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流行一則急徵骨髓的貼文。大意是某個女孩罹患血癌,需要AB型的骨髓,而且文章上聲稱這一點是醫院的醫療團隊說的,但卻堅持不肯透漏是哪家醫院的醫療團隊說的。

我們在成大醫院網站上,找來血液腫瘤科陳彩雲醫師的解釋。

image

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骨髓捐贈是不用看血型的。第二,不管哪種移植,都會出現排斥作用。所以,看血型是沒有意義的。


這一點應該一直都有人在跟發文者提醒,但發文者不知為何一直不願意更改。此外,政府目前是讓慈濟進行台灣骨髓幹細胞中心的運作與維護,但是發文者卻一直慫恿大家去其他醫院進行建檔,並希望大家在建檔後與其聯絡。

image

不知道為何,文中特地放了一張與慈濟對話的截圖,似乎是想要表示,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允許他們這麼做;可是,在這個對話中,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早就表明立場了,不是嗎?

image

因為我這裡的主題是骨髓捐贈,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會來跟我分享訊息。有網友跑去問成大醫院,下面是成大醫院的回覆。

image

至於為何這裡都是找成大醫院的資料?由於成大醫院也是慈濟骨髓中心的供髓醫院,所以他們之間應該是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的。我也希望藉此澄清,慈濟骨髓庫內的骨髓,並不是僅供應給慈濟醫院,而是供應給有需要的地方。

最後,我必須要說,在慈濟骨髓庫參加建檔活動時,都會簽一份個人資料使用同意書。

image

由於受者不一定一次移植就會成功,所以有可能會需要二次捐贈,慈濟骨髓庫目前是限制非親屬捐者,一生僅能捐贈兩次,同時,不論對象是誰,不會在短時間內進行兩次捐贈,這是為了保護捐贈者的健康。如果您直接將聯絡資料給予受者,萬一需要二次捐贈的時候,您可能將面臨情感困境。

image


身為一個捐贈者,也在這方面關注多年,我想我有必要提出這點讓大家注意。

資料來源:

成大醫院 癌症概論 血癌與幹細胞移植 https://goo.gl/AYutQu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 權利與義務 https://goo.gl/FTpq8D

您也可以參考: 

只是剛好叫慈濟而己(上)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42638809

只是剛好叫慈濟而己(下)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42659416
網路流言【急徵AB型骨髓】之海外篇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301214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