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為著閱讀方便,我調整了這位捐者的發文順序,但仍附上原發文時間,同時也有略做分段,但標點符號則維持原貌。>

 

[前言]我是第2446號骨髓捐贈者  Posted on 2011 年 04 月 15 日

 

  今天慈濟師姑告訴我我是第2446號骨髓捐贈者

 

  這數字讓我好訝異喔 這活動應該有十多年了吧 照顧我的師姑在十年前捐贈是第四十多號 我是1999年登記的到現在都十二年了 現在才到兩千多例捐贈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在住院那幾天 和護士聊到附近的病患 才知道現在患有血液疾病的人真的很多 有人幸運找到配對者 有人在還沒找到就已經撐不住了 聽到實在令人鼻酸ㄚ 希望他們都可以趕快出院 健康面對美麗的人生….

 

骨髓(造血幹細胞)捐贈  Posted on 2011 年 02 月 23 日 

 

  今年1月中,突然有位警員來我家找我(心理OS:阿西蝦咪代誌ㄚ…警察找上門!!!),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在921地震之前 我曾經去做過慈濟骨髓捐贈的驗血活動現在有配對成功了,也就是說現在有人生病了急需要我的骨髓,

  雖然心中有點半信半疑…不過還是覺得…能救人…恩…就捐吧  就這樣回答了。

  原以為簡單的捐贈,沒想到捐贈前要做的功課還蠻多的,除了再做一次抽血再次配對檢驗之外,還有要做全身健康檢查,畢竟多年前的身體狀況跟現在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捐贈前都還需要詳細的檢查。

  我從知道配對成功到確定捐贈日期這中間的過程差不多快三個月,當然每次慈濟師姑師姐們都會很親切的陪伴你做檢驗動作。我的捐贈日期也確定了,就定在3/24~3/26, 接下來就是等捐前的自體備血動作了,加油!!  希望一切都很順利!!!

  骨髓捐贈其實就是捐贈"造血幹細胞",造血幹細胞是指未分化的血液細胞,可以製造血液與免疫系統的細胞。造血幹細胞可以在骨髓及臍帶血中發現,人體周邊血液中也會有微量的造血幹細胞。而所謂的配對是指"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配對。而造血幹細胞捐贈有兩種方式:骨髓捐贈(BMT)、週邊血捐贈 (PBSC)。

  骨髓捐贈:一般聽到骨髓捐贈,都會覺得跟脊椎骨有關係,其實不然啦,它是從骨盆後面腸骨處(腸骨後上脊)抽部分骨髓,不是抽俗稱的龍骨水,也不是脊髓液。抽取骨髓幹細胞的過程是一種外科程序,需全身麻醉。一般損失的造血幹細胞會約在四周內自然生長補充,捐贈後避免太累跟搬重物。

  術後追蹤的時間為:一個月電話問卷、三個月抽血檢驗、半年不記名問卷調查。一年之後則每一年做一次抽血檢驗,長期追蹤直至三年為止。

  週邊血捐贈:在捐贈前四到五天需要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Filgrastim)。生長激素是一種造血幹細胞生長因子,能刺激生長造血幹細胞並驅趕至週邊血管,以便透過血液分離的程序收集。週邊血幹細胞的收集會在醫院進行。它就類似捐血那樣坐著,血液會從擦在一條手臂血管的針頭留進血液分離機,進行造血幹細胞的分離,分離幹細胞後剩下的血液,將會立即從連在另一條手臂的針頭回到體內。施打生長激素可能會感到筋骨酸痛(類似感冒的症狀),不過這些副作用通常在注射依兩天後逐漸消失。

  術後追蹤的時間為:一週及一個月抽血檢驗、三個月電話問卷、半年不記名問卷調查。一年之後則每一年做一次抽血檢驗,長期追蹤直至十年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