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12月17日,日本骨髓庫即將歡慶20周年。慶祝大會請到淺野史郎先生作專題演講。

image

淺野先生除了是慶應大學的教授之外,也曾在1993年到2005年間,連續擔任三任宮城縣知事。

我之所以印象這麼深刻,是之前曾在2009年的日本的骨髓廣告文中,提到過淺野先生。當時他被診斷罹患白血病,消息披露之後,他週遭的朋友出面呼籲社會大眾參與骨髓庫建檔。淺野先生在經過骨髓移植之後,目前正在恢復當中。

淺野先生罹患的疾病是成人T細胞白血病,簡稱ALT。淺野先生的母親在血液中也發現帶有誘發ALT的病毒,HTLV1,而淺野先生在2005年參加捐血的時候,也發現自己血液中帶著相同的病毒。

在病中,淺野先生了解HTLV1病毒會隨著母乳進入嬰兒體中造成感染,因此他開始大力疾呼,要求日本政府將HTLV1病毒的檢驗,納入公費的孕婦檢查項目。由於日本婦女多為家庭主婦,有官方的檢查數據,可以讓這些帶有HTLV1病毒的母親,避免因為無知或迫於家人的壓力,透過母乳將HTLV1傳染給新生兒。

而2010年,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與患者代表會談之後,坦承過去將ALT認為是地方性疾病是一種錯誤,也成立特別小組,來推動相關事宜。

image

日本政府已經開始編列預算,計畫在2011年起,針對孕婦進行HTLV1檢驗。同時將編列預算,將HTLV1的相關研究經費增加四倍,因此2011年被媒體稱為HTLV1對策元年。

遺憾的是,部分地區受到震災影響,缺乏實際執行的相關資源。日本政府也正積極調度,以期落實這項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