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6日 10: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 開場: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緣分》,我是雲丹。今天要為您講述的緣分故事是發生在海峽兩岸之間一個生命傳遞的故事。這一份血濃於水的兩岸親情不僅感動了故事中的當事人,也感動了所有聽到這個故事的人。

  這是一對剛剛經歷過不幸的母女。病床上的孩子名叫王馨,不久前,由於一場車禍,她失去了父親,而她自己也在一次偶然的體檢時被查出患有絕症。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王馨患的是急性白血病,也就是老百姓講的血癌。

  對於孩子的母親,一個曾經擁有幸福家庭的中年女人來說,這接踵而來的災難,使她幾乎走到了崩潰的邊緣。

  王馨的母親 許慧:自己活在這個世上,如果沒有孩子,我感覺到活在這個世上沒有意義了。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護士長朱霞明:來的時候吧,我覺得她的媽媽,感覺這個精神都已經快崩潰了,她女兒解決她唯一的希望,就希望二十四小時都不離開她的女兒。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主治醫師唐曉文:我們的感覺就是說,她一定要救活她的女兒,哪怕用她自己的生命去換取她的生命。

  可是從治療後的初步結果來看,沒有任何效果。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護士長朱霞明:普通的化療,是不能夠維持她的生命的。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主治醫師唐曉文:根治她這個疾病,沒什麼辦法,就是骨髓移植。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但她是獨生子女,必須要找沒有血緣關係的供者。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主治醫師唐曉文:所以找了那個中華骨髓庫啊,能找的地方都找了。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護士長朱霞明:但是呢,就是沒有找到。

  醫院抱著最後一線希望給台灣有關醫療機構發去了查詢傳真,可誰也沒有想到,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竟真的給小王馨無助的生命帶來了希望。台灣找到供者了,看看我們給她選一下,這個裡面有幾個東西,相合的王馨。這是2002年1月9日從台北起飛的飛機,機艙裡有一位特殊的乘客,他叫李政道。今天,他將要經歷的是一次不同尋常的旅程:他正攜帶著台灣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同胞捐獻的骨髓、專程趕往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大陸小患者王馨送去生命的最後希望。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從台灣送骨髓到這裡來,實在太不簡單了。

  李政道是台灣著名的醫學博士、免疫學專家。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有關骨髓移植的研究工作,在他的努力推動下,台灣有關醫療機構很早就與大陸醫學界開始了學術交流。李政道曾多次攜帶骨髓飛往大陸,不但挽救了許多患者的生命,還贏得了大陸醫學界同行對他的信任和尊重。這已經是他第12次攜帶骨髓飛往大陸了,而這一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囑託非常迫切。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確實這是一個生命之托啊。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他們相信,相信我,說,沒有問題。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這種相信就知道,台灣,李政道博士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克服一切辦法,會把這個骨髓送到。

  骨髓能否按時送到,關係到大陸患者王馨的生命。王馨得的淋巴性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致命的一種。白血病患者,因造血組織惡變,抑制了正常的細胞功能,得了這種病的患者,他們的血液裡、骨髓裡、以及各組織器官裡,都存在著大量形態異常的白血病細胞,這種細胞不斷增生,會嚴重危及患者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全球性的疾病,世界各國都在研究根治的方法,迄今為止,骨髓移植成為根治白血病的方法之一。

  但是,海峽兩岸的現狀不能不讓人們產生擔憂,如何才能夠順利的進行骨髓移植,對於海峽兩岸的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個難題。從台灣運送骨髓到大陸要幾經周折,首先,抽取骨髓的地點,是在交通並不方便、距離台北國際機場還有三百多公里的台灣東部山區小城—花蓮。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台灣花蓮抽了以後,還要到台北,台北到香港,香港,上海,上海蘇州,這中間的環節很多,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就有可能使王馨失掉這個生命再造的機會。

  負責這次骨髓運送的李政道博士,雖然已經多次攜帶骨髓往來於大陸和台灣之間,但每次都是分秒必爭,不能有一刻延誤。因為:捐獻者的骨髓被抽取後,輸入患者體內的時間有著嚴格的限制:時間每耽誤一分,就意味著患者的生命減少了一分希望。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要24小時裡面,從抽骨髓一直到輸給這個病人,二十四小時。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這只是一個時間上的概念,隨著時間的延長,這細胞的活力會越來越低。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造血幹細胞的活性,會降低,降低降低。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死亡的細胞會越來越多。

