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寫於 2010/05/17,改寫於2013/11/08〉  

  《麵包超人》作者柳瀬嵩,於2013/10/13 辭世。除了是知名的漫畫家,柳瀬嵩先生也非常熱心公益,經常免費出席各種活動。台灣在今年4月曾出版他的著作《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他也曾在大陸一名白血病少女付娜絕望的時候,給了她一線希望。

  這要從2008年北京奧運說起。由於北京舉辦奧運,吸引了世界各國的媒體前往採訪。2008年8月23日,日本媒體報導了一個女孩的故事。

  女孩名叫付娜,當年16歲。付娜的父親在她9歲那一年,因工作意外而往生。 而在2008年5月,付娜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她們舉家由河南省來到北京尋求治療。但因為治療費用甚鉅,付娜一家人在北京暫時居住下來,靠媽媽打零工賺錢。

  在報導之後,參與採訪的日本記者蔣崢為付娜成立了捐款帳戶,同時成立活動網頁

 

image

 

  一位高知縣的近森正博先生,在看到這則報導之後,聯絡到日本電視台的華人記者蔣崢。2009年1月,近森先生把募捐到的30萬日圓送到了蔣崢為付娜建立的帳戶,並在關東、四國、九州等地進行募捐活動。近森先生在給付娜的信中寫到:

  私も9歳の時、半年間隔て両親を病気で亡くしていますが、姉と2人、親戚や周囲に助けられ、今年1月1日に60歳を迎え、2人の子供 がおります。

  昨年9月末に偶然付娜ちゃんのことを知り、日本人としてというより、人間として又子を持つ親の立場で何とか付娜ちゃんが元気になってほしい。その為に汗をかこうと決意しました。それが約50年前周囲の方々に助けていただいた自分の義務だと考えております。

  「我也是在9歲的時候失去雙親,靠著周遭親友的幫助,今年已經60歲,而且有兩個小孩。去年9月偶然知道付娜的事情,雖然我們之間沒有任何關係,但如果能讓付娜恢復健康,我願意幫忙。算是為50年前受到的幫助,盡一點回饋的義務。」

  北京的新陽光慈善基金會,也在海淀堂與朝陽堂等地為付娜展開“幫助付娜、招募陽光天使”的活動,為付娜尋求幫助。而2008年12月,在日本的中文報紙《中文報導》,刊登了付娜的報導,引起日本華人的關心。其中有一封來信,特別令人注意:

  一位在日服刑的華人,寫信給《中文報導》的副總編輯張石,表示願意捐出2萬日圓給付娜治病。

  2009年2月,付娜順利在中華骨髓庫找到相符的骨髓。這則消息讓大家精神為之一振。但,手術需要的相關費用達800多萬日幣。由於日本近年不景氣,無法由企業獲得大筆捐款,因此在資金募集上的速度緩慢。雖然捐款人數已經超過400人,但距離目標金額仍差380萬。

  原本計畫在3/21、22在高知中央公園舉辦一場慈善活動,來進行募款。當然啦!既然在高知辦這種活動,スーパーバンド (SuperBand)是一定要參加的! (可參見另文Strike!好球)

  但,付娜這時突然體力變差,近森先生得知這個消息後,非常著急,認為要趕緊安排付娜進行移植,但卻苦無經費,於是他提筆寫了一封長達七頁的信,給當地一位未曾謀面的漫畫家尋求協助。

  這位漫畫家是高齡90歲的やなせたかし(柳瀨嵩),他的著名作品就是

image

  麵包超人!

  雖然近森先生說明僅需要380萬日圓,但為了讓付娜得到更好的治療,柳瀨嵩先生捐了400萬日圓。因為如此,高知中央公園的活動就停辦,將相關費用節省下來。

  與付娜配對成功的是天津的一名大學生,當時他正準備畢業考試與就職面試。而為了捐出幹細胞,他還放棄了一家公司的面試機會。

  在眾人的祝福與期待下,付娜在2009年3月31日進行幹細胞移植,7月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