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找到這個。當年的我還真瘦呀~奇怪,我當時有眼眶泛紅嗎? 大概是在感慨自己不能到台積電上班的緣故吧…哈哈~

事件日期:2005/07/22


新竹科學園區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捐髓者分享:受髓者度我當志工

◎白如璐 /新竹報導


image 第九十五例配對成功的廖國華(右),從漢磊科技趕來幫忙解說,深入淺出,清楚明白。因為太難過受髓者己往生的事,他原本打算封閉心門,不再對人提起自己曾經捐髓救人的經驗,不料當兵時的第一次莒光日,營中竟播放當年慈濟人為送骨髓救人,向航空公司下跪求機位的事……,讓廖先生相當震撼!故而廖先生才改變主意,願意承擔「解說志工」的工作。
如今,回想起這個過程,廖先生認為:「他(受髓者)是來渡我當志工的!」(攝影者:張意珠 )


為了在七月二十二日當天,於新竹科學園區高科技公司「台積電」,推廣靜思文化和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身為員工的曾勝榮師兄除了在二個星期前就緊鑼密鼓準備相關物品,包括安排物資、聯絡訊息、車位規畫等,還預先想到進出換證問題,並為要來幫忙的志工登記造冊……。


◎準備工作力求做到最好
活動當天,十點才開始進行骨髓驗血,勝榮師兄七點半就來,再次確認相關事宜。他表示:「二年前,這活動是由桃園區承辦,二十四小時在台積電駐廠二天。這次,由新竹區自己承辦,我們可是期待了很久。」才說完,勝榮師兄又忙著打電話,邀請同事一定要記得前來「做好事」哦……。
台積電公益社社長何玉蘭,工作十五年來,對於公益團體,如︰仁愛啟智中心、脊髓損傷協會、藍天家園及慈濟等,付出不遺餘力,為申請活動、協調場地……奔走不已。她分享:「花一點力氣,便能在『有愛心的同仁』和『慈善團體』之間搭一座橋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很值得!」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忙著確認場地佈置的曾海洋師姊,回憶︰「當年,上人一念悲心,承擔起捐髓救人的重責大任,全球慈濟人立即響應,開始上街頭勸募,並且辦起大型骨捐驗血活動,以節省將「有意願捐隨者的血液」運往美國檢驗的成本。」而因為這個活動,當時在新竹醫院隔離病房工作的李彥慧師姊,從此和慈濟結下不解之緣。到現在,慈濟一有活動,她仍然抽空前來幫忙抽血。
當年新竹地區舉辦骨髓驗血的場地在「東區區公所」,但師兄、師姊還跑到火車站前勸募,然後由機動組師兄負責來回接送志願捐髓者;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骨髓救人的重要性與不損己身,不管身在那兒,只要有人潮,志工們便就地拿起擴音器,在路邊大聲宣導起來……,點點滴滴,成就了今日骨髓驗血的受人肯定。
拜前人努力所賜,這回在台積電舉辦骨髓驗血活動,宣導活動可就輕鬆多了,一些科技人看到慈濟文宣之後,自動上慈濟網站查詢進一步訊息,確定骨髓驗血真的安全無虞、對己無傷,又可做善事,便決定休假也要趕來。
◎受髓者渡我當志工
在慈濟,第九十五例骨髓配對成功的廖國華,專程從漢磊科技趕來,協助慈濟師兄、師姊向大眾解說捐髓的過程。他深入淺出的現場分享,贏得現場許多科技人的熱烈響應,並且詢問相關問題,如︰「需要多少自體備血量?」廖先生解釋:「視受髓者需要多少骨髓量而定。」「為什麼術後需要觀察?」廖先生說明:「因為用針頭抽完骨髓後有傷口,需要加壓止血。」
提到他的受髓者已經往生的事,廖先生眼眶泛紅。因為太難過這事,他原本打算封閉心門,不再對人提起自己曾經捐髓救人的經驗,不料當兵時的第一次莒光日,營中竟然播放當年慈濟人為送骨髓救人,向航空公司下跪求機位的事……,讓廖先生相當震撼!因而廖先生才改變主意,願意承擔「解說志工」的工作。
如今,回想起這個過程,廖先生認為:「他(受髓者)是來渡我當志工的!」
◎愛在台積電,相邀行善
今天第一例骨捐驗血者是工程部的柯秋瑛小姐,她分享今天是她的生日,她要做有意義的事,所以雖然休假,她仍要趕來參加這個活動;品管工程師楊俊得先生自己捐完,還帶同事來捐。在大學,他就參加佛學社,常去助念或關懷療養院、孤兒院等,對於骨髓驗血,他表示:「可以用的,就拿去用!這個活動可以提昇人性。」
不少台積電員工暫時放下手中的實驗工作,也來共襄盛舉。一位平時就常捐血的員工表示:「如果自己親人生病,將心比心,也希望有人捐髓救助。」一位台積承包商則說:「我本來就了解骨髓捐贈的意義,今天有事來這裡,正好碰到,所以把握機會參加。」還有幾位駐廠工程師則相互邀約,一起來做好事……。
◎悲智雙運,活動圓滿成功
雖然已經有很多人知道這個訊息,曾在台積電工作的侯宗昆師兄,還是拿著一疊文宣,在廠區向人宣導,要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他說:「如果同仁慢下腳步,我就加把勁,說明真的好多人在等著配對,骨髓驗血無損己身,又能助人……。」
曾經在壹同寺修習佛法,二十七年次的何邱清美師姊在結緣區幫忙,她說:「有機會做好事,就要做!」清美師姊在八十八年受菩薩戒時,依照規定,說了一句話「我是菩薩!」但當下,她卻發覺自己其實沒做什麼,於是決定參加培訓。九十年,她終於授證成為慈濟委員。
戴彩霞師姊是八十五年慈濟大陸賑災時,開始「對慈濟為何援救大陸?」心生好奇,故而進一步了解上人的智慧與慈悲。提到上人,彩霞師姊哽咽的說:「我不能為上人做什麼,只能先做好自己。」
承擔這次活動的張意珠師姊則說:「今年是新竹區實施『新表』後的第一次骨捐驗血,所以我們事先便跟志願捐髓者說明清楚,鼓勵民眾『意願堅定』,再捐。今天下來,總共圓滿了九十三支,真的很棒!」


 image image
左上:曾海洋師姊(左一)正向參加骨髓捐贈驗血的大德解說。
右上:大德們正在填表等候骨髓捐贈驗血。
左下:覆核區的師姊們正在詳細的核對資料。
右下:在新竹醫院隔離病房工作的李彥慧(左),一有活動就來幫忙抽血。
 image image 
image 倪麗卿師姊(右)全程陪伴骨髓捐贈驗血的大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