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灣發生了一件令人遺憾的事,就是在進行器官移植之後,才發現捐贈者已經罹患愛滋病。

沒想到這則消息,當時也上了澳門的電視新聞。

 

原本是討論器官移植的問題,但在新聞中卻比較偏重骨髓移植,我猜可能是跟Afonso的事件有關。

Afonso在澳門長大,他在2009年的時候被確診罹患了白血病,需要進行骨髓移植。雖然他是葡萄牙裔的澳門人,不過在以華人居多的澳門社會,都很熱心的想要幫助Afonso。

image

(嗯...這個錯誤很正常。)

小Afonso的父親是Andre Couto,是澳門的賽車手。Couto自四歲就在澳門長大,算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當然,之所以會讓澳門社會對Afonso的事情這麼關注,主要是因為Couto在2000年奪得澳門格蘭披治(Grand Prix Macau)三級方程式大賽冠軍,是第一位(目前也是唯一一位)澳門選手,讓澳門社會印象深刻。

image

而小Afonso雖然是葡裔,和華人骨髓配對仍是有可能的,但澳門本地並沒有設立骨髓捐贈的相關機構,於是在當地公司的贊助下,許多想幫忙的善心人士,便前往香港紅十字會進行登記。

image

而Afonso罹病的消息傳到父親Couto耳中時,他當時正在參加賽事。為了給他鼓勵,在經過同意後,Couto在自己的車頂上,為喜愛星際大戰(Star War)的Afonso貼上了經典台詞,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由於澳門沒有骨髓移植的相關設施,Couto帶著小Afonso回到葡萄牙進行治療,並尋找骨髓配對。在Couto的號召下,葡萄牙的足球明星Ronaldo(小羅納度)與Cristiano Ronaldo(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也一同參與了這件事。

在幾次的活動中,葡萄牙當地有數千人參與骨髓建檔。同時在為Afonso尋找配對的過程中,Couto也發現有許多像Afonso一樣的人也在尋找適合的骨髓,所以他在為Afonso建置的網頁中,也放上了這些訊息。

image

小Afonso很幸運的在2010年5月找到了適合的骨髓,並進行了骨髓移植。遺憾的是,小Afonso最後仍在2010年11月往生。但這數千筆的資料,已成為其他等待骨髓配對的人的希望。

而小Afonso遺體,在父母的安排下,最後回到了他出生的澳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