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是捐髓者,看到這篇 104夢想搖籃 的文章中,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述及對骨髓捐贈觀念推廣不易的感概,心有所感,所以寫下這篇文章。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是榮總的病友組織。 理事長廖肇華原本是牙醫科醫師,因為生了一場大病,對人生的價值有了大轉變,除了自己回醫­院複診外,也加入了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當起志工,除了要宣導自己的經歷,更重要的是希望­其他癌友不要放棄生命,且勇於面對,告訴還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人,只要努力活著,生命­,永遠都有盼望。 隨著榮總的服務範圍逐漸擴大,該協會的關懷也隨之而至。該協會目前也承擔取髓護送的工作。

當初,為了防止器官買賣,因此規定非配偶或三等親屬,不能作骨髓移植。但為了搶救生命,立法院與衛生署也緊急在1993年5月,將法案修正通過,讓非親屬骨髓捐贈有了法源依據。

1496377111-15716143

根據中華民國血液與骨髓移植學會2015年度所做的統計,骨髓移植程序中,使用自體骨髓佔 41%。使用非親屬捐贈的骨髓,為28%。而來自家人的 ,佔26%,若將親戚之類的捐贈 5%列入,則有血緣關係的骨髓捐贈約為 31%。

35a792bdf4ea4157903989b13ffce5b911_activityGrid

非親屬的骨髓配對機率,約莫是一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由上面的圖表顯示,使用非親屬捐贈的骨髓,為28%。已經超過家人的 26%,趨近有血緣關係的 31%。在少子化的現代,我們即將面對的困境,就是人口的問題。 根據2016年完成的報告顯示,人口停止成長將會出現在2022年。
1472885094-1725980193_n

但在人口逐漸缺少的同時,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的調查指出,兒童死亡原因的第一名,居然是癌症! 而最常見的兒童癌症,居然是白血病!
1496377104-892199952

我們的國家,將面對的是怎樣的一個未來?

很多人會捐髮給癌症病患,因為頭髮會再長出來,但其實骨髓在捐贈之後,也會再長出來,此外, 捐贈時抽取的最大骨髓量,也不會超過捐贈者自身的百分之五。這個方法已經在全世界各地通用,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The World Marrow Donor Association,WMDA) 也在日前宣布,世界已經有三千萬人在各國的骨髓庫建檔,而台灣目前的非親屬的骨髓捐贈者,也已經超過 4700 位。

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各位能多認識白血病,了解病友們的掙扎與期待。當然,若是您的健康條件許可,也可以更進一步參加骨髓庫建檔。

因為,你 , 可能就是他唯一的希望。

延伸資料: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pg/tbmtsa/about/?ref=page_internal

20141217 牙醫廖肇華義工 走過艱辛鼓勵病友

【一天壹蘋果 1019 完整節目】轉生延續生命的奇蹟 骨髓移植

http://www.nexttv.com.tw/variety/oneapple/video/10458530/

【歷史上的今天】199305180010029_立法院通過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案

瞎!鄉土劇愛用「血癌」賜死 醫師澄清

 

【志為人醫守護愛】專訪楊尚憲醫師 2017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