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考上PMP後,在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簡稱ITPM)內發表的文章,給各位參考。

以PMP觀點回顧部落格建立

一、緣起

1993年,衛生署召開「骨髓捐贈資料庫」專案會議,委由慈濟承擔台灣骨髓資料庫之建立與運作。慈濟同時將其列為八法印之一。但在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除慈濟外,提供者較少,且散佈各地,故建立[我的骨髓捐贈路]部落格,集中相關資訊供網路查詢之用。

 二、利害關係者分析與期望 

1.欲參加骨髓庫者:
  1.1 許多善心人士因不同原因欲參加骨髓庫建檔,故需提供相關活動資訊,供其擇近擇便前往參加。
  1.2 需提供相關正確觀念,以減少日後反悔之機率。
  1.3 相關疑問解答。

2.配對成功者
  2.1 由於非親屬間配對機率僅有數萬分之一,因此配對成功時間,可能在建檔多年之後,故需提供捐贈者之親身經歷與現況,供其參考。
  2.2 相關疑問解答。

3.配對成功者親友
  3.1 由於對骨髓捐贈的誤解,親友對配對成功者的愛與保護,可能會對配對成功者造成阻礙,故需提供正確的觀念,及提供捐贈者之親身經歷與取髓步驟現況,讓其安心。
  3.2 相關疑問解答。

三、利害關係者期望回應

1.欲參加骨髓庫者
  1.1 活動時間:與慈濟官網同步更新,並使用Google Map提供活動地點位置,避免迷路。
  1.2 骨捐觀念:除整理常見問題外,並提供骨髓捐贈的正確觀念。
  1.3 相關疑問解答:除利用本身經驗回答外,如遇無法回答問題,會代為向慈濟骨髓庫諮詢。

2.配對成功者
  2.1 骨捐觀念:同1.2。
  2.2 經驗分享:集中實際捐髓者的經驗分享,供其參考。
  2.3 相關疑問解答:同1.3。

3.配對成功者親友
  3.1 骨捐觀念:同1.2。
  3.2 經驗分享:同2.2。
  3.3 相關疑問解答:同1.3。

四、工具

1.Google Calendar:用來註記骨髓驗血活動時間,與各場次開放之樣本數量。同時利用其分享功能,置放於網路、部落格與Facebook。
2.Google Map:用來註記骨髓驗血活動地點。目前已與Google Calendar合併運用。
3.Pixnet Blog:
  3.1 利用blog依時間排序文章的特性,減少文章管理的時間。
  3.2 支援內嵌Google Calendar。
  3.3 有留言功能,方便使用者提問。
  3.4 有備份功能。

五、部落格相關歷史

1.1999年建立於PCHOME個人免費網頁。
2.2003年移至Seednet 個人用戶網頁。
3.2006年移至 Yahoo Blog。
4.2008年移至Pixnet Blog,USER ID定為mybmdway。
5.2009年針對網路影音傳播興起,增加新分類-影音新聞。
6.2010年建立Facebook粉絲團。

六、現況與展望

1.目前仍為國內唯一關於骨髓捐贈資訊的個人部落格。
2.希望將來國人對骨髓捐贈的認識,能如捐血一樣正確與普遍。

也刊登在: http://www.pmsuccess.net/rogersnotes_V8.asp?Eid=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