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開始在網路上幫忙的時候,有兩則關於骨髓的流言。一則是我們的老朋友急徵AB型骨髓,一則就是【慈濟模式】,這兩篇給人的情緒剛好是兩個極端。

我本來已經覺得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澄清的資訊了,我其實沒必要參一腳,不過,某天,我收到了一封e-mail....

image

第一例的葉小姐請我整理一下相關的資料,方便大家尋找。既然是葉小姐的要求,我就不能置之不理,因為葉媽媽的那篇”載愛同行”,是每當有配對者來問,「我配對成功,我媽反對怎麼辦」的時候,第一首選的推薦文章。所以,基於這點,我就整理了一下相關的資料。

image

台語有句俗話說: 「寄錢會少,寄話會多」。現在普遍看見的【慈濟模式】一文,除了骨髓那部份之外,還多了很多其他的部分。這些部分,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參閱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的說明。

既然要追查流言,當然首先要找的,就是方便的網路追追追,上面就有一條,強迫受髓者捐款?慈濟澄清

image

這篇發表於...2001/04/23。很好!打完收工!(被踢飛)

不然再看台北榮總社工師楊淑賢於2007/07寫的非親屬骨髓移植 慈濟收費之說明

---------------------------------------

至今每位進行非親屬骨髓移植之病患他所需負擔給慈濟資料中心的花費有1.捐贈者之健檢費,20000元。2.骨髓之取髓費100000元。3.另外病患尚需準備約10000元,派特別護士前去取髓之交通住宿費。

--------------------------------------

2017/02/07 補充說明:
榮總楊社工師的文章,發表於2007年,當時榮總確實是委託特聘護理機構負責取髓工作,故需準備特別護士的相關費用。但在2010年起,中華骨髓移植協會開始與榮總 合作,承擔取髓的工作。 請參看這篇2013年廖肇華醫師在中華骨髓移植協會的文章, 【舞動生命的取髓天使】。 文中的福臨診所,就是廖醫師的診所。至於慈濟收費的部分, 這部分可以參考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 台灣病患收費辦法及相關補助 。 短網址:  http://goo.gl/Cf8ws3 

 

在2009/12月號的經理人月刊,也刊登了骨髓幹細胞中心石明煌主任的介紹文章,裡面提到的數字也是差不多。當然慈濟骨髓中心的官網也是有的

image

我們再回頭看原本的文章,原作者認為收取這些費用,是想要用來牟利。

image

但是等一下,我們稍微整理之前舉過的資料,列表如下。

image

這十多年來,連泡麵都漲價了,而這個12萬的數字卻沒改變,對一個想要大撈一筆的單位,實在不是件很合理的事。而我要特別舉出的,是2009/12經理人月刊的專文,這篇文章的標題是 慈善融合效率,轉虧為盈。是的,沒看錯,轉虧為盈。

image

至於是如何轉虧為盈,盈餘如何使用,文章中有介紹這裡就不贅述。

但其實吸引我(可能還有很多慈濟人)注意的,是原作者在文章開頭這一句,希望證嚴法師看得到。嗯,其實證嚴法師看到了

image

也許是這樣,自2002年開始,原本只關懷捐贈者的慈濟關懷小組,就開始關懷捐贈者與受贈者,我之前的小故事就是這樣聽來的。

image

至於原作者是誰?現在已經Google不到了。據說慈濟當年曾經向原作者解釋過收費問題,原作者知道自己弄錯,也將文章下架。不過,就跟AB型骨髓一樣,雖然期間也有澄清文章,但也還是被傳遞了這麼久。

我曾經想,慈濟為何不乾脆把原作者請出來解釋呢?

image

不過 …人年輕的時候,總是難免會犯錯嘛 ....其實也不必做到這樣~是吧(乾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