  當台灣捐贈者抽取骨髓的時間被確定以後,提前一週,台灣醫療機構要為捐贈者做全面的體檢、並最終確定抽髓時間;而大陸的王馨也要進行全身血液的化療處理。因為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必須先用化療的方法,完全消除自身血液的再造能力,然後用移植的健康造血幹細胞來替代,重建自身的造血和免疫機能。因此,生命就寄託在捐獻的骨髓上。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因為她經過了致死劑量的聯合的,摧毀性的化療,身體裡面,骨髓中間的好細胞,壞細胞全部殺光,這時候如果我們不把健康的骨髓給她輸進去,使得她重新再長起來這些細胞,那這個病人就只有一條路,就只有等待死亡了。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所以跟他配合哪一天,哪一天要抽骨髓,一天都不能差。

  由於骨髓運送的過程十分曲折,途中發生的任何延誤都將會直接導致骨髓移植的失敗。然而,李政道早晨從花蓮出發時,由於氣候的原因,運送骨髓的過程一開始就遇到了不順。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我記得剛好,我拿到骨髓,放到骨髓桶,要離開醫院,去飛機場,去機場,我們的院長告訴我,說,今天下雨,機場關了,那個時候我等得要暈倒。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主治醫師唐曉文:我們就是確實大家都一直在祈禱,都希望一路能夠順利,因為這個骨髓不能夠時間太長。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所以呢,我就告訴我的下屬,下面的下屬,你趕快給我看,查看,火車,有幾點鍾的,他說,十點零幾分,只剩下十分鍾,一句話都沒有,跳上車子走,趕快給我衝到火車站。我到了火車裡面,要坐差不多三個小時才到台北,這中間呢,因為下雨下的很大,這中間呢,又慢了半個小時,本來都已經來不及了,又慢了半個小時。我抱著骨髓桶,祈禱說上天保佑我,我說我不送到病人手裡,那這個病人就沒有生命的機會了,我拚死都要拼了。

  在李政道乘火車趕往台北的時候,王馨早已經提前被送進了無菌室,隔絕了與外界的一切接觸,這就意味著骨髓移植的準備工作進入了最關鍵的時刻:化療已經完全摧毀了王馨的血液再造能力,等待骨髓是她唯一的選擇。而李政道這時才剛剛到達台北,火車站到機場還很遠,離飛機起飛的時間已經很近了。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我到了台北下火車,一下火車,有一個警官,我一下火車,我沒有看到她,把我手一抓,跑,衝到她那個警車去。一路整個都是,一個車子接一個車子根本衝不出去,所以我們都走那個路間,一直走路間。從火車站到機場,本來要差不多五十分鍾,我們二十幾分鍾就衝到,衝到的時候呢,飛機已經走了。

  萬般無奈的李政道只能焦急的等待下一個去香港的航班。就在李政道焦急等待的同時,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一邊進行術前的準備工作,一邊等待著台北機場方面的消息。當得知李政道沒有按時趕上航班時,所有的人都捏了一把汗。一般來說,醫院在為患者移植骨髓時,為了預防不能及時得到骨髓,都會準備一套補救方案。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移植單位改採取的措施呢,是把她自體的骨髓也好,外周血幹細胞也好,事先先采了以後凍在那裡,要是萬一來不了,就把自己的再輸回去。

  但是,對於王馨,醫院卻並沒有採取這種準備補救的措施。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因為像王馨這樣的孩子呢,她家裡經濟很困難,她是孤兒寡婦,母親是一個教師,家裡經濟很困難,又來自安徽,經濟不發達地區,所以這個錢都是很少的,如果是你要是採集她自體的,外周血幹細胞也好,還是骨髓也好,要冷凍,這裡面都需要處理,都需要一筆費用,有可能那邊弄了以後,沒有這個可能就白費就用不到了,這個錢也白花了,所以徵得她家裡的意見之後,就沒有做這方面的備份,因為經濟不允許。

  所有的希望只能寄託在李政道送來的骨髓上了。所幸的是,李政道已經乘坐第2班飛機抵達了香港。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到了香港,剩下十分鍾,下面一個飛機就要走了。又有航空公司的人在那兒等著我們,一把就抓住,趕快跑,跑跑,跑到那個關口。我是最後一個進去的,我一直到坐下去了,抱著那個骨髓桶,那個時候我的心才定下的時候,說,已經沒問題了。

