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之際,又收到很多關於物資捐贈的訊息,很多都是以前已經看過的舊資料,讓我想到之前的經驗。在 2000年左右,網路很流行一封【急徵AB型骨髓】的信件。這其實是一則流言,因為骨髓配對並不是看血型。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大概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 才讓這則流言漸漸消失。

當然這裡要說的重點,是建議在轉寄訊息之前,可以先查證。在這則流言傳播的過程中,我看到不查證的後果,大概可分為三種:

 

第一種比較輕微,就是你的可信度會受影響。下圖是我在國外華人論壇上看到的。發文者收到一位來往四年的律師所轉寄的這則流言,最後發現原來是假訊息,除發文者內心大受打擊之外,也影響到這位律師的可信度。

第二種比較尷尬。世新大學的賴鼎銘教授在轉寄信件之後,接到一位善心女生來電詢問捐贈事宜,賴教授經過查證,才知道真相。

第三種最嚴重,就是會傷害到自己。上面兩張截圖,都有看到聯絡方法,是因為這些人在轉寄時,e -mail 自動夾入簽名檔,從而被誤會他們是這則流言的聯絡窗口。因為這是則關於搶救生命的流言,讓這則疑似發源於台灣的流言,除了在台灣、香港與大陸流傳之外,更被翻譯成英文,流傳全球。香港TVB曾經在2011年5月製播一則【謠言滿天飛】,影片中約5:15處,就請到其中一位受害人張博士現身說法。
https://vimeo.com/87171384

 

所以,轉發信件前,您,不查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