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道除了列入教材,不能用其他方法嗎?

我們來看日本骨髓庫吧 !日本骨髓庫幾乎每年都讓AC JAPAN幫他製作廣告,導致其他公益團體的不滿,因此有幾年,AC JAPAN 就不幫日本骨髓庫製作廣告。日本骨髓庫發現在沒有廣告的情況下,捐髓者登記數便會下滑,因此每年日本骨髓庫都很掙扎,要嘛就是繼續做廣告,要嘛就是接受建檔數下滑。 

他們雖然在2014年砸大錢推出廣告,<ダイジナトコロ>,還花錢在鬧區的電視牆上播映,但登記數還是硬生生下降。在2015年趕緊換上棒球選手上原浩治,2015年的捐贈數才開始微幅上揚。可以見得做廣告,並不是長久之計。

 

20160908_001.jpg

 

至於教材的部分,據我所知,慈濟有一個關於生命教育的教案,會提到一個小女孩佩穎的故事。這個故事我在blog 中有放。每到一個特定時期,這篇文章的點閱率就會提升,我也就知道開始講到這則故事了。

20160908_002.jpg

這則報導是在2003年完成的,但到 2010年,還有老師來問小女孩的後續消息,其中居然還有遠自海外來的慈濟人。

20160908_003.jpg

 

再提更近一點的,大陸交換學生魏莉雯說,她的國中課本裏就有臺灣無償獻髓的教材內容,因此2012年在臺灣的求學期間,她也參加了慈濟捐髓驗血活動。

所以,對骨髓捐贈的推廣來說,將相關題材列入教材,確實是花費最少,而收效最廣的方法。

不過,就算現在放進教材,也已經太晚了。台灣的骨髓捐贈大概沒有什麼未來。

在2015年4月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就是一位在成大就醫的小朋友家長,透過醫院找到適合的非親屬骨髓,也安排準備移植,但小朋友因為身體不適,無法移植,最後往生。慈濟骨髓庫將捐者健檢費用扣除後,退還其他預收款,家長在喪子的悲痛下,誤解費用的去處,在網路上公開指控慈濟骨髓庫收費的不正當性。

20160908_004.jpg

全台灣有不少可以進行骨髓移植的醫療院所,但都沒人願意出面幫慈濟收費的事情說話。只有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的古凡宸醫師,寫了一篇< 慈濟骨捐中心的那兩萬啊~ (莫因誤會影響捐髓意願)>發表他的看法。在文章中,他提到:
-------------------
我不是慈濟人,我也不喜歡慈濟,我不喜歡他們蓋的學校,我不喜歡他們把慈善事業做成企業的樣子。但是這次骨捐事件,基本上都是按照標準流程走,但是慈濟最近真的太黑,竟然這樣也可以在 PTT 吸引大量砲火,也未見移植界老師們出手相救。

這是很不好的,這些不了解的人會影響後續捐贈者的意願,我相信在慈濟的血液科醫師都已經感受到捐髓意願下降。等到全台灣的血液科都發現沒得移植了,想再來救也太晚了。
-------------------
古醫師果然是一語成讖,因為根據許多慈濟人的分享,不僅建檔人數大幅降低,許多配對者的捐贈意願也大受影響。如果連了解程序的醫師都不願意出來說話,那台灣的骨髓捐贈大概沒有什麼未來了。我們未來大概會越來越依賴大陸的骨髓捐贈。

這次誤會在兒童權益促進協會陪同家屬與主治醫師、慈濟骨髓庫等三方會談,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王薇君理事長還為此發表了聯合聲明。

20160908_005.jpg

也因為這樣,讓我從王薇君女士臉書上看到她所做的事。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兒童,被用許多奇奇怪怪的方式進行虐待。
( 影片易使人情緒波動, 點閱前請注意 )

我在看完王薇君女士臉書的當晚,就特地幫我的小孩洗澡洗頭,此外,大概我也不會再主動進去點閱王女士的臉書。

王女士長時間地、不間斷地,呼籲政府與政治人物重視虐童問題,但都遭到冷處理,甚至吃了閉門羹。如果這樣繼續下去,那麼,這些在虐待之下長大的兒童,他們,又會有多少意願去幫助別人呢?

所以,在這種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的情況下,台灣的骨髓捐贈,大概,不會有什麼未來。

 不過,骨髓捐贈沒有未來,不代表血液疾病治療就沒有未來。

我先前曾經介紹過,大陸發展出很好的半相合移植技術,香港也加以引進。香港與大陸也曾研究將萃取後的砒霜,用在治療用途。慈濟的刊物也曾報導過,患者透過中西醫合作而痊癒的例子。為了推動國內進行臍帶血移植,慈濟目前也無償提供之前收集的臍帶血供醫界使用。當然還有,用血汗和眼淚救回來的潤潤。

 

沒錯,我是認為台灣的骨髓捐贈大概沒有什麼未來,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不用做了。

看看新加坡,雖然他們人口少,但他們還是不放棄建立自己的骨髓庫。新加坡骨髓庫成立22年來,目前有5萬名建檔者,是的,5萬。

看看澳門,澳門因為人口太少,建骨髓庫不合經濟規模,但澳門居民目前可以在澳門登記,加入鄰近的香港骨髓庫。

20160908_006.jpg

看看印尼、看看越南,他們也都正在籌建屬於自己的骨髓庫。

如果他們都這樣努力,那麼,我們又怎麼能輕易放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