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4/28 由於NOWNEWS目前沒有修改的跡象,本文開放全文轉載,以期將誤解降到最低。]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報導美國Cameron Lyle 捐贈骨髓的消息,其中一段讓我怵目驚心。

image

骨髓捐贈手術完成後,他將無法將超過9公斤的物品舉過頭頂?!?!

網路上很多網友都指出這篇文章有問題,部落客OttoCat還特別寫了一篇文章 骨髓捐贈不會讓人運動生涯告終!來指出其錯誤。這則新聞由於加華幹細胞協會(Other Half)之前便已經分享過,所以我順利的找到這則新聞的原文可能出處,是Bleacher report 

image

文中有提到資料報導來自 The Eagle-Tribune。我發現,Bleacher Report這篇寫得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樣,在下面稍微比較一下。

Bleacher Report

After the procedure, Lyle will be unable to lift 20 pounds over his head, which makes his specific athletic demands—discus, hammer and shot put—far too strenuous.

The Eagle-Tribune:

After the surgery, Lyle will not be able to lift more than 20 pounds over his head for a few weeks, putting throwing the discus, hammer and shot put out of the equation.

  那到底Cameron Lyle 原話是怎麼說的?可以參考這段影片 UNH Athlete Ends Career to Donate Bone Marrow 。

 
 
 

  所以,The Eagle-Tribune的報導比較像原話,因為有提到 for a few weeks。但後來我又發現,CNN 與OtherHalf 的FB上都是推薦 Bleacher Report這篇報導,如果有錯,一定會被發現。

image

我也在想他沒事提這20磅幹嘛?

後來我知道原因了,因為Cameron Lyle 參加項目中的shot put (鉛球)、hammer(鍊球)在比賽所使用的都是16磅(約7公斤),而discus (鐵餅)大概只有4磅(2公斤),全部比20磅(9公斤)低,即便將這些器材舉超過頭(lift over head),也是OK的。

所以,把這兩篇原文的大意翻譯出來,就是:

Lyle在完成捐贈後數周內,將無法將超過20磅的物品舉超過頭,而進行shot put (鉛球,16)hammer(鍊球,重16) discus (鐵餅,重4)運動是沒問題的。

但其實剛捐完一個月,像打籃球、踢足球這種球重低於20磅,且不用舉過頭的激烈運動都是不行的。所以,Well ~ 這可能是美式幽默吧~所以沒啥問題,兩種說法都對。

而就在我找資料推敲之際,念商學院的Cameron Lyle 已經捐完啦~! 下圖來自: Bone marrow donor on road to recovery

依照衛生署公布的嬰幼兒生長曲線,2歲的小朋友體重便超過9公斤。如果NOWNEWS這篇報導繼續將錯就錯,可能將使有小孩的家長,對骨髓捐贈望之卻步。因此希望能夠將之修正,也讓Cameron Lyle的愛心能得到圓滿。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