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不死 造福世人

◎撰文 / 古鳳玉

死裏逃生的賴榮生,對人生有了一番不同的體悟。他說:「也許上天讓我活下來,就是為了要我再去幫助別人。」

提到賴榮生,鄭毓媛師姐感佩地說:「他很堅強,雖然身體殘缺,他還是有勇氣走出來。」

這樣活著能為社會做些什麼

自從鄭毓瑗師姐接獲賴榮生配對成功的消息之後,便積極展開連絡的工作。鄭毓瑗師姐說:「這個個案連絡得很順利,進行得也相當快。」這個案例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捐髓者本身是一位顏面傷殘者。

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一日,擔任一家汽車公司業務代表的賴榮生,出外洽工時,騎了一台重型機車,結果才出去不到一分鐘,就發生車禍了。賴榮生依稀記得,那時,有一輛中型卡車正在倒車,「我的速度如果再快一點或是慢一點,就不會撞到。」言辭中不無遺憾。

賴榮生被送到醫院時,已經昏迷了超過四十八個小時,情形相當不樂觀。憂心的父親一直對著昏迷的賴榮生,說些鼓勵的話。

賴榮生在醫院住了二十七天。這二十七天內,賴榮生的記憶能力是片段式的,而且他處於無意識的狀態,一切都是反射動作。賴爸爸說,當時,他的手腳都被綁在病床上,他一直下意識地想把身上的管子拔掉,還不時對著家人大喊:「救我!救我!」由於他的狀況極為不穩定,所以每到晚上的睡覺時間,就必須把他推到影視廳去,免得吵到別的病人。

出院後的第七天,賴榮生開始能夠自己上廁所,也逐漸恢復意識。第八天晚上,當他照鏡子時,才發現這場車禍讓他失去了一隻眼睛,前額的頭骨也破了一塊,還有下巴骨折、喪失部分的記憶力,及行動不便。他頹然地想:「這樣的身體,活著有什麼用為還能為社會做些什麼?」那天晚上,他整整失眠了一夜。

輸回身體的血,竟然比曾經捐出去的還多

在傷勢初步痊癒後,賴榮生每隔一陣子還得回醫院接受後續的治療。為了讓他恢復從前的模樣,醫生打算用他頭顱後面的骨頭,填補前額的骨頭(後腦的骨頭有兩層,移走一部分,並不會影響到後腦骨的外觀)。這項高難度的手術,前前後後進行了將近十次,到現在還在繼續。

賴榮生深感,他這條命撿回來得真不容易!而且,當他知道,當時要不是血庫裏有大量的血,他今天就不可能存活下來時,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早在賴榮生發生車禍以前,他就經常去捐血。他之所以常捐血,是因為有一次,他看見大哥捐血後,捐血中心寄來了一張感謝函,上面寫著:「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這幾句話讓賴榮生深受感動。自此,他只要有機會就會去捐血。只是,他萬萬沒有想到,這些年來所捐出去的血,居然還比不上他車禍所需要輸入的血!

這麼奇妙的回饋,讓死裏逃生的賴榮生,對人生有了一番不同的體悟;他不僅更看得開、更能坦然面對事實,也期望能把這「善的循環」傳承下去。他說:「也許上天讓我活下來,就是為了要我再去幫助別人。」

有了這樣的信念,賴榮生在身體稍微恢復之後,就懷著感恩的心加入了榮民之家、慈濟、陽光基金會等志工組織的行列。有一次,當他得知在中壢有骨髓驗血的活動,就毫不考慮地去參加。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下,賴榮生成了慈濟骨髓捐贈的第一百六十四例。

據說,當李政道博士將賴榮生的骨髓送到大陸給受髓者時,等候在機場的受髓者父母,一見到李博士,當場就跪了下來,痛哭流涕。因為,李博士帶來了唯一能救夠他們孩子的東西。當時,許多中國大陸的記者也都在場爭相報導。

「應該的,因為他身上流的也是別人的血。」

賴榮生回想當初接獲配對成功的電話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很訝異,接著就以平常心看待。賴榮生的家人對骨髓捐贈這件事情也都很支持,他們甚至說:「應該的,因為他身上流的也是別人的血。」

不過,賴榮生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捐骨髓嗎?為了謹慎起見,鄭毓媛師姐要他先詢問主治醫生。得到主治醫生的認可後,這樁美事也就確定下來了。

賴榮生確定可以捐贈骨髓後,便在父親的陪同下前往花蓮慈濟醫院作健康檢查。那天是由黃天甲師兄送他們去機場,到達花蓮時,再由彭師兄送他們到花蓮慈濟醫院。

賴榮生在慈濟醫院倍受禮遇,這使他有點受寵若驚。他說:「我覺得我好像被當做救世主一般;其實,捐髓只不過是一件很平常、簡單的事罷了!」他捐髓住院的日子安排在八十九年二十三至二十五日。由於他的生日是二十七日,免疫基因實驗室的醫護人員體貼地在二十三號下午提前為他慶生。

二十四日做完捐髓手術之後,二十五號一大早,賴榮生就到靜思精舍參加志工早會。當天,上人除了表揚他的義舉,還送給他一串佛珠,以及與他合照留念。說到這裏,賴榮生高興地展示他和上人的合照,並揚一揚手上的翠綠佛珠。照片中的他,帶著義眼,和一般人沒有什麼異樣。他興奮地說:「這張照片讓我覺得自己沒有受過傷。」

坦然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

賴榮生真的把捐髓的事看得很稀鬆平常,他在手術過後的第二天,就和陽光基金會的朋友一起參加客家文化參訪活動。賴榮生說:「那一天,我除了臀部有點腫以外,並沒有其它地方覺得不舒服。」看著他開朗的神情,實在很難想像他是個經常要去開刀房報到的人。

不過,由於顏面傷殘,在找工作方面,他遭遇到的困難比一般人更多。他曾經回到原來的汽車公司當業務代表,但是卻因為請假看病的次數太多而被辭退;之後他做過報關的工作,也到台北景美夜市擺過地攤,但都不太順利。除此之外,殘缺的容貌,使他常常得承受小孩子們好奇的眼光,甚至連成人也會盯著他看。但是,他只要一想到還有人的情況比他更糟糕,他就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

有一次,他因為工作過於疲憊,受傷的那隻眼睛不由自主地流出淚水,結果義眼掉了下來;他在清洗義眼的時候,又一個不小心讓它掉進排水溝,賴榮生索性從此不再戴義眼。他已經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了,而且他也在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如果慈濟在骨髓捐贈的宣導上,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我一定會全力配合。」他熱心地說。

賴榮生的外貌雖然有缺陷,但是他比社會上絕大多數身心正常的人都活得更健康、快樂。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1/html/a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