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知名藝人莫文蔚,在她的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令人心痛的日子!!!!>。因為她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人在加拿大的譚家宜,得到了血癌。由於加拿大骨髓庫華裔建檔比例不高,因此莫文蔚呼籲她的粉絲,踴躍參加骨髓建檔,一起挽救像她的朋友這樣的人。加拿大的華人,也在2009年成立加華幹細胞協會,專門針對華裔族群推廣骨髓捐贈。

這種情形在1992年的台灣也曾發生過。罹患血癌的留美學生溫文玲,因在美國無法覓得適合骨髓,回到台灣尋求協助。但她回國後發現,國內法律並不允許非親屬進行骨髓捐贈,為此,溫文玲積極奔走,使得台大、榮總、三總骨髓移植的醫界權威出面,齊聲呼籲政府修改法律。這條修正案,則在民進黨葉菊蘭女士、與國民黨韓國瑜先生的推動下,於無黨籍的張博雅署長任內迅速通過。這種不論立場、不分黨派,僅為搶救生命的過程,現在仍為人樂道。

法案通過後,除了慈濟基金會維持及運作骨髓庫之外,尚有如周大觀基金會、中華骨髓移植協會、髓緣之友、中華民國血液與骨髓移植學會等,共同在國內推廣骨髓捐贈。而1997年,台灣54歲的楊秀霞女士,不顧83歲老母親及全體親友的反對,堅持將骨髓捐贈到中國大陸。這也成為激發中國大陸發展骨髓庫的動力。目前,有將近20位國內患者,因著大陸捐贈的骨髓,而重獲生機。

依國際慣例,非親屬間的骨髓捐贈為了避免雙方直接接觸,均由骨髓庫負責捐贈事宜。2011年,大陸爆發網路名人「郭美美Baby」事件,中國紅十字會所屬的中華骨髓庫亦受到網路流言攻擊。流言指稱,中華骨髓庫號召民眾無償捐贈,但患者卻需先上繳費用,方得使用骨髓。此則流言引發廣大議論,骨髓庫樣本數開始停滯不前。

中華骨髓庫隨即說明,中華骨髓庫是由大陸財政部提撥公益彩券盈餘所成立,且每年均接受主管機關審核,並無疑義。根據國際慣例,為了保護供受雙方隱私、防止引起不必要的困擾,供受雙方一般避免直接聯繫。網路所指為代收費用,用以支付捐贈者的體檢、交通食宿、造血幹细胞運送等相關費用。

而台灣的慈濟骨髓庫亦受到相同流言影響,除了慈濟骨髓庫的澄清之外,台北榮總楊淑賢社工師,也在2007年7月發表< 非親屬骨髓移植,慈濟收費之說明>,文中說明流言所稱費用,係用於捐贈者之健檢費、骨髓之取髓費,以及特別護士取髓之交通住宿費。

20年來,台灣推動骨髓捐贈的成績相當亮眼。以1991年成立的日本骨髓庫為例,日本曾估計要滿足國內患者的需求,有效樣本數需達30萬筆。日本花了17年的時間,於2008年達到這個目標。而台灣在1993年成立的骨髓庫,居然僅用了14年的時間,在2007年便達到30萬。此外,在可捐贈人口方面,日本大約是每100人有一位參與骨髓建檔,而台灣每100人居然有三位!此項成果曾引發日本官方關注,並派人前來台灣取經,不得不說是另一項的台灣驕傲!

但未來我國在少子化,以及新住民漸增的趨勢下,骨髓配對,將漸漸出現配對者稀少的窘境。配對者捐贈與否,主要關鍵則在對於捐髓是否有所了解。由台灣推動捐血的歷史來看,社會之所以普遍接受捐血,主要關鍵在於政府的大力推動。骨髓捐贈的應用面,雖然並不若血液捐贈廣泛,卻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救命之鑰,希望政府能開始積極介入骨髓捐贈知識的普及,則不單非親屬間捐贈受益,親屬間捐贈亦能一併受惠,讓未來需要骨髓的人,不會因為配對者的恐懼與誤解,貽誤生機。

前NBA球星姚明,2005年在大陸的中華骨髓庫,完成建檔。姚明稍晚接受記者訪問。記者問姚明,他是只作代言,還是真的要捐?姚明回答,若配對成功,當然會捐。記者繼續問,如果是正在舉辦一場重要的比賽呢?姚明淡淡地說,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呢?

希望政府站在以生命為重的立場,開始介入骨髓捐贈知識的普及,讓我國現在及未來的國民,不再視骨髓捐贈為畏途。

arrow
arrow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