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16 更新 )
由於文章越來越多,為求有效的運用,如果您是第一次來的朋友,請參考這篇介紹。

一、如果您被通知配對成功,您可以參考:

  1. 如果您是透過慈濟配對成功,您可以請慈濟安排捐過的人跟您或您的家人聊聊,這是您的權利,請不要放棄。如果您是親屬間的配對,強烈建議您不要在家自行施打生長激素,雖然罕見,但仍有人的體質會對生長激素過敏。

  2. 彙整介紹周邊血捐贈的影片

周邊血捐贈法其實已經是世界通用的方法,這裡彙整各地的捐贈介紹,供各位參考。

  3. 聽說捐骨髓會造成下半身癱瘓? 

針對坊間傳說骨髓捐贈會造成下半身癱瘓,蒐集了相關資料加以說明,而且用的不是慈濟的資料(...不知道為何要強調這點)。

  4. 捐者經驗分享 

這裡目前收集了 55 位捐髓者自己寫的親身經驗,讓您做為參考。如果您覺得有所助益,也希望您來分享您的捐贈經驗,給後面的人做為參考。

  5. 發現科學 95 髓緣不滅-骨髓移植

 大愛電視台曾經在 2008 年撥放過這個節目。內容介紹骨髓移植在國內發展的過程,非常值得一看。全長約 50 分鐘,可以進入網頁後點選觀看。

  6. 我的解說 SOP (上)

主要著重在骨髓捐贈的原理與方式,最早是在 1999 年由解說經驗中發展出來,當時只有腸骨捐贈部分。在 2002 年退伍後加入周邊血捐贈的部分。目前是個人所使用的解說 SOP。

  7. 我的解說 SOP (下)

由於目前採用周邊血捐贈方式較多,這篇主要匯集生長激素(G-CSF)的資料。

二、如果您想要參加骨髓捐贈建檔,您可以參考:

  1.請先對骨髓捐贈有清楚的瞭解,起碼請先看過 聽說捐骨髓會造成下半身癱瘓? 一文,因為這點是將來配對成功後,您最常面對親友反對的理由。

  2. [感恩母親節] 媽!我要去捐骨髓

很多朋友會來問,「我被通知配對成功,但是媽媽反對怎麼辦? 」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的出現。建議您參加前先與家人溝通。雖然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已經是成年人,可以自己做決定;不過,媽媽就是媽媽~(話說我好像沒遇過因為爸爸反對而苦惱的... )

  3.骨髓庫建檔健康條件速見表 & 參加骨髓庫建檔前的體重限制

依照慈濟官網所列的健康條件,整理出對捐髓者的身體狀況要求。

  4. 驗血活動預約系統 

慈濟骨髓庫新政策,您可以先填寫表單,待您住家附近將辦理活動時,會特別通知您。

  5.  線上更改建檔聯絡資料介紹

由於骨髓配對機率不高,所以可能會很久以後才配對成功。當您聯絡方式有異動的時候,請記得通知慈濟骨髓庫更新資料,避免失去聯絡。

  6.  活動時間Google日曆版 

這裡的活動會與官網同步。如果您習慣使用FB,可以考慮加入骨髓幹細胞中心粉絲專頁,上面會公佈活動訊息。

三、如果您想要約略了解慈濟骨髓庫,您可以參考:

  1.  只是剛好叫慈濟而己(上)

從資料看台灣骨髓庫的建立歷史。

  2.  只是剛好叫慈濟而己(下)

人體的骨髓是有固定數量的? 不會再生?真的?請看這篇。

  3. 慈濟骨髓庫發展資料小整理

這是 2006 年 6 月的菩提心要,整個發展過程都有提到。每段影片後面,把影片內提到的文章連結放上,當作是延伸資料。如果對影片裡面的內容有興趣,可以方便找到相關文章。

  4. 師姑,我要喝大補湯!!

如果您很好奇大補湯的烹調方法,這裡有介紹。

arrow
arrow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