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數年前,就有很多人留這篇文章給我(而且還不少)。大意是他"覺得" 做骨髓移植的存活率不高,所以他不想參加骨髓捐贈。因為我這裡還是主要著重在骨髓" 捐贈 ",而不是骨髓" 移植 "。何況骨髓捐贈還有很多事情要釐清,所以這篇文章的優先權就擺得很後面。

好吧~!其實我還滿懶得寫的,因為寫這篇的人其實壓根就沒有同情心。只要有一絲希望,誰都願意試試看!!!!

Image 001

不過,既然要寫,就來吧!

 

首先來看原始出處。這是位署名柱子的網友,在2009/04/03發表於<矽谷中醫損友團>  http://tcmfriends.com/wp/?p=331&cpage=1

Image 002

有注意到圖片中的紅字部分嗎?那表示有文章連結。

Image 014

由於一般的轉寄文章,都是採用複製文字檔後貼上,所以這個連結就被有意或無意的忽略了。

那麼連結是什麼呢?是連到這篇文章: http://tcmfriends.com/wp/?p=240
 

Image 015

 

文章開頭寫說他在得到獎學金準備出國留學時,父親卻因血液疾病到台大住院。 給他獎學金的,是個IEEE Fellow。

IEEE 是啥? 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的縮寫,作者求學時也確實是念電機電子相關的科系。

Image 0166

所以文章在列出他所謂的存活率之後,說,這樣就很接近他在台大醫院的經驗了。

有注意到圖片中還是有紅字嗎?文章連結還是跟上面一樣。

Image 013


所以這個經驗並不是行醫或看診的經驗,而是陪病經驗 ! 陪病經驗 ! 陪病經驗 !

還要繼續寫下去嗎?

文章中所說的三年存活率也算錯了,來看醫師提出來的報告。
下面這張圖片是慈濟醫院王佐輔醫師在演講中提出的數據。
(來源 :https://youtu.be/mAI-eBUnGGs?t=38m49s )

 

Image 11.jpg

 

什麼?! 慈濟醫院?!  喔~我還滿常面對這種挑戰的。
不然也可以看台大醫院劉家豪醫師所提出來的數據。
(來源 :https://youtu.be/TQ9myHlPMmc?t=5m14s )

Image 9.jpg

 

日本骨髓庫也有,這是2015年的資料。 (來源: http://www.jdchct.or.jp/data/slide/2015/transplants_2015_JDCHCT_20160414.pdf)

Image 10

 

當然,是不是需要進行骨髓移植,還是要依醫師判斷為主。
(來源: https://youtu.be/_lZK4vOTNC8?t=28m21s )


Image 8.jpg
 

所以,這篇<寫給慈濟師姐的一封信> 中,所謂三年存活率計算,50%*50%*50%=12.5%,這種像溜滑梯一樣的算法,根本就是他自己想像的。

(http://tcmfriends.com/wp/?p=331&cpage=1#comment-134)

001.jpg

這也難怪,因為他不並是醫生呀~!!!!

Image 017

 

那麼,為何這篇會這麼多人流傳? 就是因為這種很難治療的概念,很常見呀~

不過,這到底跟骨髓" 捐贈 "有什麼關係呀? 所以我說我懶得寫嘛~ Orz
(2017/03/05 UPDATE)

由於敝人太認真,所以用Way Back Machine (網際網路檔案館) 找到當年的資料。短網址: https://goo.gl/u6RIAO

來源網站是 NMDP,網頁的備份時間是 2009/03/14,資料種類為 AML,資料時間區間為1991~2006。各位可以看看是不是跟劉醫師所說的一樣,存活率在多年之後出現支撐平台 (謎之音: 這又不是股市)。

至於<給慈濟師姐的一封信>,寫於2009/04/03年,文中說沒公布一年之後存活率的資料,我想,這應該是個誤會吧~(謎之音: 是嗎?)

arrow
arrow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