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標題的文章還有另一篇,是第一例捐者葉小姐的文章。這篇則是另一位捐者的心得分享。

髓緣
1993年,慈濟基金會推動骨髓資料庫建檔。

1994年,我的血液成為資料庫中的一筆記錄。

2007年,我與一位在世界某個角落的血液腫瘤病人,以十萬分之一的機率結緣。

能捨一切諸難捨 頭目髓腦悉施人

幾年前一位學妹跟我說,她曾阻止一位骨髓配對成功的朋友去捐髓。隨著時間經過,她心中的罪惡感越來越強烈,覺得自己殺了一個人。

我自己認識一位捐贈者,她的母親也是非常反對她捐髓。為了避免母親擔心,這位捐贈者請哥哥簽署手術同意書,瞞著母親捐髓,術後並一如往常回家幫忙做家事。後來母親知道了,也發現其實捐髓對捐贈者本身健康的確無甚傷害,才慶幸當初女兒不顧她的反對去捐髓救人。舉這兩個例子,不是指責阻止的人,畢竟會阻止都是出於愛、關心與不捨。但是如果具有專業知識的人,或者像我這樣有親身經歷的人,能夠跟大家多多說明與推廣,也許有清楚認識後,反對的人就會越來越少。其實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自己家人患病,親屬間找不到能配對的人時,我們是否也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骨髓資料庫的茫茫人海中,希望能夠配對成功?我們是否也希望一旦配對成功,那有緣人能夠答應捐贈,好救自己的家人一命?

骨髓捐贈簡介

骨髓移植手術國內外已行之有年,也幾乎是血液腫瘤病患主要的治療途徑。骨髓捐贈捐的是「造血幹細胞」,造血幹細胞會再生(抽取後約1個月就可恢復正常數量),所以就像捐血一樣,捐髓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取得骨髓途徑有二:骨髓移植與周邊血移植。前者是以麻醉方式從捐贈者腸骨處抽取需要的造血幹細胞。實際抽取骨髓的時間需時30 至40分鐘,抽取的血液量醫師會視捐、受雙方體型而定,而手術從進開刀房到恢復意識,約34小時。後者無須麻醉,分5天注射5劑的生長激素,使骨頭中的造血幹細胞大量釋放至血液中。第5劑注射後3小時左右,開始收集捐贈者血液,方式類似捐血的「血小板分離術」,即一邊抽血,經過一台機器將造血幹細胞自血液中分離,其餘的血液則輸回捐贈者身體。收集周邊血之手術約要8小時。

慈濟骨髓中心對捐贈者都會進行術後追蹤,抽髓者追蹤3年,收集周邊血者追蹤5年。至於我為什麼選擇抽髓,而不是收集周邊血呢?理由很簡單:我怕抽血。「那抽髓呢?」有人會問。但其實都麻醉了也沒什麼好怕的!

物超所值的回饋

有人聽到針鑽進骨頭裡抽髓,會覺得很恐怖,而且開始感受到那種「想像的」痛楚。但其實,不只是我,我認識的捐贈者也沒有人覺得傷口疼痛(除非用力壓傷口,那當然會感到痛)。不過真的很害怕的人,可以考慮「周邊血」方式移植。

但話又說回來,抽髓畢竟會造成表皮、肌肉與骨頭受傷,而且又打麻醉,所以的確會造成一些不方便或不適。我自己的情況如下:
一、麻醉藥退後會有嘔吐的反應,但也有人不會吐,也有人會輕微發燒,反應如何視個人體質。總之這些狀況,醫院都會等捐贈者恢復後才會准許出院。
二、術後第一週較容易疲累。
三、走路緩慢(約1個月後恢復正常)。
四、出院後休養4天(視個人體質而定)。

另外,術後忌提重物,所以做苦力的人要特別注意,一般上班族也注意大約12週(視個人體質)不要搬重物。此外,排定捐髓日期後,志工就不斷送補品幫捐贈者補身體,一直到出院後約2週為止。

在捐髓後,我聽到一個真實病例:受髓者為了接受移植,要進行「殲滅療法」(就是將自己的造血幹細胞殺死),以便接受健康骨髓的移植。我聽到的那位受髓者,是以「洗巧克力浴」苦中作樂地描述這個「消毒」過程(其實是全身泡在碘酒裡面),而且一個人孤單地待在無菌艙裡,忍受療程的痛苦,但又懷抱希望地努力活下去。當捐贈者的骨髓滴進他們的血管時,那一剎那,受髓者體驗到了久違的舒暢感覺。

以前對於罹患血液疾病患者的痛苦與辛苦,我只知道大概而已。但聽到這個故事後,對於自己到底提供了受髓者怎樣的幫助,總算有了具體的感受,也更慶幸13年前鼓起勇氣去抽血建立資料庫,現在才有這難得的因緣來體會滿滿的助人之樂!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患病需要骨髓移植,相信絕大部分的人只要身體許可,都會義無反顧並且希望能夠配對相符、順利捐贈,好讓親愛的家人能夠活下來。那麼,這位素未謀面卻與你的血液配型完全相符的人呢?他和自己的家人有什麼區別?真的非常鼓勵大家踴躍參與驗血活動「抽10cc血,留下血液基本記錄」,讓每位血液腫瘤病人都能多一個比對的機會、多一個活下去的希望。

更詳盡的資訊,請上http://www2.tzuchi.org.tw/tc-marrow/index.htm查詢。

 來源: 

http://www.laf.org.tw/tw/b3_1_2.php?idno=220&pjtype1=%E8%90%BD%E5%9C%B0%E7%82%BA%E5%85%84%E5%BC%9F%EF%BC%8C%E4%BD%95%E5%BF%85%E9%AA%A8%E8%82%89%E8%A6%AA&msg1=14&msg2=220&l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