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有上限 愛心無止期

 

◎撰文 /徐美華

「我已經五十四歲了,人生的使用權已經讓我用了五十四年,想必也不能再使用多久;而受髓人年僅十歲,大好人生才正要展開,如果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可以善用人生……。」

「我總覺得,人生可以沒有擁有很多財富;但是一定要擁有很多愛心。所以楊碧霞經常去捐血,「沒想到這次有機會『髓緣佈施』,實在感到非常高興。」楊碧霞把握了萬分之一的緣,和捐髓的最高年限,付出了滿滿的愛心。

救人要趁早

今年五十八歲的楊碧霞,自幼生長在純樸、傳統的苗栗中苗鄉,因此有著典型農村人熱心、開朗、平易近人的善良個性。雖然她在婚後隨著丈夫到台北生活已近三十個年頭,而且兩女一男都已經長大成人,她仍然保有一顆熱忱的赤子之心及孝心。

 

「還記得,民國八十四年六月九日,我陪同兩位遠自雲林來的同學去拜佛,途經台北松山高中時,看到圍牆上掛了一條鮮紅色的布條,我被布條上所寫的『髓緣佈施 救人一命 無損己身』幾個字深深吸引住。」於是楊碧霞向旁人打聽原委,才知道是慈濟正在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楊碧霞深入了解之後,得知只要捐贈幾百cc的骨髓,就可以救人。她心想:「何樂而不為呢?更何況自己即將受到捐贈骨髓最高年齡五十五歲的限制,應該及時把握因緣,加入骨髓捐贈驗血的活動。」碧霞記憶猶新地娓娓道來。

事隔兩年餘的某一日,花蓮慈濟醫院骨髓移植捐贈資料中心,以電話通知楊碧霞,她與大陸北京一位年僅十歲,罹患血癌的小男孩,白血球抗原完全吻合。楊碧霞既意外又驚喜,她忙不迭地表示:「我非常願意捐贈骨髓,但是我今年已經五十四歲了!……這樣還能用嗎?」所幸她完全通過了專業的建康檢查。

楊碧霞欣喜若狂地把這個得來不易的好消息與鄰居分享。不料,鄰居們卻異口同聲的勸阻她,她們說:「骨髓就是龍骨水!妳千萬別去抽骨髓啊!否則妳會遺憾終生的。」楊碧霞口氣輕鬆地向她們解釋,骨髓並非一般人所謂的龍骨水,而是腸骨裡的血液,抽出後骨髓還會再生。楊碧霞並且深信,捐髓絕對不會對人造成任何傷害,因為慈濟的證嚴法師不可能會為了救一個人,而去傷害另一位健康的人。

親人齊聲說不

「我已經五十四歲了,人生的使用權已經讓我用了五十四年,想必也不能再使用多久;而受髓人年僅十歲,大好人生才正要展開,如果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可以善用人生。」楊碧霞篤定地告訴自己,一定要如期依約捐骨髓。

黃昏的時候,兒女們紛紛返家,當他們得知媽媽要捐出骨髓的消息,一時無法接受,他們一方面擔心媽媽的健康,一方面也擔心以媽媽的年紀承是否受得了抽髓手術?他們一致要求媽媽再考慮清楚。但是,楊碧霞那份付出無所求的心意,堅定得無法讓人說服。她反過來開導兒女:「孩子們!你們都已經長大,也已經念大學了,如果媽媽真的出了什麼問題,也沒有關係,相信你們都已經可以照顧自己。但是,如果我不去捐髓,世界上就沒有其他人可以救那個孩子。」

不久,楊碧霞的先生也回來了,兒女們高興得把希望全部寄託在他身上,希望他能勸媽媽放棄捐髓的念頭。但是,他還來不及開口,楊碧霞就先發制人地說:「你要說什麼,我都知道。不過,我已經答應人家了,請你什麼都不要再說了!」 碰了軟釘子的父親,悄悄地以電話向苗栗八十三歲的丈母娘求救,希望老媽媽能改變碧霞的決定。

第二天一大早,老媽媽就風塵僕僕地從苗栗老家趕來。她一進門,還沒有歇口氣,就忙著勸碧霞打消心意,並且苦口婆心地要她多為自己的健康著想。楊碧霞婉言陳述她的決心,她要媽媽放心:「媽媽,我對慈濟、對 上人有信心,我相信不會有事的,請妳也不要擔心。」

與其勸阻我,不如祝福我

老媽媽不厭其煩地苦勸良久,依然無法打動碧霞堅定的意志,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她竟情急地脫口說出:「既然妳那麼想要捐,我的身子比妳健朗,我替妳去捐好了!」楊碧霞啼笑皆非地告訴媽媽:「我的好媽媽呀!配對成功的人是我,而不是妳呀!而且,這並不是想要捐就可以的呀!」

老媽媽至此已經黔驢技窮了,只好吩咐碧霞的兄弟姊妹及至親好友統統一起來,試試看能不能以親情的壓力,改變碧霞頑強的決心。

碧霞面對眾多親戚、朋友們關愛的眼神,與苦口婆心的勸說,心中無限地感動。她滿懷謝意的說:「感謝大家這麼關心我,大家與其替我擔心,不如多祝福,多念佛功德迴向給我好了。」

「髓緣」開啟兩岸情

最後,楊碧霞終於在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十七日,帶著親朋好友的祝福,由大女兒、陳乃欲師兄陪同,搭機前往花蓮慈濟醫院。住院的第二天,順利進行了抽取骨髓的手術,並在當日就由陳師兄等人輾轉搭機將生命的泉源——骨髓,送往大陸北京,及時救了那位十歲的小弟弟。

楊碧霞可以說是台灣對大陸的第一例「髓緣」。對於楊碧霞,關懷小組的陳乃欲師兄有許多的讚嘆:「碧霞女士給人的印象是:鎮定、開朗、有智慧。她所遇到的障礙,全部都是憑她自己的智慧一一化解開來。她的信心、毅力,和勇氣真是令人敬佩。」

楊碧霞本人倒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了不得的事,反而是對能有這個救人的機會充滿感激,「非常感恩證嚴上人建立骨髓捐贈資料庫,讓我有機會救人;還要感恩關懷小組的現炸果汁、大補湯。」她同時認為,第一次搭飛機就是去花蓮捐髓救人,是一件非常美妙的經驗。

楊碧霞乍看像是一位纖纖弱女子,但是她那份堅定不移、義無反顧的助人之心,讓左右鄰居讚嘆不已,更讓海峽兩岸傳為美談。

來源: 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1/html/a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