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邀去參加10月15、16日在花蓮舉辦的講師教育認證課程。沒想到,居然遇上好久沒舉辦的相見歡。

 

 

在回程的火車上,我剛好跟一位捐贈者坐在一起。漸漸的,我們就聊到骨髓捐贈方面的話題。

他是余先生,新竹人。他認為目前的骨髓捐贈宣導,應該把骨髓兩個字拿掉,改成幹細胞捐贈。

我說,是沒錯啦,不過目前還是有做腸骨抽取的部份,還是要告知有這個可能性。

「不然你回去問問看你身邊的人,有哪個不認為抽骨髓就是抽脊髓?大概有百分之99點9都這樣認為吧!」

我知道他說的對,於是趁機問了他的捐贈過程。

余先生說,他在某個週日睡午覺的時候,接到一通電話。他睡眼惺忪的接了電話,聽到話筒傳來骨髓配對等詞句,他一時反應不過來,電話那頭好像也察覺到,於是說晚點再打電話過來。

由於當時詐騙集團盛行,於是他撥了通電話給熟識的捐血中心工作人員,確認說真的有捐贈骨髓這種事,才答應與慈濟委員見面。

「哦? 你常去捐血?」我問。

「對呀!而且我都捐血小板。」余先生接著說,他從高中畢業就開始捐血,自從嘗試過捐血小板之後,每當時間一到,會想去捐血小板。「時間一到就是感覺癢癢的,不捐很難過。」

我說:「為什麼明明是捐血,你講得卻很像吸毒呀!」

他說:「就真的會癢呀!哈哈哈哈!」

余先生接著說:「而且我在過年的時候一定會去捐血小板。有一次大年初二,我把我老婆載去娘家之後,就說,『我要去捐血了,拜拜。』我老婆跑出來罵我說,『你就不能留下來吃個飯嗎?』」

「對呀!為什麼一定要挑在這個時候?」我的好奇心被引起來了。

因為我是新竹在地人,過年的時候,很多外地來工作的人都回家去了。」他接著說,「因為血小板的保存期限大概只有7天,所以一些常捐血的朋友,都會挑這段時間去,維持住血小板的安全庫存量。

「這些需要的血小板,難道不能由全血分離出來嗎?」我問。

「我記的不太清楚了,不過大概要分離出一袋血小板,需要五袋的全血,可想而知,那樣的品質就不會太好。所以我們都會自動在這段期間去捐血小板。」余先生解釋給我聽。

「原來如此!那你到現在已經捐過多少次了呢?」「大概超過500次了吧!」余先生笑著說,「所以我去捐周邊血幹細胞的時候,醫護人員都說我的針很好扎呀!」接著他捲起他的衣袖,出現在兩條手臂上的,是很明顯的針痕。他拍拍自己的手臂,笑笑說,「這麼好扎還不會扎的話,我看,那個醫療人員根本不會拿針!」

話題回到捐贈上面了,我接著問余先生的捐贈過程。他說他的家人在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還是認為要從脊椎抽脊髓出來,都非常反對。余先生的妹妹剛好在台南的醫院工作,她在詢問過相關的醫師之後,跟余先生說那是不會傷身體的,所以他就答應捐了。

余先生的捐贈過程十分緊湊。第二次配對、健檢、打生長激素、捐髓這些步驟幾乎都接在一起,十天,全部完成。

「所以我每次都虧這些委員說,別的捐贈者都有吃不完的水果,我都沒有;別人有喝不完的補湯,我也沒有!你們ㄛ~」余先生邊說邊笑,「反正他們也被我虧習慣了~」

那妳太太有說什麼嗎?」

「捐贈那天,我太太跟著我一起到大林醫院。路途上,她還是非常擔心。但是看到抽周邊血用的機台之後,她就不說話了。」

「為什麼?」

「因為那台機器就跟我捐血小板的機器一樣,也是血液分離機!」他說。她早就看習慣了嘛!」 

「所以,現在捐幹細胞真的就跟捐血一樣。只是大家的觀念還停留在古早的階段罷了!」余先生感概的說。

「我可以把我們的對話寫出來嗎?」我問。

「我都可以啦!」余先生說,因為我是新竹捐血中心第一個常捐血小板,又去捐幹細胞的人,所以他們也有登過一篇關於我的文章。」

我說:「如果有機會相見歡,你會來嘛?」「我都可以啦!那你呢?」我簡單的說了一下,又問:「如果要有機會的話,你要來嘛?」

「我都可以啦‧‧‧」他停了一下,「不過,來也好。算是了一個心願吧!」

這個月新竹地區有三場驗血活動,前兩場余先生都去現身說法,即將到來的第三場,他也不會缺席。

除了驗血活動之外,遇到有配對成功者有遲疑的時候,他也會去幫忙解說。

我問,那你有考慮當慈濟委員嘛?

他說,這個問題他以前就被問過了,不過他覺得因緣未到。主要是他現在還有抽菸的習慣,一時之間可能戒不掉。另一方面,他現在在幫忙這方面的解說,沒有慈濟委員這個身份,也好,這樣他就可以用第三者的立場來做這件事。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