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兩歲的いろ葉(色葉)小妹妹,被診斷出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幸運的,大她四歲的哥哥 ケソタ(Kenta),與她的HLA相符,可以進行移植。
  影片中,哥哥ケンタ( Kenta)在捐髓當天,緊張的不發一語。但為了妹妹,他還是強忍著恐懼與不安,完成捐贈。

 

  いろ葉(色葉)小妹妹非常幸運,能得到哥哥的骨髓。但看到醫院中,仍有許多人在等待適合的骨髓,因此家人將這段影片分享出來,希望能鼓舞更多人參與捐髓救人的行列。

 

  而在台灣,新北市一名十二歲男童罹患罕見癌症,化療失敗被醫院告知僅剩半年壽命,院方後來驗出十歲妹妹與他的幹細胞配對成功,妹妹為了救哥哥一命,以周邊血捐贈的方式,終於將哥哥從鬼門關拉回。

  從小和哥哥鬥嘴的妹妹說:「哥哥雖然很討厭,但是沒看到他很奇怪,我希望他快點好起來!」

  這兩位小朋友都非常幸運,能在手足間找到配對。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特別是只有一個小孩的家庭。有些父母會選擇再次懷孕,來尋找一線生機

  1997年3月1日,在四川什邡市一戶普通農家,小曾尹出生了。在她2個月大時,媽媽尹邦瓊發現,孩子的臉色蒼白,便立即帶她到附近醫院就診,醫生確診小曾尹患有重型地中海貧血症。

  為了救治女兒,尹邦瓊夫妻倆將孩子送到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就診。通過長期治療,血液科醫生表示,孩子的病可以通過造血幹細胞移植來治癒,“移植造血幹細胞最好的方式是用臍帶血。

  尹邦瓊夫妻倆決定再生一個孩子,用新生兒的臍帶血來救女兒,「當時我和丈夫都想,只要能救小曾尹,哪怕只有一線希望,我們都要嘗試。」

  再次懷孕成功,卻在檢查時發現孩子有地中海型貧血,尹邦瓊只能中止懷孕的過程。2003年,尹邦瓊再度懷孕,“終於可以救小曾尹了!”。2004年3月1日,和姐姐同一天生日的曾躍科出生了。通過檢測,老二的臍帶血和姐姐未能配型成功。

  但,小躍科被醫生檢測出,患有與姐姐相同的地中海貧血症。 

  大女兒幸運的在四川臍帶血庫找到適合的臍帶血,並完成移植。但因感染不幸去世。眼見老二可能也將和姊姊走上同樣的路,尹邦瓊決定「再生個老三,來救二兒子!」

「全國臍血庫沒有和老二配型成功的,能救他的人,就只要我這個當媽媽的了!」尹邦瓊回憶道。

  尹邦瓊歷經了懷孕、流產、再懷孕、再流產後,2007年3月13日,三兒子出生,為了讓他告別疾病,夫妻倆決定讓他跟著母親姓,甚至還特別給他起名“尹耀臣”,表示這一次一定要成功。

  慶幸的是,老三的臍帶血和老二配型成功,且老三非常健康。

  2008年8月,臍帶血移植手術順利完成。手術門外,夫妻倆和臍血庫工作人員相擁哭泣,「這一天,我等了太久了,整整10年。」尹邦瓊泣不成聲地說。

  如今,尹邦瓊欣慰的表示,老二躍科恢復狀況良好。

  當被一次又一次地問起怎麼就能夠在十幾年的時間內,為了孩子不言放棄的時候,尹邦瓊淡淡地說:「我是一個母親,我經歷過女兒的生命從我手中溜走的過程,這樣的痛苦我無法表述,所以我再也不想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無路可退,我只能咬著牙向前!」

  1999年我去花蓮領獎牌的時候,請了一組來賓上台。一位媽媽為了幫姊姊治病,生了一個弟弟來進行骨髓移植。當主持人靜慧師姑問媽媽,「萬一生了沒配對到怎麼辦?」媽媽說,「我會一直生,生到配對成功為止!」

  對我而言,那只是一段話;但對媽媽而言,那是用生命許下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