  經過一路曲折,李政道終於坐上了飛往上海的航班,這個時候已經是晚上7點了。從台北出發,時間整整過去了12個小時,骨髓的活性正在降低,而為了保持骨髓的活性,他必須不停地晃動骨髓箱。捐獻者的骨髓正在經歷著時間的考驗,時間就是生命!李政道每次運送骨髓的行程要從台北飛往香港、再經香港轉機飛往上海,飛行距離累計是2000公里,但是,從台北到上海的直線距離只有600多公里。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如果從台灣飛上海那就很簡單了,就是花蓮到台北,台北一下就飛到上海。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每一次想到這裡,我最希望的一件事情,三通,三通我從台北到上海,不到一個半小時,你看多容易。又省錢,又省時間,又可以救人命。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現在花的時間就很多了,一天的時間,一直在奔波。

  當得知李政道已經飛往上海,院長和醫護人員很早就來到醫院大廳,共同等候著上海浦東機場的消息。在機場候機大廳,醫院迎接李政道的工作人員,一直守候在這裡。由於上海與蘇州之間的高速公路非常繁忙,工作人員為避免交通堵塞的延誤,中午就趕到了這裡,做好了接送骨髓的準備工作。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吳主任,他這邊呢,都會把這些進關的骨髓進關的這個手續,都辦好。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整個醫院都在動,不是說一個血液科在動。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這裡,他們都非常正規。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一旦飛機到達之後,我們就能迅速地從那裡通關出來,通過邊防檢疫通過海關然後,一路順暢。

  台灣著名免疫學專家 博士李政道:在我們國內,在大陸啊,每一個關口每一個,這個機場,對骨髓方面的都很敏感都很瞭解,只要說我們這是骨髓,就讓我們先走,所以呢,非常非常有特權噢。

  在機場等候了9個小時的工作人員,當聽到香港飛來的航班即將到達的消息後,他們的目光緊盯著旅客到達的出口,開始尋找李政道的身影.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我們翹首期盼,一個勁的看手錶到了沒有,一隻耳朵在聽著廣播,從香港多少多少次的航班已經到達本機場,已經著陸,這個開始出來,那我們就開始看,甚至說要通過那個屏幕,往那反射過去看他出來沒有,很多人的目光都在看著遠處。

  晚7點10分,人們盼望已久的飛機終於降落了,大家不禁歡呼起來。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血液科主任吳德沛:哦,來了,我們哦,這個心掉下來拎著這個箱子,裡面裝著是骨髓的幹細胞,然後,他們也是非常快,交了手續然後辦理出關,迅速地出來,一旦見到之後我們馬上接上車,迅速地,警車開道後面車都跟著,直奔蘇州。

  從上海浦東機場到蘇州,至少還有兩個多小時的路程,雖然距離不算遠,但交通時常堵塞,而且經過15個小時的奔波,骨髓的活性已經在運送的過程中逐漸接近了醫學要求的底限,時間越來越緊迫。晚上九點五十分,載著骨髓的急救車終於出現了。骨髓箱被值班醫生和護士以最快的速度送往無菌室。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主治醫師唐曉文:拿著這個骨髓覺得,確實是捧著沉甸甸的生命。趕緊要走,這個就沒有考慮什麼其它的事情,什麼時間你說算時間吧,沒算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最快的衝刺的速度,趕緊把它送進去。

  台灣同胞捐贈的骨髓被輸進了王馨的體內,王馨終於得救了。

  王馨的母親 許慧:我非常感謝社會各界對她的關愛,我更感謝,給了她,第二次生命的李政道博士。

  蘇州大附屬第一醫院 院長溫瑞改:如果沒有台灣骨髓送過來的話,我們這些病人,就沒有辦法挽救。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主治醫師唐曉文:一份骨髓,就是一份生命,台灣同胞這種血濃於水的這種親情,讓我們非常感動。

  兩年以後,王馨和李政道在蘇州不期而遇了。

  歌曲:月牙兒彎彎,月牙兒彎彎,彎彎月兒幾時圓,幾時圓,問大海,問青天,山水有情也在盼,請君常看,彎彎月,心相思,莫長嘆,月到圓時總會圓,總會圓。

  主持人 結束:小王馨生命的希望在花蓮、台北、香港和蘇州之間,被兩岸無數同胞的愛心傳遞著。她是幸運的,因為她最終贏得了這場生命的接力賽。自1997年4月,台灣慈濟骨髓捐獻中心成功的將台灣一名54歲婦女的骨髓,移植給大陸一名17歲的男孩之後。這份「髓緣之愛」 就喚起了兩岸同胞生命的關懷。迄今為止,海峽兩岸聯手合作非親屬骨髓移植手術已經成功達到110多例。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緣分》,我是雲丹,觀眾朋友,再見。

責編:王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