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由於捐贈者是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社工,一時心動,因此在部落格發文的標題被我改動了 。但文中仍然保留原作的標題


【感恩回顧~我的骨髓捐贈路】       2015年7月21日 17:17

                  謝謝國華的邀稿,讓我可以再次整理和回顧這段奇妙的旅程..........

                   在2014年將近尾聲時,我接到了一通來電,電話那頭傳來:
「請問是馥如嗎? 我是慈濟骨髓資料中心的志工,妳還記得妳曾參加過骨髓驗血建檔的活動嗎?」
「記得呀! 應該是2000年的時候.....」
「哇! 妳還記得耶! 現在我們要通知妳,妳初步配對成功了唷! 我們想和妳約個時間向妳做個詳細解說,妳願意嗎?」
「願意啊! 當然願意!!!」(我樂透都沒中過........ 骨捐配對聽說機率很低,既然配中了,我當然願意!)

                 於是,志工和我約定幾天後見面詳談,我也因此認識了我的陪髓媽媽~梅音師姐和君如師姐.............

                 在見面解說的過程中,陪髓媽媽會非常仔細地說明骨髓捐贈的所有流程和方法 並且對於捐者的疑問也會有非常專業的回應。
從解說中我知道 骨髓捐贈並非是抽'龍骨水' 而是要"造血幹細胞";而且以目前的捐贈方式97%捐髓者都是以[周邊血分離方式]捐贈 少數才是維持傳統的[腸骨抽取]。

                因為我是隔了14年才配對到 時間相隔不短所以我要再做一次進階配對 以確認是否真正適合而在進階配對前 捐者可以反悔; 但一旦確認配對 中心會希望捐者不要反悔 因為人命關天!

                 我其實真的很期盼可以捐贈 所以二話不說便應允了再度配對的檢驗....

 

                進階配對其實和初步配對大同小異 只是 初步只有抽10cc的血樣 而我的進階則是抽了7管10cc的血樣然後有稍微讓我知道 我的受髓者是外國人接著 就是等待通知我是否確定配對成功............ 可能要等上3個月的時間..............

                 不過..... 我只等了一個月 就接到陪髓媽媽的電話告知我~ 確定配對成功! YA!!!!!!!!

                 然後 中心就準備安排我做詳細全身健康檢查囉!為什麼要全身健檢? 因為受髓者本身身體就很虛弱, 所以必須確保移植給他們的造血幹細胞是健康的;除此之外, 也要確認捐髓者的健康!我的全身健檢是在潭子慈院進行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到大醫院太緊張 我的所有檢查項目都很OK 唯獨血壓偏高因此我必須在家追蹤血壓值一星期還好 之後一星期的血壓值都在正常值。

 

                  然後 我的捐贈日期也確定了! (我真的覺得我的過程很順一關一關都沒有很久時間.....)
由於我也是用周邊血捐贈方式 所以在捐贈前5天起 我要每天打一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簡稱G-CSF)這5劑我是在和美道周醫院接受注射的,前面4天都是陪髓媽媽親自載著我去(其實第5天也是 不過第5天就是我的捐贈日)

                  注射前道周的郭醫師(他也是慈濟人醫會醫師)都會很仔細詢問我每天注射後的身體反應因為注射G-CSF會有稍微感冒、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副作用不過感受度還是因人而異。

                  我的確有點頭痛和疲累 但並不會非常不舒服而且剛好幫我調整作息。因為疲累所以我這幾天還真都是早睡早起因為第5天一大早5點半我就要到醫院接受第5劑的G-CSF(真的超感恩郭醫師和幫我注射的護理師, 他們要配合我起個大早到醫院)然後馬上啟程往花蓮慈院 開始我的骨髓捐贈.........................

                  捐贈當天 除了我的3個陪髓媽媽外 還可以有一個家屬陪同我剛好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帶著丸嬤一起陪我到花蓮。於是我們一行人真的是浩浩蕩蕩,搭乘一早7點多的太魯閣號前往花蓮慈院,老實說,我覺得我根本是帶著度假的心情前往的道周的郭醫師還跟我開玩笑說 怎麼打了4天的G-CSF還笑嘻嘻地... XD

                  到達花蓮時,我們還遇到另一個捐贈者,他是比我晚一天的捐髓者,我們還握一握手 頗有惺惺相惜的fu;然後 我就要準備開始這整個捐贈過程的重頭戲~ 要捐贈啦!

                  捐贈前要扎兩針頭 一針頭是將血輸出 透過分離機分析出造血幹細胞 再將分析後的血透過另一個針頭輸回身體一般兩針都是打靜脈 除非輸出的靜脈血管不夠力 那就得打動脈了!

                  結果, 我就是要打動脈的那種, 所以還出動了麻醉科醫師....XD

                  安好針頭後,就準備開始捐贈囉!

                  因為我的受髓者聽說體重非常輕,所以預估我只要貢獻15000個造血幹細胞,時間預估5小時,這5個小時其實就很像捐血,或者說是捐血小板,只是捐血只要5分鐘,捐血小板要2小時,而一般骨髓捐贈要6~8小時。


                  這段時間,可以看影片,和醫檢師或陪髓媽媽聊天、睡覺, 或唱歌(不過應該沒有人唱歌)我本來準備好要好好看影片但因為分離過程要注入抗凝血劑那會導致鈣離子流失而讓身體有發麻現象我在這個過程的反應很明顯 所以在這5個小時, 我幾乎都在麻....麻....麻.......

                  四肢麻 胃也在麻..... 然後醫師會一直幫我補鈣離子但我還是好麻.........................

                  我後來才知道 我疏忽了在之前多吸收高鈣的食物了! 是我自己疏忽...失策!

                  度過了麻悠悠的5個小時後 我貼心的陪髓媽媽特地借了張輪椅把我推回病房然後等候醫院計算是否有達到需求的細胞數(這關係著當晚是否可以拆針 萬一不夠 要帶著針頭睡 隔天要再補細胞)

                  等候的過程是吃晚餐雖然我5個小時麻麻的不舒服 但結束後其實就不麻了! 而且還滿有食慾的!

                  另外 我住在花蓮的大學社團哥兒們還抽空到慈院來探望我真的很感動和窩心!!!

                  接著我收到了好消息 我的幹細胞夠了! 可以拆針啦!!! 可以好好睡覺耶!!!

                  經過一夜的好眠隔天清晨 陪髓媽媽帶我前往精舍做早會分享並接受上人的祝福然後很幸運的還獲得一位師伯送的墨寶 寫著~ 髓緣之愛

                  結束了兩天的捐贈之旅就是踏上歸途了!
==================================================================================
                  以上 是已經好幾個月前的事了但真的像是一趟奇妙之旅是奇妙 也是感恩。


                  奇妙是因為這微乎其微的機率 連結了我和另一個陌生的人我們未曾謀面 還身在不同國度 但卻擁有極度相近的DNA;

                  感恩的是 因為骨髓捐贈 我認識了我的陪髓媽媽們和志工他們一路上真的是呵護備至 從全身健檢就開始.................  並且延續到捐贈後我連前幾個禮拜重感冒也是其中一個陪髓媽媽帶我去看醫師...(超感動!)


                  最後 我還是要祝福我心心念念的受髓者~ 世界上的另一個我我真的希望妳因著我的造血幹細胞而得以重生並且我期待著和妳相見歡的那一天我會一直為妳祈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