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網路流言資料的時候,很難相信一個骨髓收費的問題,居然可以困擾整個慈濟長達十多年。很好奇骨髓捐贈到底在慈濟怎樣的一個志業。在看過慈濟官網的介紹之後,突然發現,原來骨髓捐贈是All in one的慈濟志業。

 

一、 慈善志業--「尊重生命」的理念

  • 就需要的人來說,就是「 我好想活下去,你能救我嗎?」
  • 對捐者來說,就是「 救人一命,無損己身。」

-----

 

二、醫療志業-- 守護生命守護愛

  •    對捐者來說,就是 「 捐髓救人(守護生命),無損己身 (守護愛)  」

---- 

三、慈濟教育志業 --「尊重生命、肯定人性」

  • 就是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且是無償捐贈。

--- 

四、 慈濟人文志業 -- 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

  • 「於法內外無所吝,頭目髓腦悉施人。」~佛教《無量義經》經文~

--- 

-- 

--- 

五、慈濟國際賑災 -- 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 截至2013年07月31日止,骨髓與週邊血移植28國3,277例,臍帶血移植11國79例
  • 大陸的教科書中,出現以骨髓捐贈為題的課文。一篇是名為《救命骨髓》的課文,出現在語文S版的小學語文第六冊。一篇是《跨越海峽的生命橋》,出現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版)的小學語文第七冊。

--  

六、慈濟環保簡介 -- 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    

  • 骨髓在人體原本就會自然代謝。臍帶血原本是醫療廢棄物。

--- 

七、社區志工

  • 募髓、勸髓、陪髓,以及後續追蹤關懷。

-----   

----- 

哈哈~!我真是太會亂兜了~!

在這個領域打混這麼久,也介紹過不少國家地區的故事。

在這些地區幫忙的,有捐贈者也有受贈者。我很慶幸,是以捐贈者的身分來做這件事,而不是受贈者。

 

而身為捐贈者,我很慶幸,是以非親屬間捐贈者的身分來做這件事,而不是親屬間的捐贈者。

 

而身為非親屬捐贈者,我很慶幸,是慈濟的捐贈者,而不是其他地區的捐贈者。

 

因為,只有慈濟的捐贈者有大補湯可以喝 ~~連最喜歡煲湯的香港 ,他們都沒有這項服務呢~

 

嗯哼,離題了。

 

慈濟自1993年接受政府委託運作,及維持台灣的骨髓資料庫,今年也邁入二十週年,謹以此篇小文獻上祝賀之意。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慈濟的推動下,國人對骨髓捐贈的觀念與認識,可以像捐血一樣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