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周年慶特別報導》

一場愛的盛筵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02 期)

【骨髓相見歡】

◎撰文/李委煌


楊益璋帶著太太、孩子與父母二老,清晨五點從台北驅車出發。他們很早就來到花蓮靜思堂「相見歡」會場的簽到處,成了第一位報到的受髓者。

捐髓給他的應慧法師,更早在前一晚就來到花蓮了,帶著俗家老母親與小姪女,先到靜思精舍掛單。

楊益璋攜著全家老小一塊兒上台等著會見不知名的捐髓者。當應慧法師從後台出現時,只見楊益璋直盯著法師的臉,不發一語地率先撲倒在地,隨後楊家人也跟著全部跪了下去;在場觀禮的人們深受這突來之景所撼,紛紛紅了眼眶……

今年的骨髓相見歡活動,在佛誕節、母親節與慈濟三十四周年慶「三合一」的日子裏,隆重舉行。符合捐受髓完滿一年可以相見條件者,共有台灣八對、大陸八對、日本四對,以及美國、澳洲、德國、加拿大、丹麥、香港等地七對;楊益璋和應慧法師正是這二十七對之一。

捐髓,不僅挽救了一位病患的生命,更重新圓滿一個家庭。

曾經,楊太太感到上天很不公平,年輕的楊益璋不沾菸酒,孩子尚年幼,為什麼會罹患這種疾病?

為了全心照顧先生,楊太太的水果攤生意不得不暫擱了下來;兩個小孩子的開學典禮,他們也無暇參加,為此,剛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也曾因「爸媽怎麼都不理我」而覺得委屈。

「總之,是走過去了……」楊太太充滿感恩地說。

五年前還未出家時就參與志願捐髓行列的應慧法師,儘管自身健康狀況不是很好,但救人的意志一直很堅定。正如佛陀所說:「頭目髓腦悉施於人」,捐髓後的應慧法師說:「以後我更可以大聲談布施了!」

由於跨國捐髓案例佔大多數,不克前來的海外受髓者紛紛捎來相片、影帶、信件與禮物,表達他們對捐髓者的敬謝之意。

此外,現場也有越洋電話call out。眼看著相片影帶、耳聽著受髓者健康的聲音,這樣的「虛擬相見歡」對捐髓方來說,也聊表安心了。

雖然這一天的主角是捐、受髓雙方,但辛苦促成移植的志工,也沒有被遺忘。捐髓者林冬雪激動地說,當初她身體不適嘔吐,慈濟骨髓關懷小組志工竟不怕髒地以雙手去盛接穢物!

「今天我在台上,要用我健康的身體來證明──捐髓無損己身!」林冬雪大聲呼籲。

每年的骨髓相見歡,每一例的捐受髓者會面,背後都經過了那麼多人的交流與奔走;而這過程,也交織成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