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警告※)

就在去年底,突然接到志工的電話聯繫,志工表示我在四年多前的受髓者,最近又有復發的跡象,可能需要我再捐一次,不過這次只需要捐淋巴球就好,不需要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其餘過程跟第一次捐週邊血一模一樣,詢問我的意願。

老實說,聽到這個消息心情十分複雜…。

一方面覺得:啊~原來我的受髓者過了四年多還活著,太好了!

(一直在等相見歡,卻一直沒等到的女子( •̥́ ˍ •̀ू ))

另一方面,又替他復發而感到憂心。

畢竟救人沒有救一半的道理,所以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

由於已經過了四年多,對於骨捐的記憶有些模糊,加上對於淋巴球捐贈一點頭緒都沒有,所以我就試著上網尋找,但沒想到由於二次捐贈的人太少,相關的資訊幾乎沒有,只看到一個二次捐贈成功的新聞報導,對於詳細的捐贈內容少之又少。(這也是我po此文的目的,提供資訊給有要捐二次淋巴球的捐者參考。)

在不清楚淋巴球捐贈的狀況下,我致電骨捐中心,雖然他們表示很少人像我問那麼深入(可能我比較難搞?!XD),但還是很感謝他們態度很好且很願意解答我的疑惑。

Q&A如下:

Q1:一般淋巴球捐贈大概會濾出多少量的淋巴球?捐完白血球數值會過低嗎?

A1:我們骨捐專責護理師幫忙看了一下過去的資料,一般大概濾出10%,捐完所有數值都會在正常範圍內,不用過於擔心。

Q2:淋巴球會很快長回來嗎?大概多久?那段時間我的免疫力會下降嗎?

A2:一般淋巴球兩三天內就會回到原本的值,不過也有遇過很快就恢復的捐者,捐完的當下就已經回到正常值了。免疫力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Q3:跟週邊血捐贈的差別只在沒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嗎?

A3:捐贈時間也較短,以往週邊血捐贈需6~8小時,而淋巴球捐贈只需3~4小時。

解開內心疑惑後,覺得內心踏實不少,於是就開始了二次捐贈的旅程。

在捐贈前,跟第一次一樣也是志工載我到惠仁醫院抽血檢查,等結果出來一切正常後,就安排去大林醫院做全身健檢。

等健檢報告結果出來一切正常後,就再去惠仁醫院一趟,抽血驗傳染病。(我有問過為什麼不一開始的那次血液檢查就一起抽,有一個說法是這項檢驗比較昂貴,所以會等到全身健檢ok確定要捐了才會做。)

接著就是捐贈的日子了。

跟上次一樣,先到單人病房,護理師先進來評估捐者狀況,接著,幫忙在要on針的部位塗麻醉藥膏。

由於有了上次靜脈血流太弱,機器跑不動的經驗,這次我事前就表明要同一手on針,動脈出靜脈回。所以就在我的右手手腕,和右手肘內側的地方塗上藥膏,包保鮮膜,等十分鐘。

再來就是要on靜脈針了…。

but…

沒錯,這時我那第一個不幸的霸特出現了…。

(看到“第一個”就知道後面還有很多在等我…(ಥ﹏ಥ) )

護理師在幫我on靜脈針的時候,針一個推進來,就聽到護理師驚呼一聲,然後說:哎呀!妳的血管怎麼那麼脆弱,一下就破了!

於是,她連忙幫我壓紗布止血,然後慌張的說:我去請另外一個學姐來…。

就這樣,要從右手改到左手,重塗藥膏,於是也一樣,我請護理師替我手腕也塗上,這樣至少下針那秒沒有那麼痛。

後來,另一位護理師進來,終於順利幫我on上左手靜脈針。接著,吃點東西後,就是去樓下的骨捐室(我還是不知道確切名字的那間XD),等待麻醉科醫師來pun動脈針。

but…

沒錯,霸特兄弟又出現了,而且這次還烙人來…(╥╯^╰╥)

先是一位資深護理師來,pun了兩次都沒pun到,而且有pun過gas的護理系同學就知道,一針下去沒中,不會馬上拔出來,會先拉出來一點再沿著扇形或圓錐形刺來找血管,所以每個針孔底下都是很多次的痛楚。到了第三次,一針下去我看到有血流上來,我很開心的說:耶!中了!,沒想到,那位護理師說:別高興太早,你血管太細,針送不進去…。

就這樣,她決定去找救兵,在她離開後,幫忙操作機器的檢驗師說:她是我們麻醉團隊的阿長,有不敗女神的稱號,通常都是別人找她來當救兵的…。

我聽完整個想:害啊…。這下怎麼辦…。

後來第二位護理師來了,聽說是副護理長,這次,她每一針都有血回流,但一樣,針送不進去。我很無助的問她:是不是我平常沒什麼運動才會血管很細很脆弱?她笑著說:沒有,那跟運動沒什麼直接關係。

就這樣,她一連pun了四針,都沒成功。

其實每一針都跟我第一次骨捐時的那支動脈針一樣痛,有過之而無不及。

那種很像刺到骨頭的痛(後來他們說是因為手的神經在骨頭旁邊,所以會感覺很像有刺到骨頭),痛到眼淚都快飆出來,但是我都一直忍著,不敢叫出聲也不敢流淚,深怕一流淚會造成對方壓力更大,更容易失敗。

後來,又再換了一位麻醉科醫師來,這次我的幸運終於回來了,一針就成功!真的很感謝她解救了我(இωஇ )

整個過程下來,八個動脈針孔,加上先前的兩個靜脈針孔,兩隻手總共十個。

我後來有詢問檢驗師,我是不是他看過最多孔的,他說不是,通常手很細的女生都會這樣…。

我問他他最多看過幾次的?他說有看過兩手加起來二十幾次的(一手十幾次)…。(天啊,我八次就痛成這樣,完全不敢想像二十幾次是怎麼撐的…respect …)

後來接上機器後,我整個人都開始顫抖,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檢驗師就要我深呼吸,可能是我剛剛過度壓抑、過度緊張忘記換氣導致的。過一陣子就恢復了。

之後的過程就跟第一次骨捐一樣,等機器跑三到四小時,留一管血送檢,檢驗結果都正常就可以回家了。

其實這次會這麼痛苦,只能算我自己血管太細加上運氣差,因為他們下針都有戳到血管,只是軟針送不進去,他們的技術其實都算很不錯了。

把這段痛苦的歷程打出來跟大家分享,只是想讓想加入骨捐的朋友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遇上什麼樣意料之外的事情(甚至還有人因為針一直打不上,所以改打脖子的)。

整個過程除了感謝辛苦的醫療人員外,也很感謝骨捐中心的人員幫忙發公文,讓我能順利請公假骨捐。另外也十分感謝自願撥時間陪伴我捐髓的志工們,有他們在身邊真的協助了我很多(幫忙備餐、拿東西、壓傷口止血等等),真的很感謝他們。

下方附上我捐淋巴球的照片及我雙手的針孔XD

20190321-001.jpg

20190321-002.jpg

上排是捐完當天拍的,當時瘀青還沒出來。

下排是捐完第五天,瘀青就比較明顯了。

捐完前兩天手都無法出力,一出力就會痛,連門把都轉不太動,到第五天才比較有力氣,不過到現在雙手還是無法用很大力或是久提重物,但是平時的活動都是沒有問題的。

最後感謝文超長還看到這裡的你,骨捐救人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希望藉由我的經驗,能讓想入資料庫的人三思,要抱著配對成功就要捐的覺悟入資料庫,以免浪費醫療資源,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