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丘索維金娜參加了倫敦奧運會跳馬決賽。六次參加奧運會的她,這次沒能帶走獎牌,但無疑留下了一個傳奇的故事。

丘索維金娜(俄語:Оксана Александровна Чусовитина,英語:Oksana Aleksandrovna Chusovitina)是女子體操界的傳奇。她出生於1975年6月19日。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她代表蘇聯隊獲得了團體金牌和自由體操第七名。隨後,她又代表烏茲別克參加了亞特蘭大、雪梨和雅典奧運會。近年則是代表德國參加了北京以及倫敦奧運會。

1991年,丘索維金娜在國際大賽首次亮相,就奪得了印第安納波利斯世界錦標賽自由操冠軍。她在1997年曾經短暫退出體操比賽。2002年,丘索維金娜的兒子阿利舍(Alisher)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前往德國科隆就醫,這是促成丘索維金娜加入德國國籍的重要原因。

 

丘索維金娜當年在國際體聯允許她為德國比賽後表示:「作出加入德國隊的決定並不容易,過去幾年發生在家裏的事情,是我到德國的重要原因。如果沒有德國體操界人士的幫助,我的兒子可能早就離開人世了,我要感謝德國體操界,和幫助過我的國際體操界人士,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很難走到今天。」

她曾對大兒子阿利舍說你病未好,我不敢老。事實上,為了多參加比賽、多贏得獎金,她在女子體操界普遍認為已經是高齡的情況下硬是重新將自己練成了一個全能型選手,有的時候在一場巡迴賽中,她甚至會參加所有女子項目的比賽。

「一枚世錦賽金牌等於 3000歐元的獎金,多參加比賽是為了多得獎金」,這就是丘索維金娜還活躍在比賽場上的原因。為了能夠通過比賽取得獎金,她不再吃自己最喜歡的巧克力,只是因為怕發胖,無法再繼續比賽。不停地訓練,不停地比賽、贏得獎金、為孩子治病,成為她生活的全部。

我別無選擇,為了支付我兒子治病的費用,我必須努力工作。丘索維金娜說。

2005年,阿利舍的病情漸漸穩定,「兒子現在的病已經有很大好轉了,只需要定期檢查就可以了。」她說,現在兒子看起來就跟普通的小孩一樣充滿活力,「他很可愛,活潑好動,現在特別喜歡踢足球。」現在除了定期的檢查外,他已經很少上醫院了。這位母親終於從病魔手中救回了自己的孩子。

她說,自己繼續練習體操的原因已經不是兒子了,而是骨子裡無法割捨的對體操運動的喜愛,「現在評分的標準不斷提高,對我這樣的運動員來說是越來越難了,但我還是想繼續練下去,直到不能練的那一天。」

2008年,33歲的丘索維金娜首次代表德國參加北京奧運,獲得了跳馬銀牌,她的傳奇故事感動了世界。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丘索維金娜第六次站在奧運賽場,她再次進入了跳馬決賽,獲得第五名。

丘索維金娜在參加完倫敦奧運後,發表了退休宣言。至於沒能問鼎獎牌,丘索維金娜並不失望。

我對自己的比賽很滿意,丘索維金娜賽後說。現在正常的生活要開始了,我要看看正常的生活是怎麼過的。我退役後會當一名體操教練,在多年的體操比賽中,我已經取得了所有的成就。

然而,倫敦奧運似乎無法讓丘索維金娜的停下腳步。近日,她提出申請,希望代表祖國烏茲別克參賽,國際體操聯合會執行委員會通過了這份申請,德國方面也非常支持她的決定,並會保留她的德國國籍。

 image

丘索維金娜非常開心可以再次代表祖國參賽,她的新目標是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也就是說,她在41歲的時候,將第七次站在奧運賽場!而在最近舉辦的體操世界盃德國站比賽中,丘索維金娜獲得女子跳馬冠軍。

image

看來,丘索維金娜會繼續寫著這頁傳奇。

奧運獎牌紀錄
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獨立國協
金牌 1992年巴塞隆納 團隊
 德國
銀牌 2008年北京 跳馬
世界錦標賽
金牌 1991年印第安納波里斯 團隊
金牌 1991年印第安納波里斯 自由體操
金牌 2003年安那罕 跳馬
銀牌 1991年印第安納波里斯 跳馬
銀牌 2001年根特 跳馬
銀牌 2005年墨爾本 跳馬
銅牌 1992年巴黎 跳馬
銅牌 1993年伯明罕 跳馬
銅牌 2002年德勒布森 跳馬
銅牌 2006年奧爾胡斯 跳馬
歐洲錦標賽
銅牌 2007年阿姆斯特丹 跳馬
金牌 2008年克萊蒙費朗 跳馬
亞洲運動會
銀牌 2002年釜山 個人全能
銅牌 1994年廣島 跳馬
銅牌 1994年廣島 高低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