓圓的身材(為什麼他的醫師袍扣子都可以扣起來啊?),我很想笑,然後為了評核一位小醫師的問診功課,他也先說明:他人很好啦!但是不要因為他人很好就叫他在地上翻滾、還是後空翻什麼的。哈哈哈。

我問小醫師過程中鈣離子流失症狀,小醫師說完,蘇主任接著補充,除了症狀外,稍微感覺到麻時就要講了,要領黑黑的Cal. Gluconate(我們醫院是清澈的耶!)上來打要一些時間的。

雙手插上留置針後我就不能亂動了。

大家捐過血嗎?捐血一般插入靜脈血管是18號(號碼是這樣表示的,數字愈小,管徑愈大)。現在可好了,我左手18號,右手16號(更粗!),對於留置針的放入我只希望很順利,我眉頭不會皺一下的,我是屬於那種眼睜睜看著針頭埋入我的血管裡的人,不是因為勇敢,而是不看我會更害怕!(有人說我真是鐵錚錚的娘子啊!硬是了得。)

好,進入檢驗科預備。

之前因為怕時間長太無聊,所以醫檢師還拿了很多DVD要我選(後來選了一堆也不想看,真是太累人了,沒什麼心緒)。真的接上儀器,看右手出血情形不太順利,左手扎針時雖然有點疼痛,但是進血倒是出乎意外順利,右手拿個海棉不斷像洗腎的病人抓握著軟網球似的。中間我弟來看我,我很快打發他回去了,實在是過程也用不著他,他來只為了跟我爸媽交待一下狀況好讓他們放心,我其實無恙!

為了這次的捐髓,我足足增重了三公斤,但是兩位陪同我的師姊還是一直不斷的餵我吃東西,最可怕的是『爆甜的亞培高鈣配方』,我不太敢吃東西,因為我怕要上廁所不方便。醫檢師很專心的看著我的血,關心著流速,怕我無聊,連儀器上的數字都教了我一遍,骨髓和週邊血捐贈的優劣也幫我上堂課,而我只在乎最末一排數字還有多少分鐘?然後記得要除以60,換算成小時這種事。

終於右手在我上完廁所後宣告不行了,言下之意就是要插動脈A-line Insertion了(其實我很想和他們打個商量,能不能再試一下其他靜脈?捐髓前晚我實在是怕他們扎針技術不好,想過用原字筆在我摸的到的那條前臂正中靜脈劃線的。),當我聽到有加護病房的小姐要來幫我插動脈時,我心裡已經有些放棄了,我是護士,我也不喜歡有人干涉我的護理活動,因為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後來我就不想說話了。我的右手橈動脈(就是一般我們量脈搏手腕外側處)硬生生插入留置針了,我看著針頭進入,看著鮮紅的血噴出來,真是令人興奮(我真的是見血就興奮的超熱血變態青年!)!流速得以順利運轉。

過程中,我的鈣離子流失的速度也愈來愈快,臉和唇和雙手都麻掉了,而不斷的補充Cal. Gluconate。真的也只有第一支效果顯著,當Cal. Gluconate滴入血管時,喉頭感覺到有一股小小的熱泉湧出,之後再麻、再打,效果不彰。

醫檢師依經驗法則推斷:你又麻了吧、加雜明天應該是還要再下來抽的。我心想:連動脈都戳了,還有什麼大不了的呢?來吧,來吧!雖然我還是頗希望晚上就可以拔針的,讓我好好漱洗一番。

確定明天還要再下樓抽一趟,病房小姐拿了個夾板、彈紗為我固定右手,避免留置針跑掉了。這個留置針和一般的留靜脈留置針不同,我的左手只要把三路活塞弄妥就可以了。但是右手因為是動脈,是有壓力的,所以三路活塞中的一路是連接著打著壓力的點滴和動脈相抗著,要不然一般的三路活塞早就被動脈的壓力噴走了吧!而我等到雙手麻痺的感覺都消失了,才開始漱洗。

左手的留置針打在手肘,所以不能彎曲;右手又是夾板固定,所以當我刷著牙時,我才真正深刻領略病人的辛苦!

晚上只有大愛台可以看,我家沒第四台,這倒是第一次看大愛台的節目,剛好播放的節目就是花連慈濟第一例成功骨髓移植的故事。和兩位師姊聊著慢慢我就睡著了。

來源:http://cpcr911.pixnet.net/blog/post/2536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