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網路的搜尋功能時,當你輸入想查詢的字眼,網路就會給你答案。某種程度上,也有一絲絲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味道。

由於生命基金會的寂慧居士成為”AB型骨髓”這個流言的新傳播者,我在找資料的時候,就喜歡上他們製作的這段【觀世音菩薩的故事】不眴太子 :

在東西方的宗教中,都會有人(或是神靈)願意守護著我們,實在很讓人感動。

大約在四月初的時候 ,我發現清華大學的開放式課程居然有一堂提到骨髓捐贈(網址在這裡),於是我進去看了一下。

image

這裡的影片是上課的實況錄影。其實這堂課只是順便講到骨髓捐贈,並不是以此為主題。雖然只是順便,但並沒有把骨髓說成是脊髓。

讓我在意的是,課堂結束前,老師問了上課的同學們,願不願意做骨髓捐贈?在影片中約有超過三十位同學,我只看到一個同學舉手。

因為鏡頭閃得很快,我擔心我看錯了,我又仔細的看了一次,發現我真的看錯了…

其實有兩位同學舉手。

而約在兩個月前,慈濟骨髓中心在臉書上做了一項問答,其中一項是”骨髓抽取的部位是?”在2011/07/11 21:45取得的結果如下 :

image 

共有157票,而有52票投給脊髓,4票投給龍骨。剩下101票投給腸骨。也就是約有三成的人還是認為骨髓是從脊椎抽出來。

當然我知道這種誤解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投這56票的人,在Facebook臉書上都和慈濟骨髓是朋友。

這不是很妙嗎?

其實不妙。

骨髓捐贈的觀念在台灣已經宣導了十幾年了,這種情形實在令人灰心。而且很奇怪的是,我連在慈青社的網站上,都很少看到骨髓捐贈的說明。即使是骨捐活動訊息放置最多的雲科大慈青社網站,相關說明也是連結到骨髓中心。

大家都認為宣導骨髓捐贈完全是骨髓中心的事情,而忽略了其實親屬間的捐贈者,他們也很希望了解這些資訊。

在介紹證嚴法師的一篇文章中提到:

假如每個人都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腸,那麼五百人散播在各個角落,不就有千手千眼可以及時救苦救難?

如果在網路上有五百人,放上了蘇主任介紹骨髓捐贈的影片,會不會更容易增加大家對骨髓捐贈的認識?

我在把網站由Yahoo 搬到這裡來時,在聲明啟事留下了這段話:

我國在1984年開始異體骨髓移植,至今約16年,在Yahoo blog的這段時間,有不少人來問問題。除了透過慈濟安排的非親屬捐贈者,也有親屬間的捐贈者,足見社會對骨髓捐贈的了解,仍有進步的空間。

最後,謝謝大家3年多來的支持與鼓勵。希望骨髓捐贈的觀念,在大家的努力之下,10年後能跟捐血一樣,成為我國國民具備的生活常識。

國華

2009/08/10

最近因為在等日本骨髓庫的新廣告,又回顧了一下這支2007年的廣告:

 

因為一場急病,我最近住院治療一個星期。也許,也許最終我不得不停下腳步,就如同這個廣告一般。

而對我所希望的事,我沒有把握我能做到多少,但,我願意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