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5, 2007  骨髓捐贈~~~生命的插曲!

       2007年1月25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聽到最多”感恩”及”溫馨”的事情,嗯!很特別喔!我變成了一位骨髓配對成功的捐贈者喔!

       一大早和不曾見過的慈濟師姐師姑們相約去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做健檢,大家靠著彼此的信任很順利的認識對方並前往目的地,她們在我的印象中沒有不一樣,對我來說,慈濟的每一位都很和藹可親、相敬如賓!

       在知道初步配對成功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當時知道自己配對成功的感覺簡直是很妙,還開自己玩笑說,樂透都不會中,全球的骨髓配對這樣也會中…當然是很怪的感覺啦,不過當我更近一步了解捐贈移植手術後,我毫不考慮的答應了!那種感覺就是,你發現自己有能力可以救一個生命時,那個力量會支持你往前走,也會變的勇敢!生命,真的很可貴!

      在做了第二次的血液檢查那時就知道,如果半年都沒有聯繫,就表示對方無法受捐。到了今年的一月,已經是半年了,我還在想說終於可以去捐血了,因為得知配對成功的半年間是不可以捐血的,所以我想應該沒有比對吻合吧!這個念頭一出來的同時,我也接到了師姑的電話,告知我比對是完全吻合了,可以進行下一步的健康檢查了!半年了,我一樣有著相同的衝擊,天啊!真的配對到了喔!

       哇塞!有一個人會因為我而擁有重生的機會,感覺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耶~~~應該是生命的喜悅吧!^^

       當我確定要捐贈時,知道的時間是三月底四月的時間進行移植,當然我還有很多的時間調整我的情緒及學校和身邊的事情,有開始慢慢想著該做些什麼,比如說吃ㄧ些營養的東西啦、生活作息正常點啦、不要熬夜或是適當的運動等等的,希望保持健康的身體,讓受捐者更能順利的復原!

       但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嗯!病患的病變你是無法預料及想像的,是的,病患的病復發了,所以他要進行高劑量的化療,而在化療之後,他的身體很虛弱,沒有抵抗力,因為不管是好的細胞還是癌細胞都被殺光光了,有著很大的風險就是感染,但是如果在化療後馬上接受骨髓移植,有新的幹細胞製造健康的細胞及抗體,那成功率會高很多的!所以我又被通知,捐贈時間提前了,在二月12、13日要去花蓮進行捐贈移植。一切的計畫又必須重新評估!

      健檢雖然不會太麻煩,但也耗上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做了心電圖、胸腔X光、心臟、排泄物、抽血及凝血測試等等,不停的跑診,雖然說不上累,不過師姐們真的辛苦了!在今天,經醫生的評估我也確定了進行週邊血的捐贈。聽師姐們說,健檢的費用大約七千多元,在之後的一切行程及移植還有一些零用都是病患替我支付的,總共花費大約11萬多,算是不小的數目!

      但是慈濟本身則是負擔了50幾萬的費用,每當配對到一人,就是需要這麼多的錢,所以一個完整的過程需花費約65萬多元,開銷真的不小!

      而我選擇週邊血捐贈,其實和一般傳統的骨髓抽取是很不相像的。週邊血是經由血液分離機取得,過程與一般捐血類似,只是捐贈前數天需要施打5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才能將骨髓之造血幹細胞驅趕至週邊血來便於收集。在收集的過程大約花費6~8小時,因為要將抽出來的血經機器分離作用使血液及血漿分離,再取病患所需要的細胞,當然剩下的血液就回到自己的身體啦!

      不過這樣洗出循環大約要12次左右,鈣離子會大量流失而造成手腳及嘴唇發麻等症狀,只要跟醫生說一下,他們就會馬上幫你施打鈣離子來補充了!所以週邊血的捐贈風險其實是很小的,讓我沒有什麼壓力及憂心!

      畢竟,在醫院,你要相信醫生的專業!

      在全球有好多國家也有好多人建立骨髓資料庫進行比對,配對吻合機率如此之小,而我卻有這個特別的機緣來幫助人,真的是很酷!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骨髓配對的活動,讓重病病患有更多的希望與機會,也給他們再次擁有全新的人生!^^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kuoadong/7146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