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週年慶的文章,我才突然想到,前幾天是四川大地震的一週年。去年我同事剛好在四川出差,當天我們大家都緊張,怕他有什麼問題。還好公司是在重慶,離震央有段距離,我同事也用電話及信件跟大家報平安。

在2008年5月12號大地震發生之後,重慶市的新橋醫院,送來了許多受傷的災民。裡面有一位來自四川彭州的冷詩雅小妹妹。

詩雅像可愛的小精靈,用她的笑臉、歌聲安慰著那些從地震災區轉來的父老鄉親。剛開始人們都以為,年僅10歲的詩雅,是一個小志願者。時間長了,他們才知道小詩雅也是這個醫院的病人。

「我覺得我比他們幸運。」小詩雅說,「他們是失去了雙手雙腳,到處都是被砸傷了的,很疼的,我這病不疼。」

其實詩雅在2007年10月,就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並已開始接受化療。2008年5月12日,詩雅在家中休養時,突然遭遇大地震。大地震讓小詩雅的家變成危樓,5月20日,小詩雅住進新橋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剛到醫院時,詩雅愛在各個病房穿梭,用笑臉和歌聲安慰那些從地震災區轉來的父老鄉親。隨著病情一天天加重,詩雅跑不動了。血液化驗後,醫生無奈地宣佈:骨髓移植是唯一的存活途徑。

「我們一定會盡快的跟中華骨髓庫聯繫。」醫生說。

「找到的機率多大?」媽媽問。

「大約十萬分之一吧!」醫生答。

「才那麼一點兒呀!」 媽媽說。

把女兒送到醫院安置好,冷詩雅的爸爸流著淚回彭州救災去了。詩雅的爸爸在鎮政府工作,彭州因為是重災區,災後重建的工作相當繁重。

「作為父親的話,我算是失職的。」冷爸爸說。

「但是在大災當前,我還是要工作的,我應該要盡到我的職責。」

2008年6月8日,中華骨髓庫宣佈沒能找到與小詩雅配型的骨髓,於是在6月9日,轉向慈濟骨髓庫申請查詢配對的可能。

2008 年6月17日,慈濟通知找到適合詩雅的骨髓,而且配對者也願意捐獻。

好消息傳到新橋醫院,為了讓忙於救災的施爸爸知道詩雅的近況,負責採訪的記者把相關的消息,親自傳遞去彭州。小詩雅也寫了一封信給爸爸。

「爸爸,我在這裡很好,你不用擔心。你去照顧災民吧!」

「我會原諒你沒來看我的事。」

「我很想你做完事情之後,就快點來看我。」

「我很想你來看我。」

2008年6月19日,新橋醫院開始準備小詩雅的骨髓移植,預計6月24日移植。重慶新橋醫院於6月23日中午,派護士長孫愛華,前往到香港,去接收自台灣取來的骨髓。

2008年6月20日,風神颱風形成。

image

6月23日,捐髓者在花蓮捐出骨髓,歷時8小時收集完畢。6月24日,由花蓮出發前往香港送髓。在香港機場的孫愛華,一直擔心骨髓的運送會受到風神颱風的影響。

還好,6月24日下午兩點,骨髓順利抵達香港機場。

在經過簡單的交接之後,護士長帶著骨髓趕回重慶。一上飛機,覺得氣氛與往常不同。

image image

「冷詩雅加油」等相關的標語貼在飛機的座艙中。原來是班機上的工作人員,  特別為了冷詩雅小妹妹,準備了一個募款的活動。旅客們得知這是在為小詩雅進行生命接力賽後深受感動,紛紛表示願意獻出愛心。

2008年6月24日晚上十點,骨髓順利注入冷詩雅小妹妹的體內。

2009年5月,小詩雅回到新橋醫院複檢。經檢查後,她的各方面情況